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优秀的人,越早懂得这一件事
日期:2018-01-23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

越优秀的人,越早懂得这一件事

  极物生活家  秦桑 

  比处女座还挑剔的美食达人,

  坚信人生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不久前,舅舅从安徽来广州参加完同学聚会,晚上约我吃饭,谈到聚会的情况,有不少感叹,“有一个老同学至今孑然一身,刚毕业那几年没做好职业选择频繁工作,直到现在工作、收入都不稳定,然后在婚姻上又没有在合适时机好好把握机会……”舅舅已年过五旬,谈起这个旧同学,满脸愁容。

  舅舅同学的事情,让我不禁想起瓦尔登湖里的一句话方向速度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学生时代,我们得到的教育,都是把努力和优秀成功划上等号,可是直到走出社会,才发现有些事情再努力,也只是事与愿违。为什么我们拼尽全力,还是无法达成目标呢?

  我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年轻时候,岔口又多,你每走错一步,很有可能影响一生。”可见,一个人会“选择”是多么重要的事情,有时候它比努力更有重要。选择正确事半功倍,而在错误地方里努力,再努力也白费。

  方向不对

  努力白费

  小米创始人雷军说过:“你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如果一开始就选择错了方向,你的努力只是机械式地重复劳动,对个人没有任何价值

  经常有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

  —— 秦桑,我也熬夜看书到天亮了,为什么考试还是不过关?

  —— 我总是在加班,为什么优秀员工就没有我的份?

  我们小时候,经常被教育“只要肯吃苦就能获得成功”,可如果二者真的能直接划上等号,那最成功的肯定是那些搬砖工人,有时候我真的忍不住打击那些一边强调自己很努力,一边埋怨命运不公的人,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啊,你今天看上去确实很努力,可是这样忙的目的是什么呢?方向正确了吗?在错误的地方埋头苦干,不过是在以最蠢的方式浪费时间罢了,尽管这听起来很残酷,但这就是事实

  我有个同学,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毕业后,像其他同学那样找了一份销售类的工作。但是他性格内向,不善讨好献媚,哪怕很努力拓展业务,依旧不断吃闭门羹,长时间的失败感,让他开始厌倦这份工作,上班如上坟。那时他找我诉苦,说自己每天一上班就期盼着下班,真是干一行,恨一行。

  其实我想说,你不过是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向罢了,就像总有人不理解我,为什么加班写稿还能这么起劲,其实我不过是选择了自己喜欢并擅长的,这样的努力比在错误的地方埋头苦干,开心有用多了。

  我们想做、能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但真正能投以精力并做好的,也就那么一两件,如果朝着错误的方向努力,只会带来更大的偏离,这样的努力只是白费。

  在市场上会不会选择

  是成为赢家的首要条件

  网上曾有人说:“投资只要战对了风口,哪怕是头猪,你也可以飞起来。”一句话道出了,在资本市场上选择的重要性

  上周末,我参加了一个座谈会,主讲人是一个上市公司的副总,年纪不过30多岁,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他说了一句,“策略比拼命更重要”,在他看来,他不是同龄人中最努力的那个,但却选对了一个努力的方向。

  刚毕业那会儿,他只是一个普通银行职员,而那几年互联网行业刚刚兴起,他的直属领导因为不满足现状便萌发了辞职去开创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想法,当时领导和要好的同事提出这个想法时,没人支持,大家更倾向老老实实的工作,不去冒险,只有他听得热血沸腾跟着领导去创业,成为了较早接触这个行业的一批人。

  趁着极好的行业机遇,公司很快做了起来,短短几年,通过几次融资,成为上市公司。如今的他不仅身居公司副总还持有公司股份,遥遥领先同龄人。

  总有人说,“最牛逼的成功,是来自最傻逼的坚持”。其实我并不是很同意这句话,努力固然重要,可是在投资的市场上,一个好的选择才是成为赢家的首要条件,若一开始便投资错误,纵然全力狂奔,最终还是到不了目的地,而你选对了方向,只要稍微努力一点,风都会把你送到成功的彼岸

  选择对的人,比努力成为对的人更重要

  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曾问程又青什么叫做对的人,程又青说:“你和他在一起可以舒舒服服在一起的人。”选择一个对的人,往往比努力成为对的人更重要,这“对”,不是靠讨好就可以得到的。

  之前有个朋友和我说她最近因为感情的事情心情不好,“我感觉自己爱得好辛苦啊,为了他,读他喜欢得书,看他喜欢的球赛,他加班,我在手机的另一头陪着他加班……可还是得不到他的肯定。”

  而后来那段极不对等的感情也以失败而告终,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在爱情里的姿态放得太低,即使当初再迷恋相爱的美妙,甘于付出,日后也会因为生活的琐碎而有所争执和吵闹。失去平衡的天秤总有跌倒的一天,当你因为长期的努力而精疲力尽的时候,那一份努力就会变成一把利剑,把爱情刺得千疮百孔

  我很喜欢作家廖一梅在《柔软》中说的一句话:“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一个了解你、懂你的人,是能让你洒脱做自己的人,大家都生而为人,为何要不断讨好另一个人而没了自己呢?

  在爱情里是否幸福,不在于命运给了你怎样难忘的邂逅,而在于你做了怎样的选择,选择对的人,比努力成为对的人重要,感情哪有那么复杂,一个合适的人,无非是让你更自由,更自我,踏实开怀大笑的那个人。

  柏拉图说过:“人生最遗憾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强调选择更重要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强调,人生的无法复刻性、唯一性,需要我们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认真成为怎样的人,从来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先看准方向,再努力,才能在有限岁月里贴近本心的生活。

  今|日|互|撩

  你觉得自己做过最正确的选择是什么?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部分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阅读全文,极物带你过一个质感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优秀的人,越早懂得这一件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