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浪矢解忧杂货店》:能帮你解忧的,不是上帝,而是……
日期:2018-02-07 作者:爱你的 阅读:

《浪矢解忧杂货店》:能帮你解忧的,不是上帝,而是……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重生》容祖儿

  “一本《解忧杂货店》,看完就解忧。”——这是很久之前我买下《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时的期待。看完书最大的感受是,如果真有这么一个店,想必我就不会再有烦恼了。

  看完日版电影《浪矢解忧杂货店》,我才明白,能帮人解忧的,从来不是有超能力上帝,而是你自己

  上帝只是一个善良的倾听者,最终你会做出什么选择,全凭自己。

  人的烦恼,不外乎三种——梦想爱情金钱

  《解忧杂货店》这部电影,也恰好选择了这三种烦恼。今天我想与你分享,电影中的故事

  迟迟没实现的梦想,

  到底该不该坚持下去?

  1980年,一个心怀音乐梦想的男孩,因为喜欢Beatles的约翰列侬,而一心学吉他、专心创作音乐,可三年来他都没成功家族长辈让他回去继承鱼货店。可他不感兴趣,但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坚持做音乐,于是就给解忧杂货店写了一封信。

  神奇的是,这封信穿越了时空,到了2012年的三个孤儿手里。其实他们仨是误打误撞躲进了这个神奇的杂货店。

  第一次收到男孩的信时,他们泼了他一盆冷水:“三年没成功,说明你没才华。可你还有鱼货店可以继承,知足吧。

  可音乐男孩生气了,回信说那是你们没听我的歌,于是他带着口琴,在杂货店门外演奏。

  旋律传到2012年的年轻人耳朵里,他们意识到,几十年后,歌手小芹在演唱会上感谢的这位谱曲人,原来就是门外那个1980年的男孩。男孩因在大火中救出了小芹的弟弟而牺牲,小芹则用他谱的曲写了一首纪念他的歌。

  三个年轻人意识到男孩的价值,马上兴奋地回信,“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但其实,在还没打开信的时候,男孩就踏上了继续去东京做音乐的路。因为他的父亲告诉他:别一遇到失败就想当逃兵,至少要努力留下痕迹,才对得起自己。

  其实很多人都和这个男孩一样,心里有想去做的事,却总是在遭遇失败后无法坚持下去,但当别人让他放弃时,他又会很想去证明自己。

  在他为梦想付出行动、去证明自己的时候,他的烦恼就有了解决的办法。梦想还是要坚持下去的,万一实现了呢?

  爱上有妇之夫的女人

  到底有该不该生下孩子

  最让女人头疼的爱情,莫过于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而偏偏在有了孩子之后,发现对方根本没那么爱你

  电影中的绿河小姐爱上了一个男人,可在怀孕后才知道对方有家室。绿河不知道该不该生下这个孩子,百般纠结中,她给解忧杂货店写了一封信,希望杂货店老板能帮她指点迷津

  这封信没有穿越时空,而是顺利到了那个沧桑的杂货店老板手里。老人儿子也看了这封信,不禁嗤笑,“当然是打掉孩子了,怎么这种八卦故事也要寄给爸爸您来帮她?”

  老人笑了笑,但还是拿出纸笔,一字一句地回复了她:“如果你希望孩子幸福,那么就要考虑你能否给她幸福的生活。等你想清楚了你的心,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绿河最后还是生下了孩子,但没多久,新闻上就出现了“川岛河自杀式驾车冲向大海车子没有刹车的痕迹,而在最后一刻,她把孩子抛向海滩,孩子得救。”

  真相不是自杀,而是太过辛苦工作,让她在驾车带孩子去医院的路上睡着了。等清醒过来的时候,她只能选择尽全力救孩子。

  其实像绿河这样为了孩子付出一切的女人,在我们身边,数不胜数

  每一个女人都在用不同方式保护着孩子,她们对爱情的不满愤怒,有时会转嫁到孩子身上,但这种烦恼,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回忆美好,记起自己的初心,生下孩子的当时,她一定是爱着孩子、希望孩子幸福的。

  一心想赚钱的女学生

  到底能不能做富商的情妇?

  金钱,是每个人都很难以抗拒的诱惑。电影中一位女大学生向解忧杂货店写信倾诉

  “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每天在小公司很辛苦地工作,下班后在酒吧卖酒。有一个有钱人对我说,想让我当他的情人,他会给我很多钱。我知道这是不好的,可我还是很心动,因为我是孤儿,我的养父母老了、生病了,我想给他们更好的晚年生活。我该怎么办?”

  巧合的是,这封信寄到了2012年的三个孤儿手里,而他们的家庭不幸福,其中一个人的妈妈就是为了钱才抛弃了他。

  他很愤怒,他害怕这个女人会成为像他妈妈一样的女人。但他又同情这个女人。于是他像一个上帝一样,告诉这个女人:

  “如果你相信我的话,请你千万不要做错事,你应该好好在岗位学习,尤其是经济学,等赚到钱,你一定要去投资房产,赚到钱再去做自己的事业,一定要靠你自己。”

  女人信了他的话,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充实自己等到她学会了很多新知识之后,她才明白,这个世上,唯有把不懂的东西学会,让知识变成自己的左膀右臂,她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好生活。

  这也是每个女人该明白的道理。也许青春年少时,有人给你赚钱的捷径,可依赖别人的钱,终究不是你自己的东西,随时都可能失去女人,只有靠自己努力赚来的钱,才是自己最强大的后盾。

  你一定要明白,梦想的意义,在于你为它努力的过程,所以你不能轻言放弃。

  你一定要清楚,爱情的意义,不是令人痛苦,而是享受它带给你的幸福。

  你也一定要知道,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唯有为了赚钱而学到的东西,才是你最宝贵财富

  当你想清楚人生最大的三个烦恼时,日子就不会再迷茫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浪矢解忧杂货店》:能帮你解忧的,不是上帝,而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