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以“离婚考卷”测试结果来判断要不要离婚,这种做法靠谱吗?
日期:2018-06-28 22:30:44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

以“离婚考卷”测试结果来判断要不要离婚,这种做法靠谱吗?

  江苏一民政局离婚者们提供一份“离婚考卷”,问题包括“夫妻之间最美好的回忆或者最幸福事情有些什么?”等等,民政局认为60分以上表明还有挽回余地。离婚试卷回答自愿,有人问我,这种问卷真的能测出“挽回余地”吗?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这套离婚试卷未必能测得出挽回余地,但其回答确实能在某种程度反映出两个人之间的婚姻状况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来看看这套题。

  分析起来我们就会看到,这些题目其实都围绕着两点展开:

  一、夫妻双方对于家庭用心、在意的程度有多少?

  二、夫妻双方对这段婚姻的印象看法是怎样的。

  而这两点,确确实实是判断婚姻当前状况的关键

  因为婚姻首先在于经营,没有努力的经营,再好的婚姻也会像无人打理的花草那样枯萎凋零。

  配偶生日是哪天,家里人喜欢吃什么,能不能确知这些答案本身就能反映出一个人对婚姻、对配偶的关注度,进而体现出他在这段关系付出、努力了多少。

  但有时,哪怕两个人都努力在经营一段关系,却还是渐渐难以为继,这就有可能是两人的三观矛盾。而这一点,可以通过两个人对于婚姻的印象和看法体现出来。

  两个三观上有矛盾的人,其矛盾一定会体现在他们对婚姻生活以及对方理解上,这通过回答试卷中的那些相关题目便可反映出来。

  虽然试卷中的题目确实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两个人之间的婚姻状况,但单纯通过得分来判断挽回余地,则显得有些荒唐

  因为试卷里的那些论述题根本存在标准答案,因此其给分的标准就显得刻板僵硬了。

  要判断一段婚姻是否有救,可以根据两个人对这些试卷的回答进行深入分析、沟通,而不是生硬地用一个分数来取舍。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以“离婚考卷”测试结果来判断要不要离婚,这种做法靠谱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