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孩子进入大学,出国,然后呢? ----好成绩能保证儿女毕业后60年
日期:2018-07-04 12:16:36 作者:游老老 来源:幸福人生心理顾问 阅读:

让孩子进入大学,出国,然后呢? ----好成绩能保证儿女毕业后60年

  壹

  家长的五个教育提示

  最近看了蒋珮容老师贴在网络上的一篇文章申请美国大学建议》,(阅读蒋老师的原文,请点击链接)深有同感。蒋老师是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总面试官,也是我个人极为敬佩的老师与家庭教育专家。在这篇文章中她给出了5个给家长的教育提示。

  1、通过减少课业负担和课外活动来减缓压力。 

  2、重视学生们为家人社区贡献不同途径

  3、强调真实性重要性

  4、减缓考试压力。

  5、参与有意义的社区服务

  顺利进入大学从此就幸福快乐

  她还说,“在大学申请过程中,来自哈佛的报道提倡良善而非过度成就” 无论你的孩子高中毕业以后去哪里,这都会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建议,让你的孩子能够有幸福的人生,而不仅是顺利进入大学。

  成绩不见得能申请到大学入学

  中国学生无论申请外国本科或是研究生,通常都会面临一个心理震撼,就是自己学霸高分原来不像国内那样被重视。他们更重视的是你的学习目标人生抱负是否清楚明了你的价值观和对社会责任态度

  外国大学的招生办,甚至可以这么说,你的成绩越好,他们越是要看你是如何描述成长中的“成长经历历练”,成绩好只能说明你学习能力强,但是并不能代表你其他方面的能力。好比,你是如何与人相处的?你是如何参与团队生活的?你是怎么参与这个社会的?

  贰

  比个人成就更重要

  美国大学要考虑的不是培养一个超级学霸,而是一个有好品德、懂得生活,可以成为团队好伙伴,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刚才上面的五个教育提示刚好和国内的应试教育目标是背道而驰的。于是乎为了能够取得外国大学的入学许可,国内有不少家长就拿出“应试教育”精神要求儿女强度的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然而这个品格与性向不是短时间拼命参加社会公益项目、社区活动能“堆砌”出来的;就算被接受了,到了外面会发觉自己很难融入,活得像是个社会边缘人。

  许多学霸到了外面,可说是完全失去了优势”;思维还是在国内那一套,无法融入学校的课业讨论小组,很难和老师同学沟通,最辛苦的是有读不完、读不懂的阅读作业,更是别提三天一个书面报告,五天一个口头进度汇总了。因而有不少“学霸”在海外因为挂科过多而被劝退了。

  功成名就的是极少数

  就算能够熬到毕业了,好的就可以是个“专家”,也有了高收入,但生活圈子还是很小,依然出不了华人圈子;差的,像是没能毕业,或是为了毕业转学到比较差的学校的,就更惨了,还不敢让家人知道,在“留下?还是回家?”的纠结中过着充满郁闷挫败的日子,看不到头。我在近三十年的海外生活,看过的例子不知凡几

  叁

  儿女准备好出国了吗?

  如果你真的想将来把孩子送出国,全力以赴培养个学霸,绝对不是正确做法;重要的是教育儿女如何做个正面乐观、有学习动力、懂得与人交往的人,而且事不宜迟,就像儿女的性教育一样,越早开始越好。

  我们都知道“龙生龙、凤生凤,耗子生来会打洞”的道理因此要把儿女教养好的前提是我们要先成为有这样见识父母现在的父母也已经渐渐意识到其实儿女的未来和父母自身是有很大的关联;只是没有多少父母愿意真的为此调整自己的心态增加陪伴儿女的时间、愿意成为榜样

  都是为了儿女好?

  说到这里,我们一定要问问自己,“我们所做的,真的是为儿女好吗?还是有别的动机在里面?”蒋老师的这篇文章可以仔细读一读,我们好好想一想,我们可以怎么做?怎么才算是真的为了儿女的未来?

  希望儿女有什么样的人生?

  父母做出最大的努力是有机会把孩子送进大学,送出国;然而现在的下一代,当医学发达到一个地步,他们的平均寿命可能到一百岁或更多;而学习的时间也就不过人生的前面二三十年,做父母的不仅是要培养他们有学习的动机与能力,更要培养他们为毕业后的人生,后来的六七八十年做好准备,能过上健康、快乐的人生。

  孩子的成长方式与未来是由今天我们做父母的选择决定的,然而要清楚的是后果是绑定的。想好之后,你会做出什么选择呢?

  欢迎留言,给我们反馈

  现在开放和本文相关的提问,如果你有有关恋爱交友夫妻关系问题,并且愿意游老老在微信公众号公开作答的,欢迎提出。为了能回答得准确,提问请不要少于100字,提问主要内容请包括:

  1、事件发生了什么?)

  2、这个事件对你们关系上的影响

  3、你的期望

  我们不能保证立即回复,但会尽快处理,公开回复。谢谢

  (为保护隐私,请勿使用实名提问)这是一个有温度公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孩子进入大学,出国,然后呢? ----好成绩能保证儿女毕业后60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