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纪念离世的亲人?
日期:2018-03-04 作者:王宏祥 万国芬 阅读: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纪念离世的亲人?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基督徒纪念逝去的亲人

  王宏祥 牧师

  经文:利20:26

  本月讲道的主要内容,是关乎基督徒如何面对吊唁祭祖等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也是常会困扰我的们的问题。因此在清明节前,我们一起思想这些内容,以帮助我们在生活正确面对并处理好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要思想的内容是《基督徒如何纪念逝去的亲人》。

  一、不违背常理

  《圣经》中有“记念”与“纪念”两种词语,前者相对用的次数比较多,意思牵挂、惦念。后者是形容对人或物的一种留恋怀念情绪。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基督徒是否应该纪念逝去的亲人?对于这个问题,教会中大致有两种不同观点,就是纪念,或不纪念。无论哪个国家民族的人,都有纪念亲人的传统习俗可能方式不同,但不论是以哪种方式,都是为表达对已逝亲人的怀念。中国古人说“慎终追远”,慎终,就是严肃认真对待生死生命第一,人命关天人的生命重要。追远,可以解释为追思以前的贤人或圣贤,以他们为榜样楷模,向他们好好学习。作为基督徒,是可以纪念亲人的。逢年过节,或者是其它的日子,都可以纪念已逝的亲人。一方面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同时,提醒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有的;另一方面思想他(她)们的嘉言懿行,效法他(她)们的榜样,以勉励我们自己更好地生活。因此,我们基督徒在纪念已逝亲人的问题上,不要显得与世人格格不入,或对别人横加指责,以免让别人以为我们基督徒不懂得人情世故

  二、不遵循传统

  纪念已逝的亲人,这与我们的信仰并不冲突,但并不是各种方式都是可行的。中国传统的纪念离世亲人的方式有许多,各个不同的民族,住在不同地域的人,方式各不一样,正所谓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但无论哪个地方的哪种传统方式,如果与我们的信仰有冲突,我们基督徒就不能以那种方式纪念亲人。比如,在我们生活的周围,许多不信主的人在亲人离世之后,大操大办丧事,以表哀思。其中就包括烧香、烧纸钱,供饭,念经。丧事结束后还“烧七”,周年祭等等。逢年过节,还在家中或墓地烧香、烧纸钱、跪拜。可见不信之人纪念离世亲人的方式很多。对于这些传统的纪念方式,信主之人就不能这样做了。《圣经》中虽没有明确规定基督徒当以何种方式纪念离世的亲人,但我们要知道,那些与信仰相背的行事方法肯定是不可取的。我们基督徒都知道,无论信主与否,人离世后灵魂的去处不是天堂,就是阴间。现世的人所做的一切,对他(她)们都无济于事。无论哪种纪念的方式,只是世人的想象安慰自己罢了。基督徒纪念逝去的亲人不能遵循传统。在纪念亲人时,可以在墓地献上鲜花表达哀思。也可以唱诗,作简短的祷告。切不可像世人那样,以免在这些事情上得罪神。

  三、不失去见证

  基督徒要在凡事上为主作见证,同样在纪念离世亲人的这件事上也要荣耀上帝,为主作美好的见证,与世人有分别。首先,我们要有明确的立场,即不参与任何迷信事情,或者说违背我们信仰的事情。无论逝者与我们有何关系,我们可以纪念,但绝不是以世人所认为的方式纪念。经上说,“你晓谕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利19:2)旧约中记载以色列人跪拜偶像,扫罗不求问神,求问交鬼的妇人,这些都是神所憎恶的。同样,我们不要因那些迷信事情而惹神发怒。挪亚所在那个世代,“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创6:5、6、8)其次,不要碍于人情。常有信徒因家人劝说碍于人情,而在纪念亲人时参与迷信活动。使徒保罗说,“我现在是要得人的心呢,还是要得神的心呢?我岂是讨人的喜欢吗?若仍旧讨人的喜欢,我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加1:10)虽然保罗这句话是讲他的传道事工的,但我们也可用这句话提醒我们,在纪念亲人时当如何行。最后,既然自己在纪念亲人时不做迷信事情,也不要提醒或支持儿女去做。要积极引导和带领自己的家人,特别是晚辈一起遵行上帝的道,好让他们成为蒙福的人。

   基督徒如何记念离世的亲人

  万国芬 牧师

  经文:出廿4-5,箴一8

  因为圣经不允许基事督徒跪拜偶像(出廿4-5),因此基督徒不拜一切有形无形的偶像,也不跪拜、事奉死人,许多不明白真理的人非议基督徒“忘恩”、“不孝”、“冷漠”,事实并非如此。基督徒不可用拜偶像的方式记念离世的亲人,那么基督徒是否可以记念他们呢?如果可以,又该用怎样的方式记念他们呢?这正是本主日讲台宣讲的主题,我们以对离世父母的记念为例,其他原则相同

  一、念亲恩

  基督徒的父母离世后,基督徒不用叩头、烧纸、供饭的方式记念他们,并不意味着基督徒们因此就忘记了他们。赞美诗一八八首《孝亲歌》里唱到:“想念父母教养苦心,我辈何敢负亲恩?”基督徒们既为人子女,就不会忘记父母的生养之恩、教育之恩。圣经也教导我们,“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申五16)。孝敬父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要遵守的诫命和律例。父母在世要孝敬,父母离世亦不可忘怀。对于去世父母的记念,基督徒可以在家人聚会时候,或一些特定的日子,例如离世父母的生日、祭日或清明,家人们聚集在一起,讲述他们的生平回忆他们在世时的幸福生活,感激他们的养育恩情,切忌家人们在一起聚集的时候,将记念会变成批斗会,怨恨父母的忽略、偏袒、照顾不周、教育失责或家产分配不均,这样就失去了记念的意义,反致家庭失和,贻笑大方

  二、承亲志

  在父母离世后,子女当谨遵父母的教导,继承父母的优良品德,这是对父母孝道的延续。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意思是说:当他父亲在世的时候,要观察他的志向;在他的父亲死后,要考察他的行为。若是他对他父亲优良品德的继承多年都没有改变,这样的人可以说是尽到孝了。若作子女的不学像父母的嘉行懿德,与父母的品行大相径庭,则被成为“不肖子孙”、“辱没先人”。基督徒父母在世的时候,当将自己的信仰作为比房屋田产更宝贵遗产,让儿女继承,这会让儿女受益无穷。“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申四9)神吩咐我们要将我们的信仰传给子子孙孙,使之代代相传。留一本圣经给儿女,胜过留一本存折给他;教导儿女敬神之道,胜过教他发财之道。

  三、成亲愿

  “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不可离弃你母亲法则,因为这要作你头上的华冠,你项上的金链。”(箴一8)父母离世后,替父母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心愿,或谨记遵行父母的教导,也是对父母的孝敬。所谓父母,对子女的心愿,普遍有三:1、健康平安地活着。古训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孝经·开宗明义章》)圣经也教导我们要“保养顾惜”自己的身子,不玷污、伤害自己的身体。2、作正经人、做正经事。为人父母者,鲜有教导、怂恿自己的儿女作奸犯科,无不教育子女奉公守法循规蹈矩。圣经也教导我们“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弗四28)作子女的理应谨遵父母的教导,不令父母蒙羞。3、手足相亲。父母在世,犹如母鸡聚拢小鸡;父母离世,最担心兄弟阋墙、尺布斗粟。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阋墙,难御外侮。父母离世后,手足相亲,亦是子女孝道的延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纪念离世的亲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