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悟空乱弹四:孙悟空出门学艺究竟用了多长时间?
日期:2018-07-06 17:15:25 作者:长阪君 来源:搜狐网 阅读:

  悟空乱弹四:孙悟空出门学艺究竟用了多长时间

  作者--长阪君

悟空乱弹四:孙悟空出门学艺究竟用了多长时间?

  有人在比较权威凤凰网上发文,说孙悟空学艺没有用到十年时间,他的理由是,猴子寿命一般只有十年,而孙悟空学艺回花果山后,那些猴子还认得他。

  我们来看看《西游记》上是如何记载的。

  猴王参访仙道,无缘得遇,在于南赡部洲,串长城,游小县,不觉八九年余。

  看官,你知道了吧?孙悟空在还没有找到师傅时,就过了八九年。找到师傅后呢?《西游记》又是怎样记载的呢?

  与众师兄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祖师道:“你既识妙音,我且问你,你到洞中多少时了?”悟空道:“弟子本来懵懂,不知多少时节,只记得灶下无火,常去山后打柴,见一山好桃树,我在那里吃了七次饱桃矣。”祖师道:“那山唤名烂桃山。你既吃七次,想是七年了。

  看到了吧?孙悟空找到师傅后,光打杂就又干了六七年。这么说,孙悟空在没有正式学艺之前,他离开花果山已经有了十五年以上。

  那孙悟空学艺学了几年?《西游记》也有说明

  却早过了三年,祖师复登宝座,与众说法。谈的是公案比语,论的是外像包皮。忽问:“悟空何在?”悟空近前跪下:“弟子有。”祖师道:“你这一向修些什么道来?”悟空道:“弟子近来法性颇通,根源亦渐坚固矣。”祖师道:“你既通法性,会得根源,已注神体,却只是防备着三灾利害。”悟空听说,沉吟良久道:“师父之言谬矣。我尝闻道高德隆,与天同寿,水火既济,百病不生,却怎么有个‘三灾利害’?”祖师道:“此乃非常之道,夺天地造化,侵日月玄机。丹成之后,鬼神难容。虽驻颜益寿,但到了五百年后,天降雷灾打你,须要见性明心,预先躲避。躲得过寿与天齐,躲不过就此绝命。再五百年后,天降火灾烧你。这火不是天火,亦不是凡火,唤做阴火。自本身涌泉穴下烧起,直透泥垣宫,五脏成灰,四肢皆朽,把千年苦行,俱为虚幻。再五百年,又降风灾吹你。这风不是东南西北风,不是和熏金朔风,亦不是花柳松竹风,唤做鸹风。自囟门中吹入六腑,过丹田,穿九窍,骨肉消疏,其身自解。所以都要躲过。”悟空闻说,毛骨悚然,叩头礼拜道:“万望老爷垂悯,传与躲避三灾之法,到底不敢忘恩。”祖师道:“此亦无难,只是你比他人不同,故传不得。”悟空道:“我也头圆顶天,足方履地,一般有九窍四肢,五脏六腑,何以比人不同?”祖师道:“你虽然像人,却比人少腮。”原来那猴子孤拐面,凹脸尖嘴。悟空伸手一摸,笑道:“师父没成算。我虽少腮,却比人多这个素袋,亦可准折过也。”祖师说:“也罢,你要学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数,该三十六般变化;有一般地煞数,该七十二般变化。”悟空道:“弟子愿多里捞摸,学一个地煞变化罢。”祖师道:“既如此,上前来,传与你口诀。”遂附耳低言,不知说了些什么妙法。这猴王也是他一窍通时百窍通,当时习了口诀,自修自炼,将七十二般变化都学成了。

  一日,春归夏至。

  可见,又一年了。

  如此,孙悟空学艺,大约用了二十年。这时的孙悟空才从妖变成神,还没有变成仙。他还要经过一千五百年的修炼,躲过三大灾难,他才会变成长生不老神仙。《西游记》中有这样的话:

  悟空领罪,“上告尊师我也离家有二十年矣,虽是回顾旧日儿孙,但念师父厚恩未报,不敢去。”

  也就是说,孙悟空学艺用了二十年时间。那位说孙悟空学艺只用了不到十年的先生,是不是应该改一下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悟空乱弹四:孙悟空出门学艺究竟用了多长时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