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惊蛰时节
日期:2018-03-29 17:34:16 作者:恍柒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惊蛰时节

  正月启蛰,言发蛰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时节

  ——《夏小正》

  昨夜一晚春雷滚滚,今晨一眼万物荣荣,站在阳台上望过去,视野尽头的群山在稀薄的雾气中呈一种禅意的墨绿,墙角玫瑰含苞待放,像少女绯红而隐秘心思。新抽出的枝芽青翠欲滴,锋锐的生命力蓬勃张扬,像少年微扬的头颅傲慢目光

  呼吸间仍有昨晚大雨残留的清冷水汽,晨风轻轻摇动风铃,洒落零零落落的陶瓷碰撞声,清脆悦耳

  学校依山而建,树木繁多大门口的栗子树下一地未扫去的枯叶,树上却已绿芽初冒,如繁星棋布,令人想到“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新旧更替。

  樱树一向早开,一树水粉色惹得女孩们凑近观赏,虽不是人面桃花相映红,但也衬得人面娇艳一颦一笑温柔

  被雨打过的芭蕉鲜绿非常,静影沉璧,湖中有成群的红鲤,在水面落叶下佁然不动,俶尔远逝,红绿交映,恍惚间让人不由联想到灯红酒绿热闹

  后山一片青葱,间或有素白的花树悄然绽放,深呼吸里有清浅的草木香气画面凝固,似一幅挂于世家厅堂正中的国画,白描手法浅浅淡淡。

  山上照例是有亭子的,隔着不远不近的距离,一共有三个,棕色的亭檐在满目的青翠中格外显眼,循着青石阶走上去,雨后初霁,有泥湿鞋底。

  亭里风光独好,未干的雨水顺着檐角滴落,没入丛生的草木中滋润大地,偶有虫鸣,稀稀落落,颇有情趣

  操场上的人随着温度的回升逐渐多了起来,独自奔跑的少年,运动压腿的女孩,天空湛蓝,白云悠悠,日色正好,一切都染上了青春味道

  即便斜阳悠悠,万物也不再沉睡,只在温暖暮色里微醺,透出一种半梦半醒慵懒情调,晚归的鸟雀停驻在盛放的花树上,歪着头,用轻快的歌抚慰渐渐西沉的日色。

  等到夜色如水清冽,弱化的视觉使得嗅觉更加灵敏,甜腻的花香像经年的一场梦,关于思念和不得,诱的人昏昏欲睡,当缓缓地沦陷在睡梦里,光影交错中又是一个明媚清丽的早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惊蛰时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