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数据下解决留守儿童学习问题的可能性 ————《教育大数据》读
日期:2018-04-30 21:26:09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大数据解决留守儿童学习问题可能性

  ————《教育大数据》读后感

大数据下解决留守儿童学习问题的可能性 ————《教育大数据》读

  刘泽见

  大数据是近两年出现的新兴事物,是利用常用软件捕获、管理处理数据所耗时间超过可容忍时间的数据集。它具有4V特性,即数据量大(Volume,在T级或P级以上)、输入和处理速度快(Velocity)、数据多样(Variety)和精确性(Veracity)。所谓教育大数据特指教育领域的大数据,即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产生的以及根据教育需要采集到的、一切用于教育发展并可创造潜在价值的数据集合。这些数据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了大量的个体材料,这为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提供了可能

  目前,中国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多。由于父母在教育中的缺位,留守儿童的教育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在学习上,问题明显:1、缺少学习的兴趣动力。2、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因注意力不在学习上,知识积累不够阅读不足,最终表现为学习能力低下家长外出挣钱养家与孩子成长需要陪伴引导和监管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现在随着大数据的出现,只要我们尽快铺设数据采集系统、管理系统、应用系统,那么在大数据下新的教学方式建立与完善,为解决留守儿童学习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行有效方法。

  留守儿童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监管下,学习兴趣与动力不足。教育大数据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大数据的分享,可以让家长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从思想鼓励与引导,从而走出家长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失控的窘境。

  学生学习兴趣的丢失,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帮我们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教育大数据的出现,可以改变并解决这几个在现阶段难处理的问题。1.学生的兴趣与特长。2、学生知识掌握情况。3、学生学习能力问题。4、学生不足之处。学生兴趣的缺失,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教学“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模式,让课堂沉闷,缺乏生气。教育大数据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情况,然后找到学生的兴趣与特长,现有知识与能力水平,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然后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教学,自主化学习和弹性评价等全新教育模式。

  儿童为什么轻易喜欢上了各种手机游戏?是因为游戏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留守儿童由于没有家长的监控,更容易沉迷其中。其实游戏中有很多设计,可以借鉴进我们的大数据学习系统。其一,目标系统。目标分级,容易实现,且可以明显看到进度,激发游戏者努力,再努力一下就达到目标了。比如游戏角色经验的积累,到多少可以升一级,完全可以通过进度条看见,这样有成就感,容易激发兴趣。游戏中的道具的佩戴也与等级有很大关系,这也是激发游戏者努力奋斗的原因。其二,荣誉系统。不同等级,或者是不同战力可以获得不同的荣誉称号,这大大激发了游戏者的成就感。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最高的需要为自我实现的需要。在游戏中,很容易获得各种自我实现。在游戏中还能实现归属需要,尊重需要,这些通过荣誉系统可以获得。其三,竞争意识。游戏中的PK系统,可以说是游戏中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激起了游戏者的好胜心。为了胜利,就要获得等级、荣誉与装备,这些刺激游戏者肾上腺激素分泌,不知疲倦地玩下去。

  大数据下的教学,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资源,设计出相关的可视化进度的目标系统,荣誉系统和竞争系统,改变枯燥工厂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力,去挑战不同的目标,和相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合作与竞争,在一个完全开放平台上展示、交流,获得自我实现的需求

  留守儿童第二大问题在于未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的养成,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比如从小的家庭教育,家长、教师的引导、督促,反复练习,学生的自我需求与自控能力等。此外,习惯包含的方面比较多,范围比较广:如有时间安排的习惯,阅读的习惯、听课的习惯、笔记的习惯、计算的习惯等等。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找出学生在习惯上存在的问题。比如对做题方式,正确率的分析,可以找到学生在计算上的一些不良习惯,从而提醒学生、家长、老师,让其关注并改正,还可以设计一些训练,帮助其提高自控能力,建立良好的习惯。

  留守儿童的第三大问题是前两个问题造成的,知识积累不够,阅读面窄,阅读量不够,学习能力差。在大数据的帮助下,解决了兴趣问题、习惯问题,那么利用大数据进行知识积累、阅读训练、能力提高就易如反掌

  教育大数据在教学上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在教师准备教学方面,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学情分析,提供更多的资源,备课更有针对性。

  2、能帮助教师建立基于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实现多元化教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团队协作能力。具体方式有:

  (1)以实例导入,创设情境,设问,激趣。

  (2)授新课是运用多媒体数据,创设真实有趣活泼的课堂,让学生更清楚授课内容感受学习的实用性。

  (3)在大数据的结构下,教师引导学生总结知识点并加以拓展,做到学以致用。大数据能很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

  3、大数据帮助教师真正实现角色的转变。大数据时代,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知识的传授者,更多地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引导者,合作者,是“平等中的首席”。

  4、大数据让教学预测、评估变得简单。大数据为学习带来三大改变:我们能收集到以前不能聚集起来的反馈数据;我们可以实现为每个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我们可以通过数据预测优化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时间。这些对于解密“教学黑箱”、明晰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

  5、大数据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个性化自适应学习过程,带领我们走近并最终走进智慧学习,实现定量、关联实验的大数据教学时代。

  教学大数据,让人与人联系更紧密,让教育变得更简单,将教育“用经验说话”转到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有助于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习问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数据下解决留守儿童学习问题的可能性 ————《教育大数据》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