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日成语 | 平步青云
日期:2018-02-06 作者:大湿兄 阅读:

每日成语 | 平步青云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平步青云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íng bù qīng yún

  “须贾顿首言死罪,曰:‘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

  「典故」

  战国时期有一位名叫范雎的人,他不仅是著名政治家兼军事谋略家,更是秦国的大宰相。但让人奇怪的是,范雎虽然是秦国的宰相,但他本人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魏国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请静静地听湿兄给学友们慢慢道来。

  话说这范雎虽然很有才能,但却一直得不到魏王的重视。为了不白瞎自己的这身好本事,范雎便只好投靠了魏国宰相须贾的门下,企图让自己在这儿发光发热。

  有一次,范雎跟随须贾出使齐国,很快就被齐王注意到了他的才华。这齐王不仅对范雎赞赏有佳,甚至还暗中赠送了他许多珠宝。

  作为带队的须贾知道这件事以后,心里很是不爽咯,所以他二话不说就到魏王面前告了一状,诬陷范雎要私通齐王。

  而这魏王呢,其实也是个糊涂蛋。听完须贾这不靠谱消息,竟然连调查都没调查,直接就让人把范雎打成重伤,关押在了相府的厕所里。

  学友们是不是感觉故事到这里就完结了?nonono,其实好戏才刚刚开始

  一次偶然,范雎被看门的仆人给救了出来,便一直躲在好友郑安平的家中,这才算是躲过了一劫。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有这么一次,范雎被带去秦国。而这次,将名字改为了张禄的他不仅再次受到了秦王的赏识,甚至还当上了秦国的宰相。

  为了报仇,范睢坚决主张攻打魏国,吓得魏国立刻就派须贾来秦国求和了。

  而窝囊的须贾一进秦国相府,就立即对着范雎叩头求饶:“没想到您竟然以自己的力量平步青云地做了秦国宰相,小的以前多有得罪,希望您能从轻发落啊!”

  这就是成语 “平步青云”的故事。

  △范雎的剧中人物

  成语示意:

  意思是指人一下子轻易登上很高的官位。

 

  举个栗子

  只要过了这道坎,你以后就能平步青云了。

  造个句子加深记忆!用拼音输入一遍也有同样功效哟~~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如若让湿兄来说,人哪有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无非是那些成功之人显示自己运气好的托词,或者是用来掩盖那些不为人知成功背后的故事。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强者反己

  -加入湿兄-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想听听湿兄更多的故事?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日成语 | 平步青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