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3条建议,想让你从此不再迷茫
日期:2018-03-14 07:32:17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

3条建议,想让你从此不再迷茫

  常听人说,每个人活着都有别人取代不了的价值

  我很怀疑

  连宇宙诞生也许都是偶然,人类的诞生更是偶然中的偶然。而我们每个人的出生,概率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即便是出生了,能安全地规避各种天灾人祸,活到自然死,也依然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那我们活着还有什么价值呢?

  难道,不断忍受痛苦才是活着的意义

  就像余华笔下的福贵,遇到落魄,遇到战争,遇到亲人离世,也依然努力地活着。

  为了活着,我们需要不断修炼忍受的力量,直到有一天可以忍受一切苦痛。是这样吗?

  不是的

  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告诉我,活着的意义不应该只是忍受痛苦。

  还可以是,以站立的姿态积极地接受生命的挑战考验

1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故事

  接下来,我带大家看一下奥地利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故事。

  他很早就提出过意义疗法

  他认为,人可以从自己的一切体验中提取意义,即使是在极端痛苦的情况下。

  于是在1942年,上天就给了他这样一次残酷的考验。

  他与家人一起被关入纳粹集中营。

  然后,他的父亲死了,他的母亲死了,他的兄弟死了,他的妻子也死了。

  走出集中营的时候,他身心早已疲惫不堪,却还要面对亲人均已离世的残酷现实

  结果他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努力地把自己从曾经苦难中打捞上来。像一只破茧的成蝶,开始了恣意的新生活。

  他一生生活充满了极大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他用自己的行动成功化解了生命向他提出的难题。并收获了“无所畏惧”的铠甲。

  他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如果让你跪着,它是在考验你的底线。请一定告诉它,即使你让我的身体屈服,我的灵魂也绝不会屈服

2寻找生命的意义

  前面简单地阐述了意义疗法,简单地说,它是通过帮助患者找到生命的意义,从而治愈患者的神经官能症(精神疾病)。

  因为维克多•弗兰克尔发现这世上有太多因为找不到生命意义而生病的人们

  换句话说,他们没办法接受到自己生命的挑战。

  这就像是好多人带的是没有流量手机

  于是,维克多•弗兰克尔“买下了中国移动”,给大家免费开了热点。

  如何连接这个热点,找到自己生命的挑战呢?维克多•弗兰克尔给了三点建议

  ①通过创立某项事业或从事某种工作

  尽量让自己忙起来,越忙越不会有机会高兴。闲,是抑郁症焦虑症的首要原因

  ②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

  尽量让自己活得开心。多发现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事,多和快乐的人交朋友,自嘲能治疗很多强迫症。

  不过追求快乐(幸福)不应该是强求,而是需要找到让我们快乐(幸福)的源头。一旦找到,我们自然会快乐(幸福)起来。

  ③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我们掌控不了生活,让它总是一帆风顺,但我们可以选择开心还是难过。痛苦也是有意义的,它让我们格外珍惜幸福。

  维克多•弗兰克尔说,当你感受到痛苦的时候,其实它早就过去了

  在自己能选择的情况下尽量让自己快乐地忙起来;但假如自己丧失了人身自由,也尽量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愉悦充实起来。这样就能找到生命的价值。

3借鉴、学习别人应对生命挑战的方法

  由于背景环境经历风俗文化家庭等原因,没有完全相同人生

  所以,维克多•弗兰克尔给我们的建议也只是参考。

  具体生命会出什么考题,这是需要我们自己思考问题

  好在我们有这么多人的人生可以参考。有好多优秀的生命挑战者更是值得我们观摩学习!

  比如,张海迪、海伦•凯勒他们的考题是:如何在没有健全身体的情况下,活得像正常人一样自如

  他们的答案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永不屈服!

  这样的答案对于失败时的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还有比如鲁班,喜欢木匠知识并努力钻研成为一代大师,还有众多像他一样的人,他们的考题是:你对自己的喜欢是坚韧还是脆弱

  他们用毕生的造诣做出了响亮回答

  这样的答案,能启迪正在喜欢一个人或某件事的我们。

  不同时期的我们,正是从这些不同的优秀者身上获得勇气的加持,从而愿意主动接受下一个挑战。

  而我们的生命就是由这一个又一个的考验所组成。当我们被击倒后,还能有勇气站起来,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不过,有时候我们也会有疲惫的时候。

  我们会自欺欺人,用棉花塞住耳朵假装听不到生命的挑战,会用手捂住眼睛假装看不见它。

  像席慕容的诗:“一生倒有半生,总是在,清理一张桌子

  总以为只要窗明几净,生命就可以重新开始。”

  然后我们会消极堕落,失落迷茫。得不到痛苦,得到了又会觉得无聊

  这样的状态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直到有一天,我们有勇气自愿取出耳中的棉花,放下捂眼睛的手,再次直面生命的挑战。

  就像维克多•弗兰克尔和许许多多勇敢的人们那样:

  也许我们很平凡,但是我们会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热爱岗位上发光发热;

  也许我们很弱小,但我们甘愿为了某件事某个人,毫无保留的献出一切;

  也许我们很懦弱,一直惧怕黑暗,但是我们有战胜它的决心

  我们会一起,以站着的姿态,迎接生活的挑战!

  我们不仅要活着,更要活的璀璨。

  参考书籍:弗兰克尔《活出生命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你明明知道,却做不到?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3条建议,想让你从此不再迷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