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上升期,你最容易陷入的成长陷阱
日期:2018-07-09 11:33:56 作者:小川叔 阅读:

上升期,你最容易陷入的成长陷阱

  川叔经常会在网上收到一些网友写的问题,一般我特别回复问题都有三个共性

  有足够场景

  有一定的自我思考

  问的问题足够小

  有问题想问,对问的人来说,可能是随口一问。但对于要回答的人来说,往往不是。尤其是你叔这种【想得特别多的人】。

  可能是因为做职场咨询缘故,所以我会针对一个问题,做很多种的小提问假设、以及其他的判定。

  或许你会说,叔啊!想那么多你累不累?

  当然累,这也是为什么我的咨询不会接那么多的原因

  沟通本质是让对方收到,而不是让自己爽。

  所以对方要收到多少?以什么方式去收到,取决于你要怎么分析,以及你要怎么输出,甚至你要采取什么沟通策略和方式。

  这些都很重要

  我这么爱分析,不是因为我做的好,是因为我做的不够好,所以才很爱思考这些。

  有问题想问的人通常是希望有所成长,或者是主观意愿提升,但往往他们会陷入自己的提升陷阱当中。

  第一个陷阱就是:容易疲于应对场景,而缺乏自我复盘总结和提纯。

  比如,最近有网友才做了新手领导,就在后台和我问说,怎么才能带好实习生

  带人,有时候就是影响他人,除了以身作则之外,更麻烦的就是要讲求方法,活学活用。可这八个字说的容易,去做简直是困难重重

  我以前常常困于不同场景下每次都觉得手足无措,觉得自己怎么好蠢,后来遇到的场景多了,就尝试总结出了一些道理。比如:

  所谓的【做领导要负责】,是要先搞清楚对方的【目标】,尝试纠正对方的【认知偏差】,比如我觉得对方工作态度积极,但可能在她看来,我已经很积极了,或者我想积极,却找不到办法

  要用沟通来解决彼此的【对标】,然后再从你的角度去疏导。对于一些硬性需求,尽可能解释对方处于的位置,以及哪些是她应该面对的,哪些是她必须要做的。

  比如一些实习生说,我最讨厌做什么打杂的工作,那这个时候你要用什么方法去让对方知晓:

  大部分的实习工作都只能先从打杂开始

  连打杂都不乐意做的,没人敢直接给你大任务

  在没看到你的能力之前,最先看到的是你的态度,你的参与性和热情决定了你的机会

  谁都不欠你一个机会,你得不到不要怨天尤人,因为世界不是你爹,没人应该让着你。

  让你做无足轻重的工作不是不重视你的价值,而是新人在不熟悉领域规则、以及实操过程之前,其实是没有价值的,你希望大展拳脚只是自信,不是价值。

  如果你有价值,请体现在你过去的成绩里,如果过去没有,那就请在这里开始有。

  如何让对方知晓要求,这并不是【依靠开诚布公】就可以解决的,依据对对方的了解,以及她可接受程度会有很多细分,比如期待式:我觉得你还可以做的更好;比如否定式,我觉得你并没有拿出你的全部实力,目前我没看到你的能力;还有很多其他的招式,这是需要因人而异的。

  新手领导在一开始的时候,非常容易【身教】但是做不到【言传】,尤其是判断不了对方的目标,沟通就会产生极大的无力感。这种无力感对带来一些挫败,觉得自己连个人都带不好

  领导者,和咨询师一样,我们都只是对方的药引子。我们有没有效果,取决于我们给的是否【对症】,以及对方是否真的【去做】,缺一不可。不必把别人的过失归结在自己身上。

  带人,一定会有牺牲品,有些人会因为我们沟通技巧不足,而陷入死穴,甚至是绝境

  万一遇到这种,只能放弃掉,总结自己,等到换下一批人的时候,再开始。或者等待对方了解你,了解到你的要求和动机

  沟通是两个人的事,一个人着急也没用。

  第二个陷阱就是:求助不得法,自己成为鸡汤的发源地

  提问,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为了自我思考。

  比如:我做这件事到底是为了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种问题是给自己的。

  还有一种是希望解决问题,那这种就需要场景化,具体化。

  今天川叔收到一个网友的提问,她问,如何要在把活干好的时候,又能让对方舒服

  这个问题太泛化,就类似我要如何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一样,我不是不想回答这样的问题,而是【泛化的问题,通常只能泛化的回答】。

  就比如,要变成更好的自己,你要先相信自己,然后提升自己,最后借助目标和实践突破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看,如果我按照这个方式去回答了,你肯定会说,这是一篇鸡汤文,但其实你自己就是鸡汤的发源地……

  这种问题在以往的咨询学员邮件出现,我都会反问对方。比如:

  1.你为什么会这么问?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2.你认为舒服的标准是什么?

  3.把活干好和让人舒服,目前对你来说哪个更重要?

  或许你会觉得这种提问方式有点太理性,但川叔想说的,其实这种自问,是一种自我诊断思维逻辑

  来给你看看【想太多的川叔】对这个泛化的问题会想到什么?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透漏出【你的自我标准】你觉得活要干得好,还要让人舒服,以及【对当下自我的不满意】至少你目前没做到两者兼备。

  你可能遇到的问题是:

  1.活没干好。

  2.活做的很好,但没让人舒服。

  3.活既没有做好,也没有让人舒服。

  顺着这三种去猜测和分析,我可以分析出90种可能。

  暂且我们把可能定在第二:【你认为你的活做的很好】但是【你认为】你没有让人舒服。

  仅仅这一个提问,还会包括了很多可能。请看括号里的文字

  你认为你活做的好,可能仅仅是你过分自信,觉得自己做的好,但在别人看,或者只是还不错

  因为好不好最好的体现方式是:成绩。比如排名,比如完成率,比如加薪。

  但通常自信者会很盲目,把领导最自己的口头夸奖,以及其他当做【论据】觉得我完成的特别棒了。

  然后给了自己反差,那为什么某某某不喜欢我?为什么如何如何。

  其次,你觉得你没让人舒服,让谁舒服?是领导?是下属?是同级?

  同级舒服与否重要么?

  下属重要么?

  还是领导的师傅更重要?

  最后是取舍。

  完美的标准谁都能定,就和说大话一样,我要拥有完美身材,我要做什么早起达人。这都是空的目标。没有对标。

  你问问自己,现在的你是什么样?

  如果让你只能在【做好事情】和【让人舒服】之间选一个,你要选什么?

  如果让你在:让领导舒服,让同事舒服,让下属舒服三者选一个目前自己可以加强的,它会是什么?

  因为这其实就是向上的沟通管理,平辈沟通,以及领导方法。

  你只有这么排序,才知道目前可调整的是什么。知道了什么目前对你最重要你才能开始去做,不然你得到的可能只是苦恼,和一堆看似似是而非答案,却依旧原地踏步。

  思考会让人进步,也会让人痛苦

  大部分的痛苦来自于【不满足现在,但是好像又做不了什么】

  所以一些人为了排解痛苦,就索性先做一些事,管他是什么,哪怕和目标无关都可以,于是我们每一年可以看到成批的人去【学外语】【做健身】,这两项内容几乎成了【当你无事可做,但是又很想改变自己的时候】就去做的两件事。

  但大部分的人都死在了路上。

  找到目标之后对标,给自己的目标里找一个眼下你觉得最希望解决的,然后从最小的一个点去做,如果一件事变着花样重复经历,那就需要多尝试复盘,不是你的方法出了问题,而是你没把这个方法变成适合自己的方法。

  遇到问题找高手询问,询问之前先自己思考一下,把问题问小一些,带上问题的场景多一些,把问题说明白一些,写下来,或许你自己就能明白了一半儿。

  平日可以尝试多做做自问自答的游戏,川叔常常自己这么玩,拿一张白纸,写一个提问,然后自己回答三个答案,之后列出,那要怎么办?写三个可行行动方式,然后选一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好实现的下手。

  每周或者每个月做个小复盘,看看进度,问题、以及心态和得到都是什么。

  上升,是一个反复的过程,知道太多,但是做不到,是很多痛苦的来源

  解惑会有很多方式,最了解自己的达人是自己,自我提问之后,自我尝试读书去寻找答案,挺有趣的。

  不信你试试

  希望你成长愉快

  Y 小川叔

  配图来自最近你叔大爱的剧《金秘书为何那样》

  关于提问这个话题,川叔还写过:

  怎么提问,才能问到你想要的 这篇因为当时的翻白眼事件还被封了,哈哈~~

  还有一篇是这个,怎么样学会提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上升期,你最容易陷入的成长陷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