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0岁的马克思:对不起,婚姻中我也是个“渣男”
日期:2018-05-10 19:16:33 作者:七书先生 阅读:

200岁的马克思:对不起,婚姻中我也是个“渣男”

  七书先生   有人在偷偷爱着你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作为从小到大的教科书上最魔性的存在——卡尔·马克思,多少人提起他就头疼

  从义务教育毕业考研,这哥们就像一个魔咒。

  愁不愁?愁。背不背?还得背。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

  像七叔这样的人,就算勤勤恳恳工作一辈子,不,几辈子加起来的成就比不上他的一根脚趾头。

  更何况人家贫困潦倒时候就娶到了白富美当老婆。真让人羡慕。

  马克思和妻子燕妮

  按理说女人一辈子能嫁给这么厉害人物,应该是很幸福了。

  但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别着急深深纠葛我们慢慢地说。

  马克思是谁?

  1818年5月5号,马克思出生在德国一个律师家庭金牛男。兄弟姐妹里排行老三

  他家属于当时犹太人里的特殊阶层。祖上曾经是犹太人的意见领袖爸爸也很大咖,是当地律师协会主席

  马克思家里有个葡萄园,还有仆人。用现在的话说——马克思是个富二代

  马克思旧居

  从小,马克思就没吃过苦,日常生活就是各种让别人吃苦。

  马克思小时候和兄弟姐妹们玩耍,往往以统帅者的身份出现。你能想象到的各种恶作剧,马克思基本都玩过了,也是很皮了。

  童年的马克思

  (来源:连环画《燕妮与马克思》)

  虽然这么调皮捣蛋,但马克思依然很讨人喜欢,因为他总能在你即将崩溃发作的时候给你哄好了。他的一个妹妹来回忆道:“我们不敢违背他的命令。作为交换,他会说一些你所喜欢的话。”

  上学以后,马克思的语言天赋和领袖气质更是让他脱颖而出。他开始混小团体,而且迅速混成了领导,每天和同学们彻夜喝酒,喝多了就打架。

  放荡不羁自由浪里白条滚刀肉。

  但就是这么一个具有道明寺气质的人,终于也敌不过燕妮大小姐魅力

  燕妮是谁?

  1814年2月12号,燕妮出生在德国一个贵族家庭。双鱼女。

  燕妮的父亲原本从商,后来成为了官僚。用现在的话说——燕妮是个红二代。

  马克思家里虽然有钱,比起人家这种贵族家庭的社会地位还是差了不少。

  但是,马克思并没有退缩,并且把一手烂牌打出了王炸。

  幸福的A面

  马克思和燕妮两个人从小就认识,那年马克思4岁,燕妮8岁。两家人邻居

  后来长大了,马克思变成了翩翩少年,燕妮出落得亭亭玉立

  少男少女交往有了一丝暧昧气息

  当时的马克思也是撩妹小能手,追求燕妮一步一步按照套路走。

  先是写情书,和燕妮玩起了文字游戏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微信表情包斗图,彼此试探心意

  然后和燕妮身边的人搞好关系,打亲情友情牌。马克思和未来小舅子是同学,又凭着自己学术上的成就获得了未来岳父青睐,可以说是很厉害了。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马克思用自己的才华打动了燕妮。

  有一天,他来见燕妮,装作一脸为难善解人意的燕妮问他出了什么事。

  马:“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说。最主要是怕你生气。”

  妮:“有什么就说吧,我不会生气。”

  马:“我爱上了一个姑娘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她更美的姑娘了,我非常爱她。但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所以想请你拿点意见。

  燕妮一听,坏了,原来我把你当男朋友,你只把我当兄弟啊。

  估计当时的燕妮不得不露出了尴尬而不失礼貌微笑

  尽管如此,燕妮还是淡定地问马克思那姑娘长什么样。

  马克思递给她一只精致的小盒子,燕妮忙打开一看,盒子里是一面镜子,镜子里的姑娘正是自己。

  这骚操作,真是666……

  两个人就这样私定了终身。那年马克思未满18岁,燕妮22岁。

  油画《马克思与燕妮》(作者王嫩)

  马克思上大学以后,因为学校管教不严,马克思的律师爸爸把他转学到了柏林大学,希望儿子能够忘记以前纸醉金迷的夜生活,做一个像自己一样优秀的律师。

  柏林大学确实校风严肃,同学们大多一本正经,所以马克思也收心了不玩了。

  然而,马克思并没有听爸爸的话学法律

  这时候的马克思开始琢磨着要干点和别人不一样的事。

  他唾弃世俗,抨击阶级热爱诗歌写作哲学研究,每天专心埋头写作。

  此时的燕妮已经是个大姑娘了,由于秀外慧中,热衷于社交活动的她还被评为“特里尔舞会皇后”,一时间芳名远播,追求者不计其数

  和那些追求者相比,远在他乡的马克思便显得平庸了许多,只是一个不干实事纨绔子弟

  更何况对于当时的燕妮来说,坚持和马克思在一起并不容易政治家千金和律师家的儿子之间有着天然的阶级之别,燕妮的年纪也比马克思要大。

  门不当户不对姐弟恋。

  世俗的眼光是可以杀人的。

  可是马克思没有放弃,燕妮也不俗气

  遇见你前没想过嫁人,遇见你后不想嫁给别人。”

  忙于思考解放人类的马克思也把自己的语言天赋用在了写情书这件事上。

  当时的马克思非常勤奋地给燕妮写情书,写啊写啊,最后攒起来的情书真的有书那么厚。其中一首是这么写的——

  思念 - 致燕妮

  燕妮,即使大地盘旋回翔,

  你比太阳天空光亮

  任凭世人把我无限责难,

  只要你对我爱,我一切甘当。

  思念比永恒宇宙要久常,

  比太空的殿宇还高昂

  比幻想之国还更美丽

  焦急心灵——深过海洋

  思念无边,无穷无尽

  你给我留下来的形象——

  象是神灵塑造的一样,

  使我永远把你记在心上。

  你值得思念,但思念一词,

  无力表达热烈心肠

  可以说,思念似火在燃烧,

  在我的心中永远激荡。

  燕妮沦陷了,把这一摞摞的情书当成圣经一样供了起来,摆在了心上。任身边的男人着名礼物前来追求都毫不动摇

  和马克思相比,其他人太俗了。

  面包我有,财富我有,我要的只是一个知心恋人。”

  两个人经历了7年的异地恋,在燕妮熬成大龄剩女的时候终于走进婚姻

  从此燕妮一生扶持马克思,不离不弃,世间传为佳话。这是每个人都看到的表面

  残忍的B面

  爱情故事的开头如果过于美好后续往往加倍苦涩。在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故事里,这份苦涩却只能由燕妮独自品尝。

  燕妮虽然是公主命,但是她没有公主病。

  自从和马克思结婚以来,家里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差。她不停地变卖自己从娘家带来的嫁妆,给家里换来柴米油盐,并且一个人承担了养育孩子和操持家务重担

  甚至在马克思完成手稿后,燕妮还要从沉重的家务中抽身出来,辨认他潦草的手写稿,帮助马克思校对错别字,替他处理一堆麻烦事。

  即便有贤妻如此,马克思并没有反思自己。

  面对外界的马克思依然是口无遮拦,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树敌无数。多国政府联合驱逐马克思,1848年欧洲大革命爆发,比利时也容不下马克思,一家人辗转流亡。

  在科伦,燕妮拿出自己的私房钱帮马克思创办《新莱茵报》。

  1849年5月,《新莱茵报》被迫停刊,身为主笔的马克思又一次遭到政府驱逐,一家人又流亡到了伦敦。

  在伦敦,他们已经一贫如洗。买菜做饭的钱没有,给孩子看病的钱没有。由于交不起房租,马克思所有家当被查封。

  燕妮不得不面对上门的债主和流氓,每天都要操心住在哪里。

  更残忍的是,已经没有嫁妆可以变卖的燕妮不得不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一个接着一个死去。在《动荡生活简记》中,燕妮这样写道——

  “我绝望地跑到一个法国移民那里

  请求他给我们一点资助

  他非常友好的给了我两英镑

  我用它买了一口小棺材

  小女儿出生时没有摇篮

  而死时差一点连安身之地都没有” 

  后来燕妮生病了,也只能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向上帝祈求早日康复

  燕妮当时得的病叫天花,这在当时是九死一生重病。多亏了马克思的好兄弟恩格斯借钱给燕妮,帮她请了一位护工照顾她,才使得燕妮没有那么窘迫

  但不幸的是,康复以后的燕妮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1880年,燕妮又得了肺癌

  一年以后终于撒手人寰

  在这段婚姻里

  马克思为燕妮做了什么?

  他给了燕妮风花雪月的爱情,给了燕妮不可复制的情话,但是却没有为年轻的燕妮带来任何依靠

  他只负责写作,和别人争论,带妻儿逃命。

  直到燕妮病重之时,同样年老的马克思才仿佛突然醒悟过来,开始陪伴燕妮。

  1880年,燕妮疑似罹患肝癌,1881年便离开人世

  燕妮用40多年的无私付出,只换来了马克思最后一年间的陪伴。

  马克思在给朋友的信中写到——

  “如果不承认我时刻怀念我的妻子——她同我的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切是分不开的——那就是我在骗人。”

  可是一切已经晚了。

  姑娘,我希望你幸福

  从古至今,女人永远是甜言蜜语手下败将。

  无论是富家小姐还是贫民窟女孩,往往听到自己意中情郎的一句贴心话,就能忘记自己经历的所有委屈

  谁要是找到了一个会说情话的男朋友,身边所有的小姐妹简直羡慕到死。纸短情长,小奶狗就是这么火起来的。

  燕妮在婚前是贵族小姐,吃过盛宴,读过圣贤,谈过帅哥,见过世面

  面对马克思的甜蜜暴击,依然不得不缴械投降。

  爱情中的女人往往忘记了,漫长婚姻生活就是柴米油盐,是一切让人烦躁细节

  一个女人少女少妇需要经历精神上的巨大蜕变承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

  一个适合当老公的男人,必须能够体谅女人的这些痛苦感恩女人的无私付出。

  遗憾的是,许多男人终其一生也是孩子。他们没有经历十月怀胎,没有经历婆媳关系,并不会因为成为了老公就变得贴心,成为了孩子爸爸就变得成熟,甚至以保有一颗少年之心而骄傲自豪

  但婚姻中的女人需要的不是小奶狗,就算不是大狼狗,起码也得是阿拉斯加。

  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吃很多饭,办很多事。有了婚姻的加持,爱情更是多了一层严肃的滤镜。

  很多时候,夫妻两个人就像队友面对生活中的风雨必须要分工合作才能继续前行。

  真正的纸短情长也不是浅显的口头爱情,是落到实处改变,是为你冲锋陷阵勇敢,是给你稳稳幸福的能力

  如果像马克思,娶了燕妮,却为她带来一生的颠沛流离,这样的男人,你愿意嫁吗?

  - END -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分享转发

  七叔私人微信 qishuxiansheng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0岁的马克思:对不起,婚姻中我也是个“渣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