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如何才能让自己更自信?
日期:2018-05-29 22:32:17 作者:曹怀宁 </span>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

我们如何才能让自己更自信?

  有人问我,一个人自信,是怎样培养出来的?

  有人问我,一个人的自信,是怎样培养出来的?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很多来访者在做咨询时都要问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究竟怎样才能变得自信?

  问出这样问题的人,往往都受过很多打击,或在一个地方停留了太久。要知道,自信是内心外界在交互的过程产生的,绝不是静态心灵产物

  我们在改造世界应对外界事物的过程中体验自己力量,我们在他人的眼中看到自己、确认自己,这二者都是自信的来源

  所以,如果想要培养自信,也得从这两方面入手。

  很多人会本能希望走获得他人认可这条路,也难怪,在他人脸上看到认可与欣赏笑容,这种肯定的力量十分强大直接,而如果靠自己默默努力发展提升见效不一定那么快,那么显著

  但是,如果我们只靠获取他人的认可来提升自信,那么就很容易落入萨特所言的由他人构成的地狱

  众口难调,而且我们每个人说话做事基本都是从自利的角度出发,这两个因素就使得我们绝难在他人眼中看到真实稳定的自己。

  人们很容易为了维护自己而改变对待他人的态度,虽然他不一定对这个人有敌意。所以,如果只是靠他人的认可来定义自己,我们的内心可能会更加慌张不自信,并愈发想要离群索居

  所以,一个人想要真正自信,还是得立足于自身。

  我们一定要先发展自己的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样才能给自信打下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选取适合自己的社交圈,与三观比较投契的人相处交流,而不是盲目地、无差别地寻求他人的认可。

  不要盲目相信“真正的自信是无论何时都相信自己”,如果人自觉没有能力做成某件事,他是没办法真正自信的。

  我们一定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而且尽量给自己营造更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才能保持内心的平和与自信。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如何才能让自己更自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