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有戴上面具才能交朋友吗?做自己会不会一直孤独?” | KY咨询
日期:2018-08-09 23:15:37 作者:KY 阅读:

“只有戴上面具才能交朋友吗?做自己会不会一直孤独?” | KY咨询

  亲爱咨询师

  您好。我是一名中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些问题想请教您。

  起初我是一个很单纯性格很直的女孩,因为在成绩方面有优势,所以有些小高傲,会不经意间说出一些话伤害到我的同学朋友。她们因此耿耿于怀,渐渐疏远我。当我听到她们在背地里对我的一些流言蜚语时候,我才懂得我是时候收起自己内心想法,戴上面具了。

  我不想失去这些朋友。我开始隐藏自己内心真正地想法,去迎合她们,学会了用伪装来换取别人的笑脸。我尝试改变自己,努力地去融入她们的群体,与她们尬聊。于是,我似乎拥有了更多的朋友,对我不好评价也渐渐少了。我似乎是一个八面玲珑的女孩。戴上面具后的我得到了别人的赞赏认可,与同学们相处轻松了起来。我在不同时刻、不同地点、不同的人面前戴上不同的面具,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当我看到她们与我交谈时的笑脸,我感受到了伪装成功喜悦

  就这样持续了许久,一天我忽然觉得,真实的自己已经被层层面具所掩盖,久而久之,我发现为了迎合别人,我似乎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当面临许多事情时,我关注的是别人对我的看法,而非顺从自己的内心。并且我现在拥有的这些朋友,只是表面上的朋友。我并不是真的和她们有共同的感受和兴趣爱好,一切都是我的伪装得来的。我演得累了,茫然无措

  于是,我决定卸下面具。我花了一段时间找回原来的个性:那个有点小高傲,会不顾一切努力奋斗达到自己目标的我。我喜欢阅读冷门的哲学书,并从生活经历中寻找、思考一些有深度的问题。我不喜欢电子游戏动漫,更瞧不起痴迷追星的女孩们。虽然我与朋友们欢笑,但其实我觉得她们聊的话题一点营养也没有。虽然有一大群表面上的朋友,我内心深处孤独的,因为我找不到合适的人与我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感受。我尝试与几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展示真实的我,她们认真地告诉我“我们不是一路人”,过后就疏远我了。

  回想起从前,她们并不把我放在眼里,也不把我当作朋友,从来没有耐心听我说完一句话,更别提听我发表意见。当我走得比较慢时,她们从来不会放慢脚步等我,把我撂在一边就自己走了。我对于她们是个可有可无存在,从来没有赢得过她们的尊重。我生病的时候没有人来关心我,反倒给我画了个坟墓放在我的课桌上和其他人一起讥笑,给我的善良真诚扇了一巴掌

  选择离开,卸下面具后,我体会到了难以形容的轻松和自由但我耐不住孤独寂寞,更害怕我的孤独寂寞是我的另类导致的。现在的我总觉得自己是个怪人,不被别人所接纳,也不相信任何人。我在群体中独来独往,发现因为长时间地一个人,我竟然对交友有种恐惧感和陌生感。我不想这样下去,我该怎么办呢?成年人世界是不是都是要戴上面具的呢?

  希望您可以帮助我。谢谢

   咨询回复  1 

  你好

  我是刘翠莎,细细读完你的来信,我感到你不仅仅在探索同伴关系,你还在尝试更深刻认识自己,同时还在调节独立”以及“亲密”的距离。在“戴上面具”与“卸下面具”之间,我想,是你内心对于“要成为自己”还是“要迎合他人”的摆荡,或许,也是你对于“发展自我”和“发展关系”的尝试。

  首先,在这样一个探索过程中,能慢慢坚定表达出“我喜欢……”以及“我不喜欢……”是一件很值得你给自己点赞的事情。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是我们发展自我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们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共享兴趣爱好、畅谈生活经历、探索深度问题的起点。我很高兴,你已经启程

  当然,我想这对你来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因为你提到你曾感到需要“丢掉真实的自己”。也许在这个确认自己的过程中,你是忐忑的,甚至是失落的,尤其在你感到你没有作为一个朋友被看见、作为一个同路人被尊重、作为一个善良与真诚的人被关心的时候,这种“被忽视”甚至“被无视”的心理体验,也许一度让你自我怀疑,感到不得不掩藏在“面具”下从而保护自己。关系,也许也一度让你感到是危险的、剥夺的,也许你也需要“面具”做你的铠甲和保护衣,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你更感到身处在人群中的孤独与疏离。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好的同伴关系大多是平等的、双向的。在这里,我恐怕得挑战你一下,你提到你的小高傲的时候,有没有可能你是在表达对这些同学朋友的 “瞧不起”?你说你“隐藏”自己,看起来你融入了群体,你说你“伪装”“表演”,但我想你更是让自己处在一个旁观的位置,跟真实的互动拉开了一些距离。

  除了“卸下面具,离开关系”、“戴上面具,迎合他人”,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怎样才能平衡关系中这种“高”与“低”,“真”与“假”的距离呢?

  当你发现你的兴趣爱好和感受与身边的人不同的时候,你接受吗?你会将自己的“不同”评价为“对或错”“好与坏”吗?换句话说,我们对于差异,怎么看呢?当我们体认到自己的独特性的时候,其实也面对着与任何他人的“分离性”,孤独感并不是因为“另类”,而是我们作为独立个体而存在的一种的常态因此,当你感到在关系中,对于表达自己的真实需要、想法以及情绪情感自在的时候,尝试问问自己,是否是自己对于“不同”感到焦虑?感到自己的“不同”需要被他人允许才能存在?而当我们要“迎合他人”的时候,是否是我们希望对自己与他人之间天然的界限视而不见模糊对待彼此的差异和不同?

  关系层面,你提到你不喜欢被对待的方式,提到了同学朋友中一些你不喜欢的特质。我想,我们确实很难跟一个既不能满足我们心理需要、也不被我们真心欣赏和喜欢的人发展出真正的友谊。关系,并不是天然地带来连接感的;实际上,恰恰是两个个体惺惺相惜彼此欣赏的连接感,缓解了孤独,关系更像是其中的副产品所以,我不得不邀请进行思考:那些你想维系住关系的朋友,你最赞赏最认可她们身上的什么品质呢?你最享受跟她们之间什么样的互动呢?在哪一些时刻、哪一些地点、和哪一些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一起的时候,你感到自在、感到放松、感到真实?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是否向她们表达过?如果还没有,为什么不呢?

  另一方面,当你感到被以一种让你感到受伤的方式对待的时候,我也鼓励你或者通过语言温和坚定的说出来,比如“等等我,好吗?”,比如“生病了,求关注”,或者通过回应一些你感到高兴行为来向你的朋友传达,你喜欢被这样对待。自然,我也鼓励你,对于让你感到侵犯你界限,伤害你感受的行为,说“不”。你总是有选择关系的自由。

  最后,我仍然鼓励你在发展自己以及发展关系的过程中继续探索,毕竟,不管是自我,还是关系,都不是一下子找到的,而总是鼓着勇气冒险尝试慢慢探索出来的。希望你能不断接近最真实的自己,以及最为自在的关系。

  心理师 刘翠莎

  ↑本期回复咨询师刘翠莎的知我心理预约平台主页

   咨询师回复  2 

  年轻的朋友:

  您好。我是咨询师刘珂。对于您提出的:您不被理解,以及取悦朋友的劳累,为了保持个性而选择了封闭自我,又感到孤独难耐的心境,我感到你有很可爱一面,努力在思考自己如何更好地适应生活?以及体会到您在这探索的过程中的迷茫无助

  您遇到了人际交往困境,并且感受到了交往不顺的痛苦,这意味着您是真心想和他人交往的,疑惑的是:自己为何不受朋友的欢迎,甚至勇敢地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还会被朋友疏远?

  您的真实的一面有头脑聪明学习成绩优良,说话直接,为人傲骄,还有深刻的思想,这些都是非常有特点,甚至有一些是优良的特质,是受人们欢迎的特点。

  可是拥有了很多比别人更优质的特点,却不被人们喜爱,在您和您的朋友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这里我们之间无法深谈下去,且让我表达一下几点感受吧。

  您谈到您表达内心想法的时候,会不经意间伤害了朋友,朋友不乐意了,不愿意和您接近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很想用力地表达出您的观点,有些着急朋友的思考力,在语言使用上有些尖锐,引发了同学朋友的不舒适感觉,觉得您有些强人所难了?或者过于强势的语言,让她们的自尊受损了?她们暂时无法接受您的观点。

  而您看到您的观点被拒收,也引发了您的不舒适的感觉,觉得自己这么好的点子不被朋友接纳呢,连带自己也不被朋友接纳,有些懊恼,不服气?当双方彼此都感觉到对方不接纳自己,自然就各自疏远一些了。

  在沟通中,我们是否允许别人和我自己不一样,“和而不同”呢?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看上去那么相似,如果我们真的走进了对方的心灵,会发现差别好大,为什么呢?我们来自不同的生长环境,有不同的遗传因素,不同的家庭故事,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即使我们在同一个班级里学习相同文化知识,最后呈现出来的依然是不同思想风貌和性格风采的你,我,她。

  我们人际交往的沟通,最重要是能自由表达出了我们的差异性。在沟通差异性中,我们可以幸运地找到与我们三观接近的,兴趣相仿的朋友,也认识到了许多人和我们的不一样,她能在她的三观指引快乐的活,您也可以在你自己的三观下自由行。

  “我尊重我思想的独特性,我也尊重你思想的独特性,我可以坚决地不同意你的言论,但捍卫你的表达自由,同样我也这样对待我自己。”

  当人与人之间留出了足够的心理空间,可以进退自如的时候,还需要带着面具来取悦别人吗?当自己的心理空间足够大,既能接纳自己的喜欢,也能接纳自己的不喜欢;访客到来,也能接纳她的喜欢和不喜欢。当她离去的时候,也能欢喜地送走她的喜欢和不喜欢,您仍在自己的空间里自如地生活……

  年轻的朋友,您说到您已经把自己做得足够的好,可与朋友的关系却不如意,那么我们可以去回看一下您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是否理得顺溜了?有没有可能您对现在的自己有苛刻要求呢?

  您本身的存在就是小众趣味的存在,热爱哲学的中学女生真的是稀缺资源,您要找到您的知音至少要在热爱哲学的读友或书友去寻找吧?!

  您渴望在您身边的同龄人那里找到哲学思想的知音,是不是有些为难自己,也是为难您那些同学朋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发展更多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与身边人交流,得到他们的共鸣和情感支持

  有爱他人、体恤他人的不容易,善待平等,可以吸引到友好开放的人来和您交流。

  愿您一如既往保持对人生探索的愿望动力,带着疑问好奇心去钻研自己的喜欢,在努力学习中,开拓视野心胸开放,一定会和自己的知音相遇的!

  祝安!       

  咨询师 刘珂

  ↑本期回复咨询师刘珂的知我心理预约平台主页↑

  或者平时通过点击公号底部菜单栏“心理咨询”→“心理咨询预约”,可根据需求搜索查找咨询师。

  你可以通过KY编辑部邮箱

  editorial@knowyourself.cc(在标题注明:咨询师信箱向知我咨询师平台上的咨询师们写信,你的来信便可能有机会得到回复。

  注意:在这里,咨询师的回信是以教育分享目的的,并不能取代/等同任何专业建议诊断治疗。当你觉得自己有需要的时候,请一定到专业的机构医院寻求帮助。

  若有任何困惑,请发信息到公号后台

  我们会在48小时内给你解答

  搜索文章/心理测试/招聘/转载/请戳菜单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有戴上面具才能交朋友吗?做自己会不会一直孤独?” | KY咨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