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习历史,从“小格局”到“大格局”
日期:2018-07-17 16:35:54 作者:Fellen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为了让同学们从小开始了解中国时代变迁感受中国的兴衰,培养同学们用历史眼光辩证的看待问题能力,7月17日老师给一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精彩的历史课,同学们受益匪浅

  这节课主要是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的朝代。首先,老师知道同学们刚开始上这门课,并不怎么接触方面内容。为了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老师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实质复杂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历史?”有个同学兴奋的站起来马上回答:“很久以前的事情叫历史!”老师反问他:“那你出生是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如果你觉得你出生不够久的话,那你爷爷出生的时候是不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那算不算历史呢?”班里陷入了沉默。这时,老师从这里引出了历史的定义:“历史,是客观存在事实真相只有一个。然而记载历史、研究历史的学问却往往随着人类主观意识变化发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学习历史,从“小格局”到“大格局”

  接着,老师把耳熟能详英雄人物列举出来,然后问同学们他们是哪个朝代的。经过全班同学的努力,同学们把中国所有的朝代都列举了出来。同学们吃惊的看着满满一大板的板书,老师拿出了一个朝代口诀:“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沿;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让同学们朗朗上口轻松背诵。

  避开传统不谈,历史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的存亡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有古话:“欲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意即要灭亡一个国家,首先要废除它的历史。历史是国家存在的见证,是国之为国的根本,没有历史的国家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忘了历史的人民失去自己立足的根本。

  通过这节分辨朝代的历史课,让同学们学习了更科学的历史背诵方法,让同学们更加明白历史的重要性。让学生能较早完整系统的了解历史,认识历史,为他们形成积极的历史价值观做好思想准备,从而使他们自觉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有意识地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通讯员/潘钰婷

  摄像/赖思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习历史,从“小格局”到“大格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