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有价值的倾听者
日期:2018-06-27 13:06:5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最有价值的倾听者

  最有价值的倾听者

  文/赵元波

  瓦匠做了一辈子的泥巴活,带出了无数的徒弟,这些徒弟呀,有的像他一样成了大师,有的籍籍无名,有的只会说,不会做,有的根本不再做这一行了。同样是一个师傅教,教法也都一样,竟出现了这么大的差别,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在他看来,他带出来的徒弟总共有四种类型的人。

  哪四种类型呢?瓦匠顺手拿了块泥巴,做了四个泥巴人来具体说明,这四个泥巴人从外表上看一模一样,只是在细节上有些细微的差别。

  瓦匠找了四根稻草分别插进四个泥巴人的耳朵里来演示给大伙看。第一个泥人,瓦匠把稻草从他耳朵里插进去,只插进去一小截;第二个泥巴人呢,插是插进去一大截了,只是从左耳插进去,稻草又从右耳穿出来了;第三个泥巴人呢,稻草也插进去了,从耳朵里插进去,却从嘴里穿了出来;第三个泥巴人呢,稻草从耳朵里插进去,整根稻草插完了,插进了肚子里去。

  瓦匠说:第一个泥巴人呢,就像他教的一种徒弟,师傅在教的时候,什么也听不进去,很快就脱离这个行业;第二个泥巴人呢,就像他教的二种徒弟,左耳进右耳出,师傅的话只是过过耳而已,什么也没留下来;第三种人呢,听是听进去了一部分眼高手低,会说不会做,嘴上功夫厉害;第四种人呢,真正是听到了心里去,学到了师傅的真传。

  瓦匠最后总结说:听到心里去,才是真正的倾听者,这样的倾听者才有价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有价值的倾听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