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能走马观花式去做
日期:2018-01-02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能走马观花式去做

  我儿子时候,我就经常教育他说,凡事要么不做,做则用心,千万不能走马观花式的去做!起初他不大懂,我便一点一点地,很耐心地讲解给他:走马观花这则成语的意思是骑在跑着的马上看花.

  原形容得意,愉快的心情.现或比喻匆忙地不深入细致地观察事物;或比喻不深入细致地调查参观;或比喻短时期内地到基层体验生活.不过现在更多用于做事不大认真,一带而过等,我只希望他从小就能虚心地去接受新知识,认真地对待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做事的原则当是要么不做,否则做则做好!后来,我家小孩再听到我说类似的话,就会接着说,做什么千万不能走马观花!我听后只能是报以会心地一笑!

  也许是潜移默化影响,也许是缘于刻意地培养,因为我做事向来是讲求原则,不会走马观花式地去做什么,所以也就这样刻意培养孩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做起事来就特认真,有时还有点过,他父亲则会暗地里曾戏言孩子象古时的秀才!我知道这嗔怪中也不乏几分得意!毕竟孩子小学时,就能读懂成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稍大时就接触《中华成语故事》,《二十五史》等,现在已能独立阅读《资治通鉴》,《史记》等,有不懂的地方,就参看译文,虽然他才只有15岁,可看他常常手捧一本大书在灯下夜读,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喜悦!

  是的,我心里常常暗自庆幸,从小让孩子养成了好习惯,而没有象一些人那样,做事好象在给别人看似的,很少静心,也很少认真,一惯走马观花式的,有时不知会搞出什么莫名的笑话,甚至有时更会害人又害己!

  我从心里在说,无论是谁,都应该踏实做事,而不该走马观花式的恣意而为!否则,真的闹出笑话来,岂不悲哉!

  从小到大,一直以来都在接受一个传统的理念,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哪怕坚持得心力憔悴,哪怕坚持得头破血流,也要固守原有的定势思维:凡事要执著,休言放弃,否则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其实放弃也是一种美丽,你看那秋叶飘落,漫天飞舞,也许会心生悲凄.可你曾想过,如果凋零的叶片依旧故守着原来的位置,她又拿什么为树木提供必须的养分,我们又何以得见蔽日的大树参天而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能走马观花式去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