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相约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向工匠精神致敬
日期:2022-04-07 03:01:42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摘要:2018年7月18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顶着酷暑抵达石湾美术陶瓷厂进行参观。参观内容主要为石湾公仔的生产工艺流程、亚太大师馆、同庆石湾公仔博物馆以及刘传纪念馆。队员们得以观赏到石湾陶艺5000年的发展历程和大师们的陶艺珍品,了解石湾公仔文化的内涵所在。

  抵达石湾美术陶瓷厂(即现在的佛山市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有限公司的前身),我们与岭师文传院的陶乐居社会实践队进行联合参观。陶瓷厂的解说员首先带我们到石湾公仔的生产间观看石湾公仔生产的每一步。

相约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向工匠精神致敬

  一个石湾公仔生产,需要经过设计构思、制摸、注浆成型、修坯、上釉、煅烧这六个过程,每一个过程都要严格把关,因此对手工艺人的选取十分严格。新美陶公司的很多手工艺人,都是从小就在此处当学徒,因此参与石湾公仔生产流程的手工艺人基本都是几十年的工作经验。

  在参观过程中,解说员说道:我们看到的作品可能是一样的,但其实每一件都不一样,没有一模一样的作品,这就是手工制作。我们有考虑过引进一些技术,让作品更加靠近大师的作品,但是石湾公仔,最主要的就是手艺如果引进大量的技术的话,那就不叫传承手艺了。这就是工匠精神,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这种专注、精益、创新、敬业的工匠精神,在这所历史悠久的石湾美术陶瓷厂体现得淋漓尽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相约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向工匠精神致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