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袁隆平参加再生稻测产 “吨半稻”的心愿实现了 | 中国人的一天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

袁隆平参加再生稻测产 “吨半稻”的心愿实现了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890期

摄影&撰文/王俊峰 编辑/刘诗萌 

腾讯图片出品 

袁隆平来到广西桂林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参加再生稻测产,“吨半稻”的心愿实现了。

11月3日下午,袁隆平从湖南长沙来到广西桂林灌阳县;11月4日上午,他来到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参加再生稻测产。

灌阳县“超级稻+再生稻”示范基地位于黄关镇联德村,示范面积3000亩,是袁隆平院士领衔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之一。形成了“一季超级稻+再生稻一体化栽培技术”规程。再生稻种植成本低,劳动强度轻,增产增效显著。

袁隆平已经87岁了,在杂交水稻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无论去到哪里都会受到隆重接待。但他很随和,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整洁又有精气神。跟大家一番寒暄之后,袁隆平快步往外走,众人都围着他,感觉并不是迎接一位重要官员或者严肃的科学家,而是欢迎一位慈祥的老人、一位认识多年的老朋友

从全州南站出发,一个小时之后,袁隆平抵达灌阳县。灌阳县农业局局长蒋碧娟(红衣女士)向袁隆平介绍接下来的活动安排,她说农业部参与水稻测产的专家早上七点半就吃完早餐上去,袁隆平则晚一点上去,袁隆平一开始没听清楚,问:“七点半就吃早饭呐?太早了一点。”解释清楚之后,他似乎为不用早起而感到高兴,调侃着说:“专家才去,我不是专家,我是旁观者。”

11月4日上午十点多,袁隆平来到超级稻基地测产现场,灌阳县县长卢嵩热情迎接他。灌阳县“超级稻+再生稻”基地是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之一,2010年开始实施,2012年组织实施“超级稻+再生稻”生产模式。这是袁隆平2017年第三次、总共第五次来到灌阳,他非常关心基地的水稻生长情况。

袁隆平刚坐下,蒋碧娟就给他抱过来一把稻子,“袁老师您看,长得多好!”袁隆平高兴地接过来,满脸喜悦。与水稻打了一辈子交道,袁隆平非常喜欢下稻田,看到金黄的稻子,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把稻子放在腿上,撩起一小把稻穗,仔细摩挲着观察。

袁隆平认为,中国的科技不断进步,水稻也是世界领先。他说:“我们的饭碗要端自己的粮食,要想奔小康,首先要吃饱饭呐!并且现在是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袁隆平觉得灌阳的水稻生长得很好,“桂林山水甲天下,水稻也要甲天下!”

听闻袁隆平要来参加测产,众多媒体记者都来到了水稻基地,很多人也都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袁隆平合影。袁隆平很客气,站得端端正正,每一位想要与他合影的,他都答应。

不是在稻田边,就是抱着稻子,几乎每一个场合,袁隆平都会与水稻合影,这已经是他的标签,融入他的血液里。而且,只要一看到金灿灿沉甸甸的水稻,袁隆平的脸上就会露出笑容

袁隆平来到稻田边,这是他的“定妆照”。一提起袁隆平,人们就会下意识地联想到水稻,“高产高产再高产”是他孜孜不倦追求。87岁高龄,袁隆平身体状况还比较好,他最喜欢去稻田里走一走,实地查看,金黄的稻田倾注了他的心血。他说,要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端自己的粮食,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测产时,农户现场收割水稻。当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对广西灌阳县杂交稻湘两优900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专家组参照农业部《超级稻品种确认方法》,在示范方选择头季稻测产田块三块田进行实收测产。经收割、脱粒、去杂和稻谷水分测定,折算成标准水份稻谷,计算标准稻谷产量。

再生稻测产结果出来了:三块稻田亩产量分别为606.4公斤、543.5公斤、506.5公斤,平均亩产552.1公斤。因此,今年灌阳县头季稻+再生稻超过了1500公斤,“吨半稻”的心愿实现了,袁隆平很高兴,他说:“亩产3000斤,按照一人一年600斤粮食的量计算,2分田就可以养活一个人,不得了哇!”

袁隆平说,“超级稻”的概念最早是日本提出来的,日本是比较发达的国家,也特别重视水稻。“我们中国科技在不断进步,水稻也已经世界领先。”他还表示可以把灌阳县的再生稻技术推广到桂林相临县区,以及广东、湖南、浙江等南方省份。

临近中午,工作人员担心他太劳累,劝服他早点返回县城,袁隆平有些恋恋不舍离开水稻基地。(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袁隆平参加再生稻测产 “吨半稻”的心愿实现了 | 中国人的一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