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质量亲子陪伴:爸爸妈妈带孩子运动
日期:2018-05-13 16:30:16 作者:胡慎之 阅读:

高质量亲子陪伴:爸爸妈妈带孩子运动

  小葵花荐文:

  爸爸妈妈带孩子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呢?

  或许是一家子一起运动,既能陪伴孩子、又能锻炼孩子。

  运动除了健身之外,最大的意义也就是提升我们与他人的合作价值

  你们多久没有带孩子,运动了呢?

01

  前段时间,《爸爸去哪儿》里小泡芙在车上玩单杠让大家都惊呆了。

  因为刘畊宏本身是健身狂人,所以运动锻炼是他的日常事情。在节目里,每次刘畊宏锻炼的时候,小泡芙也会在一旁跟着爸爸伸伸腰,跑跑步。

  因为小泡芙还很小,在运动的时候,刘畊宏会教她如何保护自己

  其实,除了刘畊宏会带孩子一起锻炼外,他的太太也经常会带着孩子一起户外活动,陪孩子踢毽子,骑脚踏车。

  微博上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一家子一起运动锻炼简直太有爱了”、

  “这才是爸爸妈妈带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既能陪伴孩子又能锻炼自己”、

  “这完全符合了我对父亲幻想强壮温柔,给到孩子强大安全感”.......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运动锻炼对孩子成长重要性,并且开始主动地多与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有一些工作比较忙的父母,也会给孩子报名各种运动类的兴趣班,想让孩子能够融入集体同时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

  从某种程度上说,运动锻炼能够提升孩子的非认知技能,如团队合作、社交性和纪律性。

02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这是一句很有道理的话。

  言传给孩子传递更多的是抽象知识,而价值观是抽象的,只有在具体的身教中才能被很好地实践

  运动就是实践的其中一种方式。

  同时,这个运动实践也就是实实在在的陪伴,帮助孩子更好成长和发展自己的技能。

  而之所以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运动如此受人追捧,是因为这也是一种积极有趣亲子活动。

  孩子和父母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非常愉悦体验,并且在具有陪伴意义的互动中,父母还可以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所以,如果爸爸妈妈能够带着孩子一起去运动,

  比如游泳,踢球,爬山等等,那么孩子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从父母身上学到合作、刚强责任独立勇敢、冒险和敢于挑战等各种好品质

  而且,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本身对运动锻炼的态度来给孩子营造一种热爱生活氛围

  当爸爸妈妈陪伴孩子一起进行身体锻炼,那么孩子也会对运动锻炼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认知。

  方面,孩子会从运动中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重视,自己是被爱的;

  另一方面,和父母一起运动健身,可以让孩子在无意识中参与到亲子互动中,锻炼自己的身体,培养独立的能力

  但是仅仅是简单让孩子参与运动锻炼,父母不在一旁给予正面的引导,那么孩子可能只是为了运动而运动,不能真正明白进行运动锻炼的目的,以及其对生命的意义。

  我的小儿子豆子平时对运动就比较感兴趣,所以,在之前暑假时,我和他约定要一起去青海的年宝玉则进行户外活动。

  在户外运动会有很多突发状况,但是可以学习到如何和团队的成员合作。

  所以我认为,喜欢户外活动的男性精神层面上可能会更坚毅,也会更坦然应对事情。

  重要的是,我想要锻炼豆子你的体格和体能,希望成长为一个更强壮的男士

  在这次旅行之前,豆子参加了一个为期8天的童子军训练营,这次训练营让你他成就满满。

  之所以把豆子送进童子军训练营,是希望他在这个训练营里能够学会什么叫规则,能够在和其他小朋友相处中发展你自己的人际网,能够学会在合作中完成一些任务,这些在成长过程中都是十分必要的。

  经过几天锻炼,豆子对自己的体能充满了信心

  其实我还是有些隐隐担心的,毕竟豆子还只是一个8岁多的孩子。

  适应营地的环境之后,豆子会主动地去帮忙搭帐篷,去看领队做饭。我知道,豆子需要用这种方式来体验自己在其中的价值。

  这会让他感受到一种参与的感觉,一种团队合作的感觉。

  其实,带孩子进行户外徒步是非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不光跟自然界有一个很好的接触,更多地是学习到了一些东西,同时让孩子在这中间体验到了自己。

  这段跟以往不一样旅程,豆子在日后想起都能从中获取一种力量

  除了徒步的运动之外,豆子也在他喜欢足球队里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感。

  并且每天他都愿意抽出几个小时进行足球训练,和小伙伴谈论比赛战术。我认为他已经拥有一定的合作能力了。

03

  在阿德勒的《自卑超越》中,他不断地强调合作精神对人的重要意义,认为顺利完成一切事情的前提是要有良好的合作精神。

  而运动除了健身之外,最大的意义也就是提升我们与他人的合作价值。

  比如,运动能够帮助我们练就健硕的身体,阳光气质,使得我们备受欢迎

  一般来说,身体强壮、气质阳光的人更自信,更敢于挑战,给人一种有力量的感受,也就意味着自我合作的价值相对比较高。

  如果爸爸特别热爱生活,时常带孩子一起运动锻炼,探索新奇的东西,始终保持对新事物好奇心以及与他人合作的意识。

  慢慢地,在爸爸的影响下,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变成一个特别有趣的、阳光向上的、乐于尝试的、富有合作精神的人。

  相反的,如果爸爸是一个沉默的、没有任何情趣的或者只会宅在家里玩手机游戏的人,那么孩子也很难成为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爸爸的行为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

  当然,这不是否定妈妈对孩子的重要性,只是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爸爸的榜样和陪伴必不可少

  我们经常说,妈妈给孩子一个世界观,爸爸给孩子一个价值观。

  最好的办法是,爸爸妈妈陪伴孩子成长,一起做些健康有益的亲子活动,这对孩子日后形成健全人格有着积极重要的影响。

  文末活动时间:

  胡慎之老师直播讲授《高质量亲子陪伴——运动》

  主讲嘉宾:胡慎之 

  向日葵爸爸、关系心理学家、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出版新书《陪孩子度过生命中第一个三年》、《父母的教养,孩子的成长》,微博:@胡慎之心理。

  时间:2018年5月14日(周一)晚上20:45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质量亲子陪伴:爸爸妈妈带孩子运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