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世间哪有不沾阳春水的爱
日期:2018-07-27 17:01:20 作者:当时的月亮 阅读:

世间哪有不沾阳春水的爱

  我一直在这里 ✦ 和你在一起

  2018.7.27

  主播:一禾

  “世间哪有不沾阳春水的爱”

  要从食物说开去。

  有一部武侠电影《剑雨》,剧情不错,但是整部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煮饭的镜头

  一个镜头是经易容高人李鬼手改头换面后的杀手细雨,藏身京城市井一处院子

  用大土灶做饭,铛铛铛地切菜,案板上堆满了萝卜白菜,旁边媒婆给她讨好地说着亲事。

  一掀锅盖,咕嘟嘟一锅汤冒着白气,细雨麻利地把切好的菜丝洒进锅里去,再盖上锅盖,整个屋子炊烟淼淼。

  另一个镜头是细雨婚后下厨,还是朴素的院子,将雪白的豆腐切得很细,一层层堆叠成金字塔形状

  锅里照旧一锅汤在煮,然后唤了丈夫去粮店买米。丈夫想偷看锅里的汤煮的如何,被细雨嗔怪着打了手,叮嘱他米不要多秤,半斤就好。

  电影好看,打动人的是那种隐居市井寻常日子暖和劲儿

  两个人在缝缝补补生火做饭寻常日子里,点点滴滴积累的结发之情。

  整个片子血雨腥风里有一种追寻风风雨雨后人幸福的寻味,那就是普通烟火日子。

  所以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女主角围着锅台转的几个镜头。

  古人矜持啊。

  两个人都不说爱,但是老婆偷偷找仇家和谈路上给老公买了他最爱的油豆皮。

  老公把跑腿送信都攒的银子悉数交给老婆做家用的那些细微举动里。

  满满都是爱,把岁月磨得锃亮。

  不生火做饭的地方不叫家,没有一个锅里搅勺子关系不叫亲密

  80后的记忆里,我们那代什么都节俭物质匮乏。很少吃外食,饭都是家里妈妈煮的。

  同学之间到午饭时间都要互相攀比饭盒菜式;

  爸爸要升职请经理吃饭,也是客客气气请到家里,由妈妈满头大汗厨房忙几个钟头,整出一桌菜肴来。

  逢年过节更别说了,那时候年夜饭都在家里做,亲戚一堆围炉夜话。

  吃得就是安心热闹

  后来出去读书了就在宿舍室友弄一只电饭锅,偷偷煮火锅面条,几个人抢吃一碗方便面感情却很好。

  食物的香气是家的感觉,是同袍的温暖,也是爱情味道

  琼瑶小说里就有特别钟爱吃鸭舌头女主角,男女主角就是在一盘盘的鸭舌头的大啖中,悄悄滋生了爱意

  男人没有爱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女神,反而爱一个在厨房里挥汗如雨的女厨子,这是很多人间爱情的原貌。

  在《三生三世》里,龙太子夜华也是和九尾狐王化身凡人的山间村妇素素,两个人在一起拾柴生火,淘米做饭中爱上彼此。

  茫茫人海中相识,恋爱嘛,总要拿出最好一面出来见人。

  高级餐厅总要吃吃的,一来恋爱都要讲究情调看看感觉。

  感觉还可以的培养培养感情,美食佳人总是良辰美景容易生情。

  熟悉点了嘛,不陌生了,就要转移回家里来。

  毕竟以后是要一起过日子的,还得过过接地气生活,看看柴米油盐里合不合适

  有的爱在外头吃吃喝喝装小资,家里头家务嘛做不来也算了,难为是饭菜也不烧,两个人总不好天下馆子,叫外卖

  毕竟,家里头是要开伙的,开伙才有过日子的温情

  不然个头痛脑热的身体不好,一碗西红柿打卤面都做不来,日子还过的什么劲儿。

  不指望什么大餐,烧几道小菜,焖一道汤,两个人的距离才真正拉近了,融入彼此。

  世间没有不沾阳春水的爱。

  幸福是,余生愿和你一起食人间烟火。

  图源于网络,如侵删

  不生火做饭的地方不叫家

  “没有一个锅里搅勺子的关系不叫亲密”

  后台跟我说

  “很高兴见到你”

  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小心爱上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世间哪有不沾阳春水的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