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乌黑压抑的天空下,片片青春,如何吐芳华?
日期:2017-12-29 作者:传播师计划 阅读:

在乌黑压抑的天空下,片片青春,如何吐芳华?

  走进电影院,我特地留意了下来看电影的人的年龄层次,三成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七成为年长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基本符合对观影人群心理定位。

  编剧严歌苓将《芳华》定位为一部怀旧系青春爱情片,影片选取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个被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社会规则束缚,并充满禁锢与压抑感的年代。在如此阴郁沉闷的天空下,那些花儿又是如何绽放?

1英雄绑架的刘峰

  男主人公刘峰是那个时代的模范式人物,特点就是无私,愿意帮助每一个人,符合集体主义盛行的时代那种奉献精神,这些特点让刘峰超脱了一般人的高度,并被赋予神一样伟大意义而不允许有丝毫的亵渎,连他自己也不可以。

  神之所以称之为神,与人相区别的就在于人有欲望,足够鲜活,而神是没有欲望的,只能生硬地矗立着供人瞻仰。没有办法的是,那个年代无比崇拜英雄,人人很平凡同时人人又都想成为英雄,成为英雄的共通的一条路就是先阉割掉自己作为人的欲望,脱离人所有的一切低级趣味。而作为英雄,所获得的回报,就是在阉割欲望的缺损处被填充上普世的价值感,以及足以让世人仰视的荣耀感。

  英雄刘峰命运的转折点就发生在,他向林丁丁表达压抑了很久的情感冲动,这个现在看似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行为突破了那个年代人们对英雄的期望与定义,是不被允许的。

  对于视刘峰为偶像的林丁丁而言,刘峰的炽热表白也没有让她感受到被爱的欣喜,反而是心目中对“英雄人设”憧憬的破灭,还有莫大的耻辱。所以她毁掉了心目中的英雄,也许她并没有意识到毁掉的其实是英雄面具下刘峰这个男人一生

  英雄也有脆弱的一面。

  刘峰在那一刻体会到了一种从云端跌落的虚无空幻感,他扔掉了曾经被他视若生命的荣誉与证书,下放到连队,又在战场失掉手臂,成为伤残军人,经历安置与再就业后沦落为街头小贩。

  经历这些之后,刘峰看懂了与英雄这个称谓相比,更实在的是活着,是生命。

  刘峰人生经历的悲剧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时代的碾压,当集体主义对个人主义大肆打压与剥夺,大部分没有资源能力对抗的相对底层的群体就淹没在了集体主义的车轮下,活得没有定数,面目全非;二是刘峰个性深处缺失稳固支撑,内在自体匮乏,他原本在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多个关口,都做了最不利于自己的选择,最终将自己从英雄导向了丧失生活自主权、被时代抛弃的最底层群体。

2信奉患难爱情的何小萍

  与其他同期的文工团成员相比,刘峰是一个没有经历过真正爱情的人,对林丁丁的爱换来的是人生第一次具有毁灭意义的打击。之后,有过不长的一段婚史,妻子跟别人跑了。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何小萍将刘峰打算扔弃掉的证书收放在自己身边,代表着这个女孩子对刘峰倾注过真正的关注与珍惜。然而,何小萍给予刘峰的是真正的爱情吗?

  何小萍从电影的一出场就是处在那个年代,那个社会垫底儿的一类人,来自农村,被妈妈与继父不喜欢,亲生父亲给予的有限的关爱,让这个女孩始终处在被欺负而且无力护佑自己的境地,她有的只是隐忍与沉默

  除了跳舞,刘峰算是给过她一点点光亮的异性。当刘峰还是世人眼里的模范的时候,她知道她配不上刘峰,只有当刘峰走到人生的最低谷的时候,这一对尝遍世事沧桑男女才得以相聚在一起,与其说是因为爱情走在了一起,不如说是因为沦落,因为彼此内心相似的无意义感与低价值感而获得的对活着的认同感,相互填充并最终圆满了彼此。

  就像你我是缺失着的半个圆,合在一起,才是圆满。只是这样的圆满永远印记着曾经的残缺,硌疼了我们的神经。

  电影对此有一句经典的旁白: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这句话还可以表达得更准确一点,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渴望被善待,也最能珍惜被善待。这样就可以传递出何小萍对刘峰全部的感情,在刘峰冒着大雨去接何小萍来文工团报到时,伏笔就已经埋下。

3还有那些俗气、计较和理智的花儿

  刘峰去接何小萍来文工团报到这是电影的一条主线,同时还穿插讲述了其他几位文工团女兵的人生际遇。

  林丁丁经历结婚离婚,后来远嫁给一个外国人,生活得庸俗而油腻,这个结局一如当初她举报刘峰,选择了最稳妥的保全自己牺牲别人的方式。郝淑雯与陈灿有着旗鼓相当家庭背景,他们是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既得利益群体,他们的爱恨情仇都不会很纯粹,但可以牢固地占据时代的优势,加以利用,使自己总是处在丛林中的至高点。

  萧穗子暗恋过陈灿,当得知陈灿与郝淑雯要结婚的消息后,她理智地撕掉了写给陈灿的情书。她生活在刘峰、何小萍中间,对他们的经历保持着清晰的界限,静默的旁观与思考。代表着那个时代少有的清醒者,不盲目从众者,非主流人群,她们最终得以稳定的姿态越过任何时代,不曾沾染更多的悲苦,用自己的心灵保留着对人性的始终温热的感知力。

  在任何时代,懂得与最热或是最冷的那些事物保持一个适度的距离,避免被裹挟,被毁灭,是一种与分寸有关的智慧

  严歌苓说,穗子这个角色有一部分是她,有一部分不是,我理解她说的是她赋予了电影里的穗子既是故事里的当局者,又是故事外的旁观者。

  影片《芳华》剧情并不繁复,在略显单薄的故事情节里,刘峰、林丁丁与何小萍,萧穗子、陈灿、与郝淑雯经历着各自的人生。只是,时代变了,人性就真的变了吗?

  作者  黄红玲

  传播师计划一季学员

  心理咨询师把精神分析用到生活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乌黑压抑的天空下,片片青春,如何吐芳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