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下)
日期:2018-05-31 11:30:28 作者:小小推拉驴 </span 阅读: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下)

  20180510 静 默 与 日 记 ——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

  主讲:小约翰

  文字录入:莹莹

  

  另一个操练就是写日记

  写日记,清教徒认为,是唯一能够把《圣经》教义和日常生活两大河流汇聚为一的最好操练方式,也是唯一我们最亲近的操练方式。

  你把《圣经》跟生活结合起来了,你藉着日记都要检讨一下,我今天有没有活出《圣经》。所以,写日记是因为你相信神活在你的日常中,你才有信心写日记。要不你干嘛写日记啊,生活都没有意义。写日记是因为相信生活有意义。生活为什么有意义?因为神活着,神不只是活在圣经 ,也活在我的生活中。所以,我要写下来。这就是清教徒的理念。但愿也能感动我们,来写日记。《操练的力量》这本书,惠特尼写的。它里边就提到清教徒认为,日记有以下好处

  第一,帮助自我了解和评估。清教徒都写日记。他们以忏悔的心记下缺点,然后以感恩的心记下带领

  第二,日记帮助默想。你有时候容易安静,你就写一写,把祷告写下来。而且,你祷告写了之后,你会发现,神听了我祷告。要不然,神听了都不知道。你写一写,写写祷告。

  第三,有助于清理主对你的带领,表达思想感受。布莱纳德有日记,以至于他记下了神对他的带领。我们看着就很宝贵

  第四,帮助你记起神为你做了什么。不要做那九个人,耶稣都医好了,但是只有一个人回来感恩。所以,要记下来。

  第五,有助于保存属灵遗产。有助于保存属灵遗产这方面,惠特尼提到他父亲离开后第一个感恩节,“我翻开他的吉他箱,结果就找到了他保留的日记和书信。当我坐在吉他箱、地板上,读着这一些记录我家族属灵遗产的佐证,我流下了感恩的泪水。我发现父亲就活在我的生命中,因为他与神同行。今天,我也跟随他的榜样,与神同行。”不要低估你的日记对于孩子是多宝贵的财富。他知道原来他爸爸妈妈是怎样与神同行。

  第六,有助于阐明你的心得。就是你的心得,你有一个感动你的想法就赶紧说出来,赶紧写下来,要不然马上就忘。

  第七,有助于达成目标和优先次序,藉着写日记,知道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然后帮助你完成最重要的。

  爱德华兹每天日记都有如下反省。第一,有没有热心祷告?第二,有没有使用定时祷告手册?第三,有没有每小时都即兴祷告?就是清教徒整点的时候,都会有祷告。教堂都会有钟声,咚咚,就知道整点了,要祷告。每个整点,不论干什么,大伙儿都停下来,祷告。每次对话行动前后,有没有归荣耀给神?在任何欢乐时光,有没有立刻感谢神?有没有为当天的事制定计划?有没有任何事情简单镇定?有没有热切行善?有没有举止温和?有没有傲慢?有没有饮食过度?有没有按照规划时间向神感恩?有没有殷勤学习?有没有对人爱?有没有承认罪?每天都得15项反省。怀特菲的日记每天都有活动,他的预计的活动,然后再有总结。更重要,里面有他的内心

  我们怎么样写日记呢?

  没啥方法,写就写,只要想写都写。有精装本、平装本,什么都行,随你。只要便于保存,便于携带。然后随时写一写。

  所以,希望你能够从今天起,开始写日记。然后养成美好习惯。这是我们讲到这两项很重要的清教徒的操练。也但愿不要绝迹,也能来帮助我们。

  我是每三个月,肯定是200页的一本日记。我的本子也都是这样的本子,它就可以整齐地摆放在一起。而且每本日记写完正好是我退修的期间,我总会找时间来去每一页都翻一下,再找个红颜色的笔批注一下。然后透过看日记,真的看到很多神的带领,和自己的全然败坏。教义真会活在你的日常生活和内心深处。不信你记一记,我敢保证,你的日记大都是愁苦的事,忧虑的事多。而且很多时候,你看出来自己真的是全然败坏。你就看出来自己里面的嫉妒、恶念,太多了,你都写出来。你就知道是真的。但是你又发现神是真实的。它会跟你的灵修跟神的话都有奇妙的结合。有一段时间就会特别有带领。而且会校正你的人生方向,特别会让你知道下一步该怎么样往前来走,而不是跟着需要来走。而是让你有更深的调焦和聚焦。

  我前几天看日记的时候,然后,我刚好写完我的影评出版。出版之后,有一个出版社主动联系我,说:“看你影评写得非常活泼。我们很想再给你出一本。而且你这个出得太差了。我们出肯定做得很精美”。这是很大的诱惑。而且对于写作的人,你写的,这是一个多好的机会。但是我在祷告,翻看自己的日记,我却没有这个感动,就觉得神对我的这个阶段的带领,就是要很认真地完成罗马书的“圣道在我心”灵修。我的心要放在不可少的这一件事情,而不是重复自己做过的。所以就是藉着读和退修默想,自己一下子就聚焦了,而不是总是跟着需要。但愿我们都能够有这种操练。

  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想法,或者怎么样来做,还不太清楚明白,也可以来问。

  

  

  1我有一个问题,牧师平时都是什么时候写日记啊。我发现时间特别紧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写日记。

  答:我一般是两次。一般是早上灵修的时候会写。因为灵修你会有读经有祷告么,读经祷告就会把你感动的经文就会抄一下,我总会抄一下感动经文,然后写一两句祷告,早上会写。

  然后晚上的时候再写,早上不是写了么,再在下面写自己这一天的感受反省。如果当天晚上来不及,就第二天一早把昨天的事儿补上,写一下,然后顺便有灵修,会写。就是一般会两次,比较好。或者,如果你带着,就可以随时写一写,抽空就会在上面写几笔。

  2手机写如何?

  答:手机写,我觉得,我至今还没有养成用手机写读书笔记跟日记的习惯。为什么呢?因为它有一个不好,就是你没办法,在很迅速的时间大量地浏览。比如说,我这本,我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很迅速地浏览,然后清晰的,比如说,我就可以看到哪些地方比较重点,那这段时间神的带领就很清楚。那手机就没有这种效果。而且,比如说,你五本日记放在那里,你就想翻翻。但是你手机放在那里,你就想刷屏,它没有读的欲望。就这个叫财富,那个叫数字。所以我就觉得还是写下来比较好。

  3清教徒的灵修方式,和我们教会的灵修方式,还有和盖恩夫人的灵修方式有什么不同

  答:对,盖恩夫人,她们那一种,用加尔文的说法就是,有点受希腊文化影响,就是斯多葛主义式的。比如说,我该欢乐的时候不能欢乐,因为动情绪不对的。该忧伤的时候,不能忧伤。然后让自己慢慢慢慢像斯多葛主义,就是像佛教,像一块石头。然后要一切都安静、平静。但是清教徒的灵修强调的是要被充满。该喜乐的时候,要有流泪感动,要有狂喜,要有热情。然后该难过的时候,要痛苦,要有内心的感情丰富的表达。表面上他们仿佛很严厉,其实不是,他们的内心生活很丰富。所以安静不是目的。安静、写是为了亲近。所以要把那个活的被道充满的状态写下来。

  你们可以看《清教徒的灵命操练》,除了这一本书《操练的力量》,在网上有,电子版它放了三分之二,三分之一英文还没有翻译过来。这是周必克牧师写的,周必克牧师就在里面介绍了清教徒的默想操练。它就是比较强调以神的话为中心想,而不是乱想。不是离开神,去乱想。就是你里边得有神的话,神给的意念,围绕神的话。我举个例子,约翰·班扬,他在想的时候,有话很感动他,他就先去查《圣经》,这话是不是《圣经》的?如果《圣经》有,他就认为这是神的感动。如果不是《圣经》的,他就觉得没用处

  所以,就这种习惯,就是以神的话为中心默想,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被神的话充满,以神的话为中心。所以,天主教的灵修是比较强调人格、安静。但是清教徒的灵修是比较强调神的话和活泼的圣灵运行。所以,我们还是强调这个层面。就是表面上一样,但是里面不一样。

  清教徒的灵修的书很多,我推荐的更多还是清教徒灵修的,尽量还是少看天主教。天主教灵修也很多,尽量还是少看天主教灵修的,多看清教徒灵修的作品。因为天主教的,我总觉得跟佛教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尽管叫操练,但是它里面是被神的话充满,而不只是人为的操练。是一个神本的,神的话的引导

  4就是说,你的这种日记主要是侧重灵修式的。因为我自己的经历是,我以前是喜欢写日记的,写了很多。但是信主之后,我突然就不会写日记了。为什么呢?因为第一,我发现一写就写成了祷告;因为以前写的更多是侧重事件记录和分析,但我信主之后,我发现这个分析很多是带着自己的私欲,也有论断与苦毒,因为你嘴上不说,所以在日记里会记。信主之后,这个转向就很难。所以,过了这么几年,日记就没有怎么写了。但是今天你讲起,觉得应该写。但有时候写着写着还是就成了祷告。还有,你要有很多本子吧?

  答:不是,我是这样的,当然这只是我的习惯。这也是我的一个发现。什么发现呢?我觉得,你只有一个本子就够了。如果你本子太多,生活就太复杂了。所以我在上神学也是这样的。我基本上,所有的记录都在一个本子上,就这一个本子既有我的灵修,又有我的课堂笔记,又有我的读书笔记,又有我的所有的心理活动,都在这里边。它有一个好处是,它有时间为轴线来安排。我才发现时间是最好的分类方法。因为时间自动就给你归类了。这一天,这些内容就在这一部分,下一天在下一部分。

  所以,你想一下,你在大学里边,只有一个本子的话,你所有的课都记在,就按着时间往下记。到了学期末,你就可以还原,你这个课是怎么上了,你就把这个岁月记载下来了。这一天一天,我怎么活的,我都知道。课上内容,我也都记在里面。包括摘抄、笔记全在这上面了,多方便啊。你想想,哪门课啥时候上的,基本上一秒钟就可以找到。就是很方便。

  所以我现在是所有的,都在一起。然后,一个本子什么都记。因为时间自动给它归类了。这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自动就归类了。所以,我就建议大家要建立这么一个本子。它既是你的学习本,又是你的听道笔记,又是你的记录。我一直呼吁我们教会应该有一个教会的日志,谁来讲了一场什么道,祷告会什么内容,我们唱了哪首诗。我们教会应该有我们的一个日志。但是很难做。但是我个人是有的,我所有的服侍内容,我所有的活动,全部都有。

  当然你要稍微有一个处理技巧,你不能写上你的名字,你不能时间地点,有些敏感的要特别地注意。让别人哪怕拿到了,都看不太懂是在说什么。大概你要稍微有一点保护。而且你保存的要稍微安全

  当然,有的人说,万一被拿走了,因为安全原因啊,这个就成了控告我的证据。我就想,既然拿走了,也发现这个人也不过这样,没有任何政治野心,也不想搞政治,没宪政和民主负担……这个人就这些事啊,他们不也就放心了么?

  所以,我觉得也不要太担心。不能因为有敌基督魔鬼,然后我们该做的事啥都不做了,我觉得坦然无惧,该去做啥还要做啥。然后该记就记,该写就写。

  将来,我们是可以把我们的神带领的生命还原出来。这种方法我觉得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我真的推荐给你。让你的岁月,岁月留痕,然后就会还原到每一天我怎么过,我都能在我的日记里找到它的痕迹。这一点。

  5我是有一个小小的想法,不是问题。但是我听了牧师这样说的,我的那个建议就恰恰相反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心里有感动想说的。就是我之前是有做过专门有两个本子,一个叫凡事谢恩本,还有一个叫常常祷告本。就是可以把神对我们的一些回应见证专门记在凡事谢恩本上。包括有时候弟兄姊妹有一些代祷事项,就专门记在常常祷告本上。然后,我这正好是完全分开的。就像惠苇说的,我也非常有同感。之前也有跟别的姊妹聊过,就是信主之后,写日记不由自主的就变成了祷告。感觉已经很难把一天发生的事情记下来,就不由自主的变成了祷告。还有,如果要是把这些东西放在一个本子上,我之前也有过,就是把听道笔记和日记放在一个本子上。后来发现,带到教会当中,就会很担心这个本子,就会觉得都放在一起,会担心它的安全。

  答:所以,你就随身带个包么。不过,一般没什么。因为你分类,它就会有个问题。你去找感恩本,再去找日记本,找半天,都不想写了。一定要一秒钟就拿到这个本子,随时就能记。这样它就鼓励你要写,要写。如果你实在想要分类,其实很简单。我告诉你一个秘诀,就是你就要找活页的。因为我在神学院就用,很简单么,一个本子,也还是一个本子,就按时间写。到了学期末,很简单,我把同一门课,挑出来放在一起。就像我的系统神学的,唰,又一摞,像讲道学的,又一摞。这个一摞,这个一摞,还是一本的。就很简单,你就用活页的就行。

  但是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时间是最强大记忆的,帮助我们的。因为我记那天的时候,我会把那一天的天气、那一天的情境都放在里面,所以时间是最好的帮助我记住所有内容的。所以我就觉得宁愿把它打散,根据系统的方法、主题的方法,反而不太适合我。

  所以,我们的学科中,我是喜欢圣经神学,我不怎么喜欢系统神学。我觉得我的思维模式也是时间型的。中华民族,我觉得也是时间型的。西方是空间型的。那我们是比较时间型的。我们时间方面的感馈的文字,诗词是最多的。而西方它的那种空间建构是比较多的。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了。

  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有它的规律的,你一定要注意,方便你记,方便查找,方便你去检阅,而且呢,不拘一格,雅俗共赏,当然不是跟别人赏,是自己赏。最后我们讲呢,一定要真诚,对谁有看法我就写。对谁的发言,我怎么听着像不信的,我就打个问号。然后,他怎么这么讲的,等等之类。这就是真实想法。这就是一个岁月的镜子、心灵的镜子。

  正因为有神,我们才认为时间是有意义的,活着是有价值的。我才愿意来点点滴滴都有记录。有记录再有默想。

  我们做一个祷告:“天父,我们深深感恩。你藉着清教徒,也来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记忆书写都是有价值的。愿你鼓励弟兄姊妹,让我们能够有静默的时间,有反省和写日记的时间。哪怕我们不能开始写,也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停下来想一想你的带领和恩典。也让我们每一天都能够述说。谢谢你的带领。你保守我们接下来的爱宴。恩待我们下午的罗马书12章到16章的讲解。恩待我们,谢谢你!以上我们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往期微文—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上)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中)

  译稿 | 如何度过祷告的一天

  祷告是什么?

  小约翰 | 诗篇与祷告

  小约翰 | 用诗篇祷告

  跟诗篇学习祷告

  跟随主祷文学习祷告

  提摩太·凯勒 | 如何用《诗篇》祷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