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张建军教授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8-03-30 02:11:39 作者:沧笙踏歌 来源:文章吧 阅读:

  3月23日,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张建军教授美术设计学院邀请,于岭南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文字艺术与绘画艺术的联姻—中国书画交融史述略》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乔志强主持,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系、美术学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建军教授系统论述了中国书法与绘画间存在的共生关系,书法与绘画的结合本质是文字艺术与绘画的结合。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中,书画同源、书画本同和诗画一律,乃至诗、书、画、印四者的结合,构成了中国古代艺术中展现艺术家才华的一种壮丽景观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张建军教授学术报告会

  张教授结合中国绘画史、书法史以及文学史等,阐述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书画同源”这一观点日益成熟过程;而水墨代替丹青成为中国绘画尤其是山水画的主流,进一步促进书法与绘画间的融合。

  此外,张教授从题画诗、印章篆刻艺术与书画艺术协调一致角度,谈到诗、书、画、印一体的艺术形式已然成为艺术史的主流。中国艺术的主导者,是以文人书法、文人画和文人篆刻为核心的文人艺术。

  报告会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张教授循循善诱,既拓宽我院学生视野,亦激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兴趣思考。报告会后,张教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的疑惑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张建军教授简介

  全国师德标兵,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学文艺专业文艺理论批评方向博士导师及博士后导师,上海大学美术学及艺术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导师。曾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上海大学美术学系副主任、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长,英国牛津大学访问教授、高级研究学者。

  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中国山水画理论史》。

  已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一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七项。

  已出版《中国书法史通论》、《中国画论史》、《诗经与周文化考论》、《书画》等七部学术专著,在《文艺研究》、《中国书法》、《新美术》、《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另在《书法报》开设《当代画坛名家》和《古代名家名作》专栏,发表艺术评论文章百余篇)。

  专著、论文曾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十余项。 书法作品曾入选《全国百名书画博士精品集》,诗词作品发表于《长江丛刊》等,在中国国家画院《画院》杂志、《书法报》、英国《英中时报》、新加坡《星岛日报》等有书法创作专题介绍

  谭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张建军教授学术报告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