文章吧手机版
徐志摩的情敌,民国第一才女的丈夫,到底有多优秀?
日期:2018-08-11 08:16:06 作者:紫竹凌 阅读:

徐志摩的情敌,民国第一才女的丈夫,到底有多优秀?

  11

  08-2018

  国学君按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作者:紫竹凌   主播:墨染

  他是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的儿子民国第一才女林徽因丈夫

  你也许听闻他战胜了诗人徐志摩,让哲学家金岳霖主动退出,成为名噪一时的多角恋中的大赢家

  但你可能未曾了解过这个男人有多优秀,优秀到足以让才貌双全的林徽因拒绝诗人的浪漫,哲学家执着心甘情愿与他携手到老,共度一生

  他是谁?他是中国建筑学的开创者,中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参与设计者、联合大厦设计顾问——梁思成。

  好看皮囊千篇一律    有趣灵魂万里挑一

  刚出生时的梁思成,双脚略微残疾,两只脚的脚尖几乎碰到一起。父亲梁启超遵循医生建议,为他矫正双脚,虽然不像正常人平整,但好在不影响行走。成年后,一次车祸又让他脊椎受损,右腿骨折,术后右腿比左腿短了一截。

  单是看这外形,估摸着很多姑娘就要敬而远之,毕竟,谁会喜欢一个瘸子呢?

  但偏偏民国才女林徽因就深深地爱上了他,爱的便是他这颗有趣的灵魂。

  如何有趣?且听我慢慢道来。

  年少时梁思成与弟弟调皮,一起捉弄过父亲梁启超的师父康有为,先是在老先生游泳时,兄弟俩偷偷游到他的身边用力扯他的胡须,令他疼地嗷嗷大叫。而后,又在理发师正要为老先生头发之时,兄弟俩大放十几串鞭炮,直接吓掉了理发师手中的剪刀

  晚年的他依然玩性不改,在谐趣园修养期间,恰逢几个清华新生到此游玩,众人惊讶于眼前这个又瘦又小的老头子水彩画如此出色

  在被问及自己身份时,梁思成只说自己是没事干的小老头希望这群年轻人带他一起玩。于是一群二十出头年轻人和一个近六十岁的“小老头”玩起了一个“叫名字”的游戏,“小老头”这个绰号就这样流传开来。

  可见,不管是幼时还是老年,梁思成一直是个调皮可爱的人。

  不过,求学清华时的他则是一个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小伙子

  他曾任清华年报美术编辑钢笔画、水彩画信手拈来;酷爱音乐,在管乐队队长,擅长钢琴小提琴小号和短笛等乐器,在合唱同时担任低音与中音两个声部的演唱。

  此外,他对体育运动也十分热衷,曾在全校运动会上获得过跳高冠军。因此被冠以诸多头衔,如“最有才华的小美术家”、“首屈一指的小音乐家”、“跳高王子”等等。

  彼时的他可谓是清华园里的风云人物,兴趣广泛和多才多艺也成了他日后抱得美人归的重要因素之一。

  进退自如爱情观    守护佳人一世安稳

  梁思成和林徽因相识于1919年,彼时林徽因15岁,梁思成18岁,初次相见,彼此留下了美好印象。一个是风流倜傥的梁家大公子,一个是美若仙子的林家爱女,门当户对,佳偶天成。

  但两人的感情之路并不顺畅,先有浪漫诗人徐志摩激烈漫长追求,不惜抛弃糟糠之妻,后有清华大学哲学教授金岳霖地执着守候,为伊人终身未娶。但聪明如梁思成,进退自如的爱情观令他在这段多角恋中大获全胜,掳获佳人芳心

  在面对徐志摩的顽强攻势时,梁思成勇敢地站了出来,与林徽因统一战线,共同守护他们的爱情

  据说,当时已有婚约的梁林两人喜欢到北海快雪堂松坡图书馆约会读书,但徐志摩也经常“到此一游”。对此,为了避免徐的搅扰,在进入图书馆后,两人就用自备的钥匙锁上了大门,并在门上贴了一张英文写着“情人不愿受干扰”的字条,徐见到纸条后“只得怏怏而去,从此退出竞逐。”

  而面对金岳霖对他们婚姻造成的危机,梁思成采用的是以退为进。

  在听到林徽因说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的时候,梁思成痛苦万分。但理智的他经过一夜深思熟虑后,表示尊重林徽因的决定,如果她选择老金,他会祝福他们。

  林把梁的这段话转述给金,金岳霖明白梁思成是真心爱林徽因,于是选择了退出。

  至此,梁林金三人成了一生的朋友,虽然金岳霖一生都爱着林徽因,但从此以后只是默默守候在她身旁,做她的知己朋友,未越雷池半步。

  若没有一颗宽宏大量的心,没有对妻子百分百的信任,想必这段感情早就夭折了。

  秉承寒士家风    一生积极乐观

  梁启超非常注重子女教育,推崇的“寒士家风”更是令梁思成一生受用。同时,八年的清华求学经历培养了梁思成节俭生活作风。这些都使他在抗战时千里辗转的逃亡中,不为疾病交加的生活困境消磨意志,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面对流离失所,疾病交加的生活状况,梁思成在竭力照顾好林徽因的同时,还经常带孩子到河边散步,教他们玩“打水漂”的游戏。

  蛰居四川李庄时,生活变得更加艰苦,时常需要典当物品来维持生计,加之梁思成和林徽因都身患重病,更是雪上加霜。即便如此,梁思成依然苦中作乐,为家人创造幽默风趣的生活氛围

  一次,当把派克钢笔、手表等“贵重物品”拿去典当时,梁思成开玩笑说“把这只表‘红烧’了吧,这件衣服‘清蒸’吗?”

  正是因为他乐观的性情,使家人渡过了漫长的难关

  在这段艰辛岁月里,他始终不曾放弃学术研究坚持到野外调查古建筑,并先后完成了《中国建筑史》中文本、《图像中国建筑史》英文版等巨作,向全世界人民介绍了中国伟大的建筑艺术

  亦师亦友   桃李满天下

  抗战结束后,梁思成受聘成为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在清华园开始了长达26年的漫长岁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筑人才

  作为良师,梁思成对学生是“传道授业解惑”;作为长者,他又十分关心学生的工作和生活。

  1962年,梁思成收到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学生萧默的来信诉说自己将被安排中学教书,但他希望继续从事建筑工作,并透露自己对敦煌石窟感兴趣。梁思成知道培养一个建筑人才很不容易,让建筑师去中学教书那简直是大材小用。

  通过会议提议,私下协调,终于让萧默如愿以偿。后来,萧默不负众望,成为了著名的敦煌建筑艺术研究专家,为中国建筑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

  除了重视学生的前途,生活上也不乏他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当年发生的一件事情令学生汪国瑜记忆深刻,那时他爱人分娩出院,梁思成亲自驾驶汽车前来迎接他们,到医院护士笑说司机老梁来接小姐回家,使学生一家人又感谢激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营建系主任,能在百忙之中体贴晚辈扶持晚辈,怎能不令人感动

  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相思

  梁思成与林徽因风雨同舟,携手走过了三十余年。

  这对“黄金搭档”,像世间每一对夫妻一样,有花前月下甜言蜜语,也有柴米油盐的一地鸡毛

  婚前,梁思成曾问林徽因:“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

  林徽因答道:“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婚后,梁思成曾诙谐地对朋友说:“中国有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人家的好。’可是对我来说是,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这段琴瑟和鸣的爱情传奇,令后人仰慕不已。

  1955年,林徽因去世,梁思成自此成了失行的孤雁,他不仅失去了生活和精神上的伴侣,也失去了一位学术和思想上的知音

  林徽因离世八年后的忌日,梁思成依然不忘在她的墓前送上她爱的花。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即使阴阳相隔,这段感情始终铭记心间,从未改变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

  世界科普杂志科学国人》出品, 中国国家图书馆推荐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梁文道专题推荐。植物会看、会闻、会触摸、有记忆、能定位,一个只有宁静心灵才能倾听的世界。畅销五年,好评如潮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方式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高读者,将会获得一本《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简介:紫竹凌,在浮华尘世中,做一个温暖的人。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文字白头

  *主播简介:墨染,有书电台主播。心中有爱,声音才有温暖。 微信号:moran125820。荔枝fm:古道月冷。

  ☟ 

  推 荐 阅 读

  

  我们都需要一个知己!(深度好文)

  国学育儿|古时的儿童,他们都玩些什么?

  手札|月亮在鸣咽,依旧是那首古老的船歌

  多情才女堕落成纵欲道姑:想做自己,其实很难

  南怀瑾:一切修行,都只是3个字

  编辑:青木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当当15元秒杀进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徐志摩的情敌,民国第一才女的丈夫,到底有多优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