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人生的选择在谁的手中?
日期:2018-07-04 12:16:58 作者:黄萍萍 来源:幸福人生心理顾问 阅读:

你人生的选择在谁的手中?

  壹

  当你走在人来人往街道上时,你会不会突然感到迷失感受着这偌大的世界,想着关于生活,关于工作,关于未来的种种,你是否会突然觉得自己如同一个孩子不知所措,好想寻求依靠

  或许一直以来,你就是一个乖乖的孩子

  好好学习,听从父母所说的,选择了一个好就业的专业毕业之后,长辈们为你考虑最“适合”你的工作,你虽有一些自己的梦想,但总觉得不切实际,于是放弃,选择了过来人的选择。

  你觉得被束缚着,也为自己的懦弱感到难过,却又全然无法相信自己判断,任由别人以爱之名来左右着你的生活。你心底怀疑自己,深信你的父母、你的丈夫/妻子、你的好朋友决定才是可靠的。

  若是刚才所说的,大部分都是你生活的写照。你的内心常常因感觉自己是没有能力的而感到恐惧,又因人生被他人所掌控而感到愤怒同时害怕负起选择的责任和害怕承担后果又使你觉得更安心,以致你亲手将人生交给了父母,又交给恋人婚姻中的另一半……

  恐惧和愤怒压抑变成你生命主旋律,那么或许可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这真的是你想过的人生吗?你想要改变吗?

  若你不想被恐惧无能所辖制,若你想要有真正的自由,那就从感受自己里面的脆弱无能与害怕的起源开始吧。

  贰

  在我们还很小很小的时候婴儿时期,我们需要父母的保护,因为那时候的我们,确实什么也不能做。

  可是,2、3岁之后,我们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并且想要学会更多的东西,想要去探索一切的未知。换言之,作为一个本来就独立个体,我们开始寻求独立。

  你的父母是否鼓励你去尝试呢?还是说万事小心,深怕你有意外而过度保护你。当你开始做一些决定的时候,即便是幼稚的,你的父母是引导你,还是怕你走错,直接为你铺设道路,让你不偏左右呢?当你选择错误之时,是不是总换来“如果当初你按我说的做,就不会……”呢?

  父母这些行为自然没有恶意我们也并非要回过头责备父母。只是去意识到恐惧和无助的起源,就能帮助我们明白,我们并非脆弱的,只是一直以来,并没有尝试的机会,也没有被好好鼓励引导。变得依赖不是你本身懦弱,而是你内心的孩子,从未有机会迈出自己的步子

  叁

  如果一直以来,你都缺乏独立,任何时候改变都不会晚。

  你可以试着去列出你会依赖他人的情况,因为恐惧而回避的一些选择和决定,从容易的开始,单独去完成它。

  当你单独成功地完成了一件事情,不要忽视它,学着肯定自己。让你心中那个一直以来没有机会独立尝试的孩子,开始尝试,开始负起责任来,你会发现,虽有挫折,人生却是更丰富自在更值得期待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人生的选择在谁的手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