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甘肃19岁少女跳楼,围观者为何鼓掌加油?
日期:2018-06-25 11:34:06 作者:风青杨 来源:青杨有话说 阅读:

甘肃19岁少女跳楼,围观者为何鼓掌加油?

  文 风青杨

  6月20日下午15时左右,在甘肃西峰市一酒店门口,一伙看热闹群众,正在看着楼上一个19岁的女孩,这女孩站在酒店窗户外的窗台上,正欲跳楼,消防车也在楼下,令人震惊的是,当时竟有数百名群众驻足观望,并不时发出欢呼和鼓掌声。而这些冷血市民没有想办法去救这个女孩,却在发各种评论朋友圈在爆。直至傍晚七点多,女孩终于跳了下去,一个年轻的生命也就此消失…女孩跳楼原因,正在调查当中。(by 平凉在线

  面对一个即将逝去的同胞生命,围观者不是表现焦急同情,反而是纵容其轻生,这无异等同于间接杀人。试问,如果跳楼者是你的亲人父亲丈夫儿子,你是否也希望他跳下来? 

  近几年,每次看到跳楼围观的新闻,耳边总是回荡着“想跳就跳”、“赶紧跳吧”、“怎么还不跳”、“再来一次”、“有本事跳、没本事死”、“加油”……轻生,当然不可取,但是鼓励别人轻生,更不可取。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就是说,对于受苦受难的人,如果没有同情心,是就不能称为人。如今起哄的看客不仅见死不救,他们的行为甚至直接促成了轻生者做出跳的选择。要知道通常自杀者,常常是碰到极度悲伤事情,难以承受意外的沉重打击才做出了错误的选但。但作为心智正常旁观者,应当帮助自杀者度过难关放弃轻生念头珍惜生命。

  不仅是围观跳楼者冷漠无情,如今见到有人失足落水时,人们冷漠旁观;街边行乞,当下还有几人相信那是山穷水尽背井离乡;见到见义勇为者被歹徒报复殴打时,人们惟恐躲之不及……人心之冷漠,达到令人难以置信地步。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到底怎么了?全社会的人心为何会冰冷到如此的地步?”

  一百多年前,一群围观砍头场面的看客深深地刺痛了鲁迅先生的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先生毅然弃医从文,誓以手中之笔改造国民性。时至今日,这种看客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有愈演愈烈趋势。看看那些让人触目惊心的新闻标题吧:“女孩公厕内被拾荒男子强奸,40余人围观无人制止”;“五龄童失足落入冰冷臭水塘,围观者上百无人施救”;还有“男子天桥上欲轻生,围观者催其快跳不要浪费时间”这样的报道。因此有人说,我们的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围观”的社会,任凭一个老人躺在马路窒息而死,还是一位妙龄姑娘出租车上被歹徒强奸,我只管“围观”。

  更可怕的是,今天的中国看客们不仅见死不救,不少“看客”还热衷于在无聊生活中寻求刺激,在他人的伤疤上再洒上一把盐。比如以欣赏别人的自杀表演,娱乐自己心情。看到别人自杀,他们的心觉得快慰,甚至为自杀者终于跳楼而死,心里大声叫好。可能自杀者仅想用这个方式,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不管他们的目的是什么,至少他们是无路可走才出此下策。可能他们根本就不想死。只是这些无聊起哄的看客们,在他们的身后推了一把。

  当所有人都只做看客时,于是,需要救助的老人慢慢的死去,围观的看客无动于衷;于是,需救助的落水者慢慢的溺死,周围是一群冷漠的看客;于是,跳楼者跳下,起哄者一片掌声。当我们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当成娱乐的对象,用别人的生命成就我们的一点点快乐人性已经冷漠到失去痛感的地步,人性已经沉沦到没有悲悯的程度。谁能保证自己不能变成弱势者?谁能保证自己没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么我们面对无人相助的局面时,还能这么冷漠?这么无动于衷?

  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说:“不要恐惧你的敌人,他们顶多杀死你;不要恐惧你的朋友,他们顶多出卖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关心的人们,只有在他们不作声的默许下,这个世界才会有杀戮和背叛。”

  对此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养了一大笼猴子,并宰猴待客。当客人光临时,他就会穿着白大褂领着客人挑选猴子。笼子里的猴子们摸出了规律,知道白大褂一出现,便会有一个同伴一去不复返,于是猴子们非常紧张,都拼命地往后躲。当客人选中一只猴子时,其他猴子就使劲把它往外推。被推出去的猴子,明显感觉自己死到临头,因此完全不做任何反抗,一动不动地任人宰割。其余的猴子在一旁幸灾乐祸地眼看着这只猴子被杀掉。这样一幕场景不断重复上演,最终猴子全部被宰杀净尽了。

  当你看到别人被强拆时冷漠,看到少女被强奸时围观,看到溺水者不去施救,看到交通事故不去抢救或助人时,有没有想过,你也许就是笼子中那一大群猴子中的一只?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甘肃19岁少女跳楼,围观者为何鼓掌加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