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富养的女儿嫁给了糟心汉?富养的路上你一定遗漏了什么?
日期:2018-05-26 23:01:25 作者:许芸姗 </span> 阅读:

富养的女儿嫁给了糟心汉?富养的路上你一定遗漏了什么?

  图|unsplash

  01

  周末几个相熟的旧同事聚餐。席间,老上级周叔有些心不在焉神情落落寡欢。听说他最近因为女儿婚姻爱情头疼不已。我以为就是个富家女爱上穷小子故事,于是安慰他说:“你富养女儿多年,不就是不想让她别轻易让花花公子勾勾手就拉走么?再说,穷小子有大潜质,你扶持一把,日后前途还是可期的。”

  周叔听着,眼眶竟然就红了,我吓了一大跳,毕竟他也算个铮铮铁汉。我一时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哪里说错了话。后面同事来打圆场,我才知道,原来周叔烦心痛苦的不是未来女婿穷的问题,而是年纪的问题——他的宝贝女儿找的是个年纪和他相当的糟老头子

  而且,不止是老,也穷

  这让我立马想起了台湾很出名的那对,各位也一定都还记得,——李坤城和林靖恩,差了40年的“爷孙恋”。娱乐圈里,老夫少妻的搭配,也不止这一对,比如四哥谢贤与他差了49岁的小女友。但当年这一对的引人轰动(怒怼),除了林靖恩的年幼,大概多少还因为李坤城那无法形容的长相问题。

  出了这样的事,放在任何家庭大概都特别痛苦吧。林父直接就提出要断绝父女关系,只是林靖恩竟毫不买账,慢慢竟演变双方的互怼。先是林父爆料说李坤城一开始目标是林靖恩的姐姐追求无果才转向林靖恩。再是林靖恩在脸书上透露父亲开设制面厂,常饮酒睡倒沙发小时候都是奶奶照顾她。更表示:“近年来没有接到过父亲的电话,简讯也只是我单向的发送。”

  父女一场,如此狗血也是令人唏嘘。而在事情的不断深扒之中,我反倒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隐情。

  林靖恩的父母早年离异,姐姐跟了母亲,林靖恩跟着父亲。开着制面厂的林父,按说,条件上应该不算差。李坤生有钱,但林靖恩也不缺钱。所以这场忘年恋,与钱的关系不太大。所以,是无知少女对忘年恋人天然有股痴爱吗?

  答案自然否定的。爱上大叔虽不少见,但爱上爷爷新鲜了,否则他们也不至于引起这么多的关注

  心理学上有个幼年期的补偿论。当人的欲望身心缺陷环境阻碍而无法实现时,就会转化成自卑感,从而积极地寻求补偿。幼年时期积累的那些欲望,压抑成年以后,可能就会伺机成为疯狂追求的动力。而结果是两极的,积极的欲望成就梦想消极的欲望带来毁灭破坏。(阿德勒)

  这样一分析的话,按说跟着母亲的林靖恩的姐姐,应该更渴求父爱才是。为什么李坤生却勾不走,偏偏勾走的是留在父亲身边的林靖恩?

  很简单,没了母亲,跟着父亲的林靖恩更依恋父爱,而时时酩酊大醉的林父却难能给予也忽视了给予。不难想象,父爱的缺位,幼年期积累起来的对父爱的欲望,让林靖恩遇到一个像李坤城这样情场老手的温暖怀抱时,只稍勾勾手,即便是个半截身子黄土的糟老头,她也义无反顾

  02

  换句话说,人啊,缺什么就拼命补什么。而幼年期的那些欲望之洞,更可能让人穷尽毕生也填补不满

  比如周叔遇到的女儿爱上糟心老头这道难解的题。能混到这份上,周叔自然也不算个迂腐的人。

  刚开始听到这骇人的消息时,周叔内心略微挣扎,但很快只当是孩子图个新奇。周叔是个老江湖,觉得打压可能适得其反,于是反倒还和妻子说先放手随她去。周叔等着不谙世事的女儿回头是岸,没想到等来的竟是女儿要和老头儿白头偕老的决定

  周叔不能理解,他一直遵循信奉的“富养女儿”之路,到底哪里出了错?周叔觉得自己是很爱孩子的。人家都说女儿要富养,这样长大的姑娘才能见过世面,不会轻易被诱惑走。他也一向都不吝惜物质上的给予,只要能买到的,都买。在广州这地方,早些年拼学位房,后来流行出国镀金,不管哪一样,周叔都咬着牙跟风,一切只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条件,所以说起来这些年他也拼得够累的。

  “我把女儿调教得这么优质有素养,到头来她竟为了一个糟老头子,要和我们对峙!”周叔说到这真是特别的咬牙切齿。

  看着风华正茂的女儿,倒贴给半截身子入黄土的老头,这闻着就不是味儿。——都是为人父母,我能理解这种糟心的痛。

  只是与许多“爱”女儿的父亲一样,周叔摘星星月亮,鞍前马后给足富养女儿的一切,却偏偏遗漏了最重要的一件东西。——父爱的陪伴

  03

  我记起与周叔共事时的一个细节来。多年前为了上一个项目,周叔有段时间整天没日没夜,窝在办公室里头与底下的人同吃同住。中间的时候,周叔那贤惠得出名的老婆因为孩子接连高烧,打了好几次电话要周叔回去,而周叔却生生拒绝了。

  项目迫在眉睫,周叔不想因为任何的干扰功亏一篑。这话听着没毛病。只是,离开那么几个小时,看一眼孩子,是否就真的有那么致命后果呢?

  我见过周叔的女儿,在她还比较小的时候。有回因为妈妈有事,周叔难得把孩子带到了办公室,我给帮忙看着。周叔一刻也不得停歇,孩子吃饭都是我伺候着。孩子很安静,只是一双眼睛总巴巴地,随着她爸爸繁忙身影在转。我想,那是对父爱最基础渴望吧,渴望父亲可以稍微停一停,关注她一眼也好。

  下班的时候,周叔还要接着开会。我又接了任务,买一个洋娃娃奖励给他女儿,并送她回家。小姑娘接过玩具,娃娃抱得很紧,笑了一下,眼底却是一洼哀伤。我安慰她说:“回家了,有妈妈呢。”“嗯。可是爸爸呢?”“嗯,爸爸……可是有妈妈就足够了呀。”“不够,爸爸也重要。我想爸爸,总是见不到。”小姑娘的声音轻轻的,细细的。

  ……我想我是找不到更好的话去安慰了。

  给足了物欲,却少了点精神供养。小姑娘是不受物欲蛊惑了,却栽进了缺爱的坑里。

  父爱是什么?

  人总说父爱如山,刚强博大。与母爱细腻不同,父亲表达爱意方式是不一样的。父亲们往往习惯于拼搏事业,换取更好的物质条件来给予。

  在这高速运转的信息社会,多数的父亲,都很忙。但,无论怎样的爱,都需要正确表达,无论怎样的爱,都离不开陪伴。千万别拿你的忙碌为你在爱上的缺位开脱洗白。

  真正的爱啊,谁不是一边累死累活,一边挤着时间抽身去陪伴着?自然,不是每个父爱缺位的孩子都会走向极端,于万人之中,也许只有那么一个。但谁知道自己悉心调教的是不是不幸做了那个万一呢?

  所以,爸爸们,富养女儿的路上,给什么也别忘了给爱,漏什么也别漏了陪伴。

  情感这东西,永远也不能等有闲情了才想起去陪伴。

  毕竟,有些时光错过了就不再;有些创伤,铸就了就难弥补。

  作者简介:许芸姗,游走于文字间的烟火女子

  推荐一个看电影公众号

  每晚十点,在线大片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进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富养的女儿嫁给了糟心汉?富养的路上你一定遗漏了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