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冯小刚骂哭服务员:你对底层人的模样,透着骨子里的修养。
日期:2018-07-05 21:35:03 作者:刘娜 来源:环球采风 阅读:

冯小刚骂哭服务员:你对底层人的模样,透着骨子里的修养。

  花 开 有 声·文 艺 理 性

  人生最难得的,

  是成名之后的慈悲

  01

  冯小刚导演近来是非不断。

  这边,和崔永元老师恩怨未了;那边,在机场骂人的视频又疯传网络

  视频中,在机场餐厅就餐的冯导,身穿黑色T恤,得理不饶人地掐着腰对着一个女服务员指责谩骂,任很多人劝说也无法停下:

  “今天,就是警察把我抓走我也认了,今天咱必须说说这个……”

  吓得站在旁边的女服务员,低头认错,反复解释,不停道歉,直至最后抽泣不止。

  起因是,冯小刚因飞机延误在机场用餐,心情不好觉得食物难以下咽,不找管理者反映,不依法投诉,逮着身边的女服务员训斥不止。

  对机场管理和服务有意见,要不要投诉?

  要。

  当众羞辱一个餐厅女服务员,该不该?

  不该。

  为什么?

  不管是作为一个正常乘机的普通百姓,还是锦衣夜行的社会名流,冯小刚都有100条途径投诉机场餐厅的菜品和服务。

   

  但当众羞辱谩骂一个除了端菜洗碗没有半点权力的女服务员,无疑是最后一条。

  他偏偏选择了这一条。

  所以,我无法敬他是条汉子

  这不是名导放过贫民、好男不和女斗的事儿,而是这样的行径实在有点low。

  个人教养,恰恰体现在他对底层人员模样

   

  众人都觉的视频中的冯小刚有点丑。

  这不是因为他的两部《手机》“坑”急了崔永元,也不是他一只大手攥着《芳华》女主角让脱掉高跟鞋表演,而是他对那个女服务员的模样,展露了他骨子里的修养

  02

  去年国庆节,陕西一大学的葛教授火了。

  葛教授是生于1979年的研究生导师,曾在国外待过十多年,还在岛国荣获过奖学金,取得博士学位后被高薪聘请回国工作

  作为留洋镀金归来的海龟,葛教授很快忘记自己出身底层来自寒门的过往

  在阖家团圆的中秋节,牛气哄哄的葛教授,把铁拳挥向了运垃圾的女清洁工,把人打得满脸是血后,还不忘上前再跺几脚。

  只因,对方挡路挪车慢了些。

  暴打清洁工后,葛教授还大声指责:

  “你挣多少钱,我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

   

  言外之意,清洁工不仅挡住了他的去路,还挡住了他的财路,被打是活该。

  后来,这件事吵得全网皆知,还有人替葛教授喊冤。

  要我说,他一点都不冤。

  面对一个卑微贫贱的清洁工,一个教授到底是暴跳如雷地挥出无情的拳头,还是优雅绅士地伸出同行的右手,最能看清他内心深处,住着天使还是魔兽。

  03

  有一年,我采访一名英年才俊

  做完正面采访和侧面采访后,我与他一起回城。

  行至城中心一条马路上时,一位环卫工正在路中间清扫垃圾。

  他开车经过环卫工身边时,不但不减速,还狂摁喇叭,说了句“聋了啊”后,扬长而去

  我当即决定不再写他。

  事后,他通过熟人联系我,说采访得好好的,为何迟迟不见报道出来。

  我说,他不值得写。

  那些冷漠无情、内心幽暗的人,即便禀赋异常才华出众,都不值得靠近。

   

  他们没有慈悲心肠,势必难得圆满下场

  04

  我不怎么关注八卦和娱乐。

  但中国新生演员中,我惟独喜欢胡歌。

  这和他劫后余生经历无关,也和他英俊小生长相无联。

  和我同龄的上海人胡歌,14岁就成了电视台主持人,以高分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后,23岁时就因《仙剑奇侠传》中李逍遥一角成名,斩获华鼎奖,名噪影视界。

  后来,他主演的《神话》《琅琊榜》《伪装者》《猎场》,一角比一角到位,一部比一部精彩

  但他深知少年得志的凶险明了人生修行的意义主动去掉身上的明星光环,推掉过度娱乐的秀场,去演话剧,去主动进修,去锤炼技艺,去沉淀自己。

  所以,在斩获影帝的那一刻,他真诚谦卑地走到前辈李雪健跟前,鞠躬弯腰,紧握双手,附耳轻语:“受之有愧。”

  所以,在活动现场,他跪地给为89岁抑郁症老母亲签名,写下真诚而温暖的“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所以,微博之上,他亲自回复那名身患白血病女孩@吾名璎璎,鼓励她与病魔抗争,还如愿邀请女孩全家来上海看了他主演的话剧《如梦之梦》。

  面对前辈,他尊师重道,温润如玉。

  面对粉丝,他真诚温暖,尽力给予。

  这才是一个名人该有的担当和修为

  人生最难得的,是成名之后的修行。

   

  那些不懂修行的人,即便手握权力、头顶光环,终将毁灭在倒塌的价值观下。

   

  那些不断修行的人,胸怀虔诚目光清澄,才华终会不断长出结实翅膀

   

  05

  你能走多远的路,取决于你灵魂深处的温度

  人这一生,不管贵贱,不论贫富,都要带修行上路。

  愿看到此文的你,不管是冯导一样名流、葛教授的一样的精英,还是我采访的那位青年才俊,抑或仅仅是普通的老百姓,都该像胡歌那样,秉持一个人该有的慈悲和柔肠

  让我们牢记下面这些话,一起走在修行的路上:

  ●人间正道沧桑

  不丢底线,善待弱小,内心有光地行走在修行的路上。

  ●没有德行就守不住繁盛

  耀眼才华只有配上慈悲灵魂,才能长出穿山越岭的翅膀。

   

  ●盛放时刻,最是清醒之时。

  那些走得更远的人,都懂得给膨胀的思想减减肥。

  ●走再远的路,都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

  很多时候,名人遭遇围攻,不是社会和他人不够宽容,而是你自己欠自己一场虔诚的修行。

  共勉。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猜 你 想 看

  中科院研究生被害案:

  歹毒的蛇,再次咬死了善良农夫

  甘肃女孩跳楼案:

  小可爱,我们欠你一句“我爱你”。

  闲时花开(ID:xsha369):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冯小刚骂哭服务员:你对底层人的模样,透着骨子里的修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