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何活成高贵迷人的新女性?
日期:2018-02-26 作者:书虫 阅读:

如何活成高贵迷人的新女性?

  ♪ 点击上方即可收听主播 DJ晓苏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文末惊喜:扫码可添加遇见张小娴®个人微信号)

  唯有女性更懂得女性

  

  张艾嘉执导的电影女人20 30 40》分别呈现了三个年龄段女性的生存状态,20岁的小结迷茫梦想,30岁的空姐迷茫于感情,40岁的Lily迷茫于家庭

  电影情节平淡节奏缓慢男性看完会觉得不知所云,但影片却让很多不同年龄段的女性产生深深共鸣

  时候在让人茫然失措的生活面前,唯有女性更能懂得女性。

  前几年和同事的一次谈话就让我有这种感受。那时,自己为人母,孩子很小,工作学习、生活交错在一起,很多问题没有头绪,很多固有的认知生活中不断碰撞摩擦。

  这些感受和父母爱人、孩子都没有办法沟通,周围没有一个“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环境,自我如城中困兽一般,这让情绪变得更加槽糕,事情也逐步走向恶化。偶然间自己和那位年长几岁的女同事聊了起来,却获得很多的共鸣。

  这种共鸣也让自己明白有些孤独是共通的,很多问题不是个案,继而对问题的思考越来越趋于理性,再次面对生活时不至于那么手足无措

  其实,女性在结婚生子之后,面对生活的种种困境,也许只有同性才能明了其中的酸辛

  我们的文化传统社会习俗都左右着这个群体判断行为,社会把有些牺牲渲染得很高风亮节,很温馨,但生活的铁锤落到一个个女性个体身上时,也许都有着不甘不愿的伤痕

  从这种意义上讲,这种女性之间的互助就显得特别必要有意义

   女性靠近女性

  

  但这样的互助在女性群体中太难得了。女性以弱势之躯立于社会,本就遭受众多歧视,可偏偏这个群体喜欢窝里斗,所谓女人最喜欢为难女人,互相攻讦,心机用尽,非得把生活过成《甄嬛传》才意犹未尽

  整日里,小姑娘们为情所伤,渴望霸道总裁的对自己青睐有加,小鲜肉和自己撞个满怀,中年妇女们则东家长西家短,在唾沫和谣言中打发时光,在嫉妒中扭曲,在比较中膨胀。

  难怪尼采会说“你要到女人那里?别忘了带上你的鞭子!”在一些激烈哲学家眼里,这是一个让人鄙夷的群体。因为女性群体表现出的无知和短视,一盘散沙现状,也使得男权社会成为理所应当。

  托克维尔在《美国的民主》书中有这样的观点

  专制之所以能够存在前提就是把民众分裂成一个个个体,阻碍民间社团组织发展,因为有组织就会有力量,专制不希望个体获得力量,这样它就可以无视个体的诉求和愿望

  这个结论在社会体制运行中得以成立,我私下里推而广之,以之描画在男权社会中女性的处境,也可成立。

  还好,在近一年中,我看到一些女性团体在悄然兴起,这也许得益于微信群。开始,以为自己是管中窥豹不足证明什么浪潮。后来看到和菜头的一篇文章,才发现这个现象也许不是个例。

  和菜头写了篇文章叫《情人节前夜写给男生》,这篇文章致使很多男同胞对他取关,文章内容讲到:

  我国男性和女性并不生活在一个时代男性对女性的认知仍然固守陈规,以为“有钱有权就有女人”,这样的男性应该建立对女性的新认知。

  文章后面有读者评论

  “最近发现稍有想法经济独立女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以网络社群的形式组织在一起,互相分享互相鼓励。”

  看到这里我不禁哑然失笑,因为我的微信群里,有什么“女王”群、“妖精洞——妖艳动人的女人们”群,这些群中,我看到很多新女性的面貌。有些女性真的能心无芥蒂的手拉手走到一起。

  女性成就女性

  感谢把我拉进去的妖精和女王们,群里这些不同凡响的女人,并非身份的不同凡响(有些人认为入群只是扩大人脉的方式,进很多群,其实是想融进一个不同的圈子,借此来增加自己的体面,获得发展的机会

  其实抱有这种幻想的人真应该醒醒,所谓营造人脉,不是你认识了多少人,而是你自己有什么,有多少人愿意认识你,当你自身实力不够时,不要妄想从人脉中获得什么

  这个道理听起来冷峻,但我很喜欢冷静公正。它杜绝了自己一切不劳而获的懒念头),她们的不同凡响源于与诸多女性视角思维上的不一样

  不再自怨自艾,不再顾影自怜,不再怨天尤人

  我看到这些女性独立、自主、奋斗,一个个就像打了鸡血的小鸟,每天都精彩地披挂上阵,不做情绪的奴隶,想做命运主人

  她们不是发发鸡汤代表自己的努力和现世安稳,而是计划,有行动的为自己每一天的生命负责。她们没有时间精力闲言碎语没有心思去纠葛纠缠,有的只有行动和努力

  当然,有人是为了所谓的成功,但有人就是为了生命本身,为了每一天更充实更有意义。

  如同作家张小娴所写:

  当你了解世间一切的空性,你就知道要学着不在乎。好多事情,不会因为你在乎而改变,也不会因为你在乎就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不如把用来在乎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有意思的事,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寻找身边灵魂香气的女性

  这种新女性不仅仅在网络世界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身边也有两位这样的朋友,和她们聊天总会觉得很过瘾,她们身上有些特点闪闪发光。

  一般女人聚集在一起聊得最开心、感情最亲密的时候的就是一起说别人坏话,但和她们在一起,我屡次论人是非的心都被消解了。

  我们一般聊的都是生活中的困惑和如何解决,比如聊孩子,会聊孩子的行为特点,家长的心理成因,读了哪本书,书上是如何解释这件事情的,我是怎么尝试的,结果如何,我还发现怎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做,自己哪儿做得不好等等。

  她们有立场,有观点,有行动,而且特别善于反思,因此每次聊天都觉得酣畅淋漓

  身边还有一位女性也让我很敬重,她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发自内心地、执着地热爱着,这种热爱表现在她的仪表上,非常端庄非常温和。但是对于传统文化的评价,自己和她是有分歧的,可能是年龄造就的分歧,因此还引以为憾,认为她过于保守

  但一天有个小细节特别触动我,某日,几个女人在一起,有位女同志神秘兮兮地说,你们知道某某领导和某某有绯闻吗?我听完一愣,觉得很不可思议,但也不便说什么。

  这位姐姐很温和地接过话茬,说,我不相信。那位八卦爱好者再次添油加醋地确证,这位姐姐仍然说,我不相信

  我当时就觉得这也是一位非同凡响的女性。她对整个事件态度让我深深着迷,这才是女性的高贵

  我相信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自信的、自尊的、自强的、高贵的女性,她们身上的美光彩夺目,希望她们能结识彼此,陪伴彼此,温暖彼此。

  那些花儿

  普希金在《一朵小花》中为一朵被遗忘的小花咏叹:

  它开在哪儿?

  什么时候?

  是哪一个春天

  它开得很久吗?

  是谁摘下来的, 

  是陌生的或者还是熟识的人的手?

  为什么又会被放到这来?

  诗歌伴随着朴树的《那些花儿》反复渲染着无名小花的青春易逝,好像只有正当开放的花儿才有资格称之为花,那干枯的柔弱的小花只是用来凭吊青春的祭品。但在我眼里,那些在生活之河趟过的女人们才是最美丽的花儿

  ▼

  2018·遇见张小娴®陪你成长

  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小编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遇见张小娴®最新动态

  (小鱼 | 遇见张小娴)

  本文由遇见张小娴®独家首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书虫 ,写作范围包涵女性成长、教育历史儿童文学。个人公众号:书虫的风雨浆糊,ID:fengzhuzhu0424

  ▌策划编辑:张路。

  ▌主播:DJ晓苏,“遇见张小娴”签约主播,声音设计师。做有手工质感的电台节目,以声音之名表达一切可能。

  ▌注:图片来源于电影《女人 20 30 40》和网络。本平台使用的图片、音乐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何活成高贵迷人的新女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