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日期:2018-08-05 12:24:14 作者:李婉彤 来源:李婉彤投稿 阅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还记得出发第一天,大清早雨后的天空伴随着太阳升起,扬帆启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全副武装开始踏上征程不一会儿就到达了廉江石头山头小学

  到达学校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安顿住宿问题啦,虽然条件不咋地,但是大家都相互合作,一起齐心协力清洁打地铺,把宿舍打扫干净,让我感受队员们的团结。安顿好就要去煮午餐了,刚来的什么菜都没有,还好后勤组的组员们带了鸡蛋和面,便只能吃鸡蛋面了,后勤组的组员们真的辛苦了,忙前忙后的,一下午也在洗菜准备晚餐的,今晚喝上了鸭肉冬瓜汤还吃上了肉,感觉棒棒哒。下午看着小朋友们来注册,一张张可爱笑脸,萌化了,都是祖国未来花朵,未来的10天与他们度过感觉还有许多故事待我们一起描绘内心充满期待。晚上的虫子特别多,宿舍不一会儿满地都是,这个环境与我们平时的环境大大不同。我们要坚强,在不好的环境亦要积极向上,我们是要照耀祖国未来花朵的阳光

  伴随着雨露迎来了第二天,小朋友们7点已经迫不及待的来到学校了,早早地等待着我们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虽然场地有限,但也有部分家长站在一旁参与,观看着队伍小伙伴们的才艺展示,弹钢琴武术舞蹈朗诵合唱等等都不在话下同学们的热情,超出了我的想象,看着他们一张纸脸上挂着纯真朴素笑容,感觉我们都多累都值得,此刻的我们才体会到当一名老师的那种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感觉。开班仪式结束后便是第一节班会课,大家都上台做自我介绍,有的腼腆害羞,有的落落大方,有的甚至不敢上台。我想我们接下来的日子要多鼓励鼓励孩子们上台发言,锻炼一下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接下来便是安全教育,无论在哪里什么时候都是安全第一,以安全为重,希望孩子们在这12天里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度过。接着的班委竞选让我感受到那些人气高涨的孩子竞选往往最容易获胜,一个班总得有那个几个班干才算完整,希望他们都能够在这12天里做好自已的工作和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每到分别的时刻总是不舍的,看着孩子们回家的心情,心里有点不舍但又感受到他们心中的兴奋

  每天7点多学校的大门尚未打开,同学们就已经聚集在学校门等待老师来开门了,那一双双渴望眼睛散发着一束束光芒,这些光芒足以支撑每一位老师的努力,看着小朋友们小小的身躯骑在大大的单车上,那种莫名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学校附近很少人家村落离学校都挺远的,孩子们每天都早早的起床,大部分学生都是自己走路上学,路程还不短,来到学校等待开门,只有少部分学生是在家长上班的时候顺便送过来的,而且也早早的起床催促家长出门。由此可见,同学们是有多喜欢来和我们上课,他们渴望的眼神,正是给予我们最大的动力实验课堂上,老师要求分组合作完成实验,自己去找同学组队,部分男同学还是挺积极的,很快就能够找到小伙伴了,可能是由于胆子比较大,但是有一些女生就比较害羞了,坐在位置上不敢动,在老师的鼓励在依然不敢动趴在桌子莫不作声,这仿佛看到自己小时候影子,所以很想多多鼓励鼓励他们,就像小时候被老师鼓励那样,想成为他们心中的那束光,带他们走出胆怯的影子,感慨很多,就想默默的陪伴,想看到他们的成长,哪怕是一点一滴的进步!在小组合作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争先恐后的,想自己能够把实验做完,殊不知小组合作需要团队精神,在老师的教导下,大家都能够分工合作,轮流完成实验,而且实验过程也很顺利,没有同学受伤,这是值得表扬的一点。

  悄悄的,慢慢的,我们之间的心越来越靠近。刚开班时,小朋友们的对我们老师的畏惧与乖巧大概是对着陌生的我们都不敢调皮,安安静静的上课。然后现在,随随便便课间就能够跟老师打成一片。还有很多学生在课间的时候,拿着那些小本子要我们老师的签名跟电话,让我们有种当了明星签名的感觉,问他们为什么要签名和电话,他们的回答是因为我想一辈子记住你。这是我听过最走心的回答,没有半点杂质掺合,来自最纯的心底。老师也想告诉你们,老师也会永远记住你们,希望多年以后我们彼此都不相忘记。陪你们玩耍,陪你们跳,陪你们跑,陪你们疯,种种勾起童年回忆,都难以忘记,老师也希望能在你们的童年里留下一点足迹,更想在你们回忆起来自己的童年的时候充满欢声与笑语

  对于小朋友们的打打闹闹已经习以为常的我们,觉得同学们课间的追逐打闹嬉戏作乐都再平常不过了。 但是在上课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坐在前排的小男生眼圈红红的还闪着泪光,平时坐得直直的他今天却趴在桌子上有点不开心,看到他的瞬间心里就有点心疼,蹲在旁边询问了好几次原因为什么哭也不作声,终于旁边的小男生敢说我了他是被大班的小哥哥欺负了,心想是哪个高年级的小哥哥这么调皮去欺负低年级小弟弟,不过心想要先把小弟弟安抚好上课呢,我就跟他说我们是男孩子,我们要坚强,男孩子不轻易流泪,过了一会他就乖乖听话坐好上课去了。到了分组做实验的时候,看见那位小弟弟旁边的一位小妹妹也趴在桌子上闷闷不乐,询问了好几次原因也没有告诉我,旁边的小同学忍不住就告诉我说是因为上一节课因为没有站起来朗诵所以没有得到老师的礼品,她就伤心,那时的我明白了有时候奖品教学是不可行的,我就安慰妹妹说我们没得到奖品我们就下节课继续加油,我们不是为了奖品才学习,此刻刚刚的小弟弟也在旁边说没有没关系,我们要坚强。听到小弟弟的话我倍感欣慰,小弟弟把我的话听进去了,此刻感受到了当一名老师的意义并不是上课那么简单是的,老师希望你们都要坚强,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你们都要勇敢的闯过去,加油!

  不知不觉,心里从当初的有点抗拒到慢慢喜欢再到开始有点不舍得那些学生。 有一天天我问了一个在全部学生当中最小的学生,我说过几天老师就要走了,你就见不到老师了,你会想我吗?这个学生平时上课都是不怎么听讲的,自己玩自己的根本不听老师在讲什么,一开始我以为他这么小还那么活泼,应该属于那种没心没肺的小朋友,还以为他会告诉我不会想我的,谁知他却抱着我说会呀,我会想你的,然后还害怕自己不记得我的名字拿出自己的小本本记下来。这一举动让我对他平时的调皮有些改观,我觉得这个学生可能用硬方法是不听的,要用软方法,然后在他上课不听课的时候,我就说老师生气了,老师走了不理你了,然后他就抱着我说不要走,我乖乖上课,随即他就坐得笔直在听课了。

  有几天在纳闷怎么这么多天都没做活动让他们出来玩,然后我就想不如自己举办一个吧。我就去用我们有限的器材,准备了六个游戏,他们分别是:知己知彼、运乒乓球、吹蜡烛、夹波珠、背对背夹气球赛跑、水上吹乒乓球。一开始同学们都很喜欢去玩吹蜡烛,他们都以为很简单,后面他们开始喜欢玩那个知己知彼,游戏规则是在双方背后贴一张纸,自己想方设法去看对方的纸并说出纸上的字算赢,大家都拼命的为赢得胜利付出,玩得不亦乐乎激烈比赛过后,诞生了7名优秀运动员,我为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还有其他没获奖的同学也有奖品,人人有份。结束以后一群同学都跑来围着我说老师我们还想再玩,我们玩得很开心,就算没有奖状奖品我们也想玩。听到你们的话,老师很开心,达到了我想举办活动的目的,就是与你们作乐,希望你们能在学习和玩耍中取得平衡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11天的相遇相识相知,霎那间已到达尾声,从开班仪式到结班仪式,你们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记得刚开班时你们的模样,那一张张懵懂无知且又稚嫩童真的笑脸,真讨人欢喜年轻的你们,在课堂上总是那么的活跃,不由自主的发出声音离开座位行走、去拿老师的教具等等……老师们每一次的嘶吼都伴随着多少无奈无助。实验组的我们,在开班前就已经讨论好了要实行分组上课,让他们在各自的小组完成每堂课老师教的实验,目的就是想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让他们更充分的参与课堂。同学们刚开始还不适合这种上课模式,每组的实验教材只有一份,每个同学都想把教具占为己有,殊不知团结合作才是最好的选择。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同学们慢慢地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学会了与他人分享,懂得了大家一起团结合作的成品才是最好。你们的每一个进步,老师都牢牢记着。看到你们每一次在上实验课前期待的兴奋样,感觉之前的准备工作一切都值得。每天上完实验课觉得还不够,留下来陪你们上绘画课、橡皮泥课等等……就想能够多陪陪你们,陪你们玩耍陪你们学习,不想错过你们的每一个点滴

  十二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希望我们都能授予你们东西,在结班仪式上听到你们的那句老师你幸苦了,内心倍感欣慰,真心希望以后的你们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长成自己心中的模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