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电影里的“灵魂互换”,有哪些玩法?
日期:2018-07-02 11:30:07 作者:闫晗 阅读:

电影里的“灵魂互换”,有哪些玩法?

  互换人生,换的是什么?

  文/闫晗

  影视剧中有一类“灵魂互换”的梗很受欢迎,去年票房极高的《羞羞的铁拳》里记者马小和拳手艾迪生互换身体,承包了这部喜剧主要的笑点

  今年上映的《勇敢游戏:决战丛林》让少男少女们进入游戏,身份转变得更加奇葩校花变成土肥圆大叔瘦弱书呆子变成勇猛肌肉男……

  还有情侣互换、父女交换父子交换、母子交换的影视作品,灵魂互换制造反差萌,每次都会给人带来惊喜

  性别转换的喜剧

  不说别的,单是性别互换这一条,就会滋生出无数的笑点。壮汉突然娇嗔发嗲,姑娘没了矜持,走路大摇大摆,想想都很好笑

  《羞羞的铁拳》里艾迪生变成女人的身体后,起先非常气恼,可进了女澡堂就发现美丽世界开始放飞自我,朝其他姑娘身上泼水,表现得像个神经病。有人说,马丽的这段表演完全就是老爷们儿似的,既夸张又富有层次,简直可以去竞争“影帝”。

  新海诚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中小山村高中女孩宫水三叶和东京的高中男孩立花泷在梦中交换了身份,变成少女的泷醒来时总会自觉地摸一下自己胸部,才确定自己的身份。

  女孩子的世界也不太容易驾驭,发型服饰都没那么简单男生可得学一阵子。至于应付高跟鞋和化妆就更难了,光搞清楚化妆品用途顺序就让人头大。

  《羞羞的铁拳》艾迪生穿高跟鞋崴脚,以后就一身运动装扮。女中学生素颜好说时尚职场女性化妆是必备的。《男女变错身》里由工人变成时尚记者的丹尼,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抹粉底涂口红,把脸画得像大花猫。一去公司——什么?还要写星座专栏?我哪里懂啊,瞎编吧。

  性别互换还是蛮尴尬的,《父女七日变》这部剧实力证明了演父亲的中年男演员演技——要不断做出16岁少女“萌萌哒”举动,时常嘟嘴卖萌、踮起脚尖双手托腮,巨大的反差让人捧腹不已。

  “性别转换”情况下的“上厕所环节向来很有看点,《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刻画细节包装成笑点:变成土肥圆大叔的校花贝瑟尼第一次小便时,要拉上别的男生一起,因为不知道该怎样站着嘘嘘。

  不过成功嘘嘘出来之后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惊呼“这也太方便了”,恨不得把自己的心得体会直播出去。

  两代人的理解沟通

  日剧中有许多两代人互换灵魂的故事,比如新垣结衣主演的《父女七日变》,菅田将晖主演的《民王》,《49》里的父子互换,《今夜只想拥抱爱》里母女互换,由于年龄差距和身份不同,两代人之间隔着厚厚的屏障,无法沟通,或许只有通过灵魂互换,被迫进入对方生活才能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父女七日变》中的小梅进入青春期后和爸爸缺少交流,认为爸爸拘谨、严格又很讨厌,直到两人意外吃了外婆家的仙桃交换身份,才明白爸爸为养家承担着很大压力

  小梅替爸爸去化妆品公司上班,以16岁的心态进入职场,在一片推诿责任领导中间,以诚实热血和担当,对推出的针对女高中生市场香水提出自己的见解,她的勇气影响唯唯诺诺的爸爸。

  爸爸也对小梅的心情了解更多,甚至替女儿去约会心仪的学长。两人各自为了对方在意的事而努力,有了共同的秘密,两颗心也渐渐靠近。

  《民王》里作风强硬总理大臣却有个不成器的儿子,灵魂互换后,儿子被生拉硬拽到总理的位置上,战战兢兢,接二连三闹笑话。可即便这样废柴的儿子也有自己的优点性格柔软敏感部分也可以在外交工作发生作用

  《49》里则重点刻画了被父亲附身后性格转变的儿子,车祸后父亲的灵魂可以操纵儿子的言行,儿子不再懦弱内向,而是热情奔放、热爱运动,面对困难不是想着退缩,而是迎难而上解决办法,从而成功向校花告白,并成为学校里的红人。变得受欢迎,其实也没那么难。

  开了外挂逆转局势的感觉固然好,但终究要回到自己的生活。只需要家人之间多一点理解,生活的烦恼总有办法解决。

  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的主角们是几个“问题学生”,懦弱的宅男、成绩差无法结课找人代写论文橄榄队员、上课也要视频手机控校花、讨厌体育课的书呆子女孩,课后被留下来,罚到仓库打扫卫生

  他们出于无聊打开了古老的游戏机,不小心被吸入游戏机中,穿越到“尤曼吉”世界,只有在丛林中完成闯关过程,把特定的宝石放回原处,才能回到现实生活。

  穿越后的形象与现实中差异巨大——宅男斯宾塞变成了肌肉男巨石强森,橄榄球队员“冰箱”却变成了矮个子保守、没有运动细胞的女孩玛莎,成了武艺高强的“少男杀手”,而校花女神贝瑟尼变成了大肚腩的中年大叔。

  对于新的身份和形象,每个人都很不习惯,壮汉巨石强森要安慰自己“不要哭,不要哭”,大肚腩的中年大叔想对异性“放电”,小个子想用武力解决问题,身体却跟不上,被人一拳打倒,有女神外表的女孩依然自卑

  这样的设定带来很多笑点,更重要的是让主角们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发现全新的自己。懦弱的斯宾塞要学会运用强壮的身体完成任务。“冰箱”变成有脑子的野生动物专家,需要用思考智慧解决危机拯救同伴

  以自我为中心的贝瑟尼,开始学会与他人相处,顾及别人的感受,因为团队中有集体意识人才能生存,她甚至把一条命送给了被困在游戏中二十年的亚历克斯,不想让他消失。

  自卑保守的玛莎,有个环节需要利用美貌去“撩汉”,吸引两个把守仓库的打手的注意力,为同伴争取时间。现实中的玛莎从未有和男生搭讪的经历,但她说服自己尝试,居然运用空手道和巴西战舞的技能打趴了两个壮汉。

  每个人都有缺点,但好在总会成长。通过变成完全不同的角色,他们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团结协作,突破自己,成为勇敢自信的人。如果能让人变得更好,游戏也可以是有意义的。

  习惯成就人生

  日本电影《盗钥匙方法》讲的是两个人互换身份的故事,可不一样的是,并没有灵魂互换,只是一个人盗取了一个失去记忆者的身份,失忆者对自己的新身份毫不怀疑,甚至努力去学着抽烟——之前我一直抽这个牌子的烟,它也许能让我想起什么来。

  穷困潦倒的龙套演员樱井活得了无生趣,去澡堂洗澡,遇到做黑道生意的山崎,山崎不小心踩中肥皂,摔晕了,樱井鬼使神差地把储物箱的钥匙掉了包。

  得知山崎失忆后,樱井索性互换身份,拿山崎的钱去还债。山崎住着豪宅,樱井住在狭小出租屋里,两个人来了一出“变形计”,结果会怎样?

  樱井依旧过得很邋遢,并卷入黑道的纠纷中。

  而山崎迅速接受了樱井的生活,把乱糟糟的屋子打扫得十分整洁,并认真做起龙套演员。他买了好多书,钻研表演,掌握各种细节动作

  再不堪的生活他也乐观看待——演员能体验各种生活,这点儿很好。

  山崎有个做笔记好习惯,把心得总结记录井井有条

  虽然穷困又失忆,但这样的人做什么工作都会做好。山崎是“一个身体健康积极上进的人”,这符合偶遇的杂志主编水岛香苗的择偶标准,尤其两人都有做笔记的习惯,山崎居然意外收获真诚爱情

  在他恢复记忆,能回到原来的身份时,他竟然不愿意了——有人爱的平淡生活也很好啊。

  拿到一个人的钥匙和身份,就拿走了他的人生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盗钥匙的方法》似乎说明了一件事:人最厉害武器是习惯。一个人即使失去记忆,失去财富,但他还是可以通过习惯改变命运,积极乐观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成功。

  作者:闫晗,专栏作家,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闫晗 

  (ID:yanhanyahui)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电影里的“灵魂互换”,有哪些玩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