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周胜春:树笼水绕桥连廊接的庙宇——关帝庙
日期:2018-05-12 21:02:38 作者:周胜春 阅读:

周胜春:树笼水绕桥连廊接的庙宇——关帝庙

  在三垟街道池底村三茶路(三垟至茶山)旁,有一座关帝庙,其突出风貌表现在古榕静笼,水波轻绕,桥廊悄连,将它中国传统庙宇建筑风格,融合的天衣无缝浑然一体,使其独特水乡风貌特征,如暮春的花朵绽放淋漓尽致

  关帝庙占地面积有500多平方米,一幢五进二间一层的建筑,面积有300多平方米。从后到前分别为大殿、戏台和门台,均由围墙围拢而成,空地为天井和院子总体着色白墙青瓦,白墙是石头砌成刷白,青瓦则为砖头烧就。房子主体结构材料均为木头整体风格是典型的中国古庙式,屋顶后间为单檐悬山顶,前间为重檐歇山顶,即最高建筑物部分。脊中间及两头上均为作势腾飞的龙,在顶檐三角形侧面及龙身上,镶上了紫色花纹。从褪色、磨损和风干程度来看,几百年的岁月就已经写在了外表。但端庄威严还是扑面而来差别有序参差其中。

  关帝庙的正门,与其他庙宇无异,门和柱子都漆成了红色,表明它与民宅不同身份。柱子上盘绕上了飞龙,与屋檐下隼卯和上梁处位置雕刻的花和龙,遥相呼应,浑然一体。而且还镀上了琉金,显示其不凡的身世。除了不怒而威的尉迟敬德和秦琼门神外,还有值日、值月神,以及二位女守门神。

  不过有意思的是,那写在柱子和门上的对联,如正匾“关帝庙”下方左右题写的是“华容丰报眼下无曹,秉烛非避嫌心中思汉,”两侧题写的是“神灵地杰人民乐业,河清海晏天下升平,忠扶汉室志在春秋,义结桃园心同日月”等等,大意是指出关羽拒绝降魏的忠诚,以及心怀苍生为民谋利的心怀。少了许多禅意和道教的寓意,多了些历史功绩的评价,从另一方面证明了这个场所性质属于民间信仰,与名门正派的佛道教场所的差别之处。

  庙宇东侧即白墙上装嵌一个民国时的“奉宪勒石”碑石,上面雕刻着“柑园禁约”之类的内容,再一次印证了瓯柑在三垟悠久的历史和深厚文化地位

  里面左侧是一个高高的戏台,恍若想起小时在四周和下面钻来钻去的情形。正殿的右侧不知是关平还是谁牵着关帝的赤兔马,估计普通士兵塑这么大的像可能性不大,是五大三粗周仓的可能性也不大,人家可是白面俊秀又英武壮健的将领,应是关平。最正中关帝的真容在一幕幕的红色帘布之后,“威震华夏”大匾之下屋闺里面。不过他的容颜需要过多描述,每一个中国人都知其甚详,紫红脸庞、三络长须,不怒而威,凛然不可侵犯,是天地男人汉子。其他的佛像估计会有周仓和关平,因为这是关帝的标配。整个大殿两侧,包括顶上、戏台两侧,如春天千姿百态花草一般闯入眼帘,便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壁画和对联了。细观其内容,都是关羽名垂青史无法复制的英雄事迹,如煮酒论英雄、单刀会、华容道等。每个庙宇都是有壁画,但如这般篇幅来写主供神佛事迹的,并不多见。

  关帝庙最吸引人之处,一是榕树的青郁葱茏,二是水流的迂回曲绕,三是桥廊的形影相依,其共同构成了庙宇的诗情画意,形境相契,浓烈水乡。在正南大门的左侧前方,有一棵官方认定达293年历史的无炳小叶榕,它硕大枝条杈桠上,生长密集的榕叶,或高高伸向上空,仰天长啸,或向下笼罩着地面水面,低吟亲昵,沿着庙宇的东南角,层层围绕过来,影影绰绰之间,把建筑包裹的严密又疏漏,明暗光影不停在转换。在郁郁葱葱之间有建筑的翘角腾跃,庭院深深里有老树伏地。而且还把下面的水流嫁接,把水上建筑包装成万种风情,深幽远呈现的淋漓尽致,把意境诠释恰到好处结合左侧石碑记载的庙宇始建于宋朝的历史,它们之间已经把300来年的时光共度。

  关帝庙的视线内有三座桥,分别是大门南侧偏右位于三茶路上的三茶路桥,在正南方与其根脉相连通往大路迎接信徒的仙池桥,东侧隔河相望位于啸秋中学里面的育智桥,它们沿河而建,顺水而列,跨水波横,连起来成一弯延的曲线,投递给关帝庙怎样的深长意味,是水上的深情企望,是树边的相依相偎,是岁月的白眉相守。其中仙池桥系在老桥桥面上加筑了横梁和小柱,所用材料全为青石,两侧立面还雕上了花鸟,用长弧形的身躯,两个伸入河中的白色柱础,一边接着庙宇的院落,一边连接着三茶路口长廊。长廊取名叫仙池锦廊,长约15米,建成已达15年,进入口的柱子上有对联“十里播花,一湖山色且凭澜”等句,整个材质由木料构造,着色为黛瓦灰体,简单的悬山顶下由柱子支撑,下面添列着长骑,靠背为镂空窗口式雕刻而成。

  因为是关帝庙,不得不提一下关羽这个人,从整个三国来看,其无疑是正直忠义的代表人物,虽然大意失荆州,让人扼腕叹惜,但仍不失为政绩彪炳,功高盖世。而从关羽到关帝的过程,是由于忠义,受历朝统治者推崇,且给予封号,封到了“关圣帝君”,乃至最高的位置“武圣关公”, 到达圣人地步,与“文圣人”孔夫子齐名。同时在民间的威望也水涨船高,慢慢就成为庙宇供奉的伸像。全国各地都建有关帝庙,从民间尊崇的角度,其绝不逊于诸葛亮,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关羽与三垟的关联,据说他闻名于世青龙偃月刀的形状曾经被三垟人民照搬过来,凿成关老爷刀河,为的是其刀口对准黄屿双虎山上夜晚出来吃人的两只老虎。自河造成后,老虎便安分老实,再也不敢出来吃人了,而周围一带也是国泰民安人们过上了富足生活

  同其他的庙宇一样,关帝庙也是命运多舛,几经磨难,饱受战火洗礼灾难临幸,曾经一度调敝破落,甚至残坦断壁,连神像神器都踪迹难觅。2000年进行了修建翻新,使其一方面雄姿再现,一方面焕发新姿。

  猜你喜欢

  周胜春:古老故事,弥漫在在深宅大院幽远深遂里

  胡焕亮:泰山奶奶

  贾平凹:陶俑

  席慕蓉:我唯一能做的事,只有加速向前疾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周胜春:树笼水绕桥连廊接的庙宇——关帝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