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初冬给我带来了颜色
日期:2017-11-09 作者:' target='_blank' rel='nofollow'>星期九 来源:文章吧 阅读:

  1 生活中淡淡的那么一种味道,扑面而来,微风或者骤雨,不奢华而厚重,只那么轻盈的一飘,甚是欢喜这种丝绸维的飘浮。

  人或许在最常的状态下,常备注一种领略;源自于心中的那那一道山坡,直接的与阳光对话,温柔或者是惆怅。

初冬给我带来了颜色

  我知道现在是初冬的日子,已经三天了吧/尚许每年的初冬起初都是很文静而孤独的,因为空中没有丝毫的季节风物来映衬,或许在有些人心里还是在过着晚秋的日子吧,也难怪晚秋与初冬的阳光都是那么凉中一缕暖和的气息。

  2昨日光芒甚好,于是到了每年的这个日子,便回家探望。抑或是为了自己父亲在世时的承诺吧。

  我知道这一天我不是选择上好的天气,也没有过多的喧哗生命的存在,只是在这么一个日子去家的那个方向走走。

  半道上,遇见了修路,而浑然不知的已经进入了车道,于是岔路口到沿途村民屋前绕。还没有启窗而问,沿途的一个两个埃及随即都出来了,热情的指点方向,一遍又一遍的兀自引导方向。

  3我不觉在车内有那么一阵感触,仿佛又触及到儿时的记忆,那种淳朴而实在的民风,着实削去了人与人之间那层厚重的防备与隔膜。其实这一直在我心中是一种向往,古朴而诚实的风尚让我的生命陡然之间有那么一道鲜活的涌动,都虽然不及到我的泪,但是已经震到我的心。

  我近乎贪婪的看着这两个埃及,瞥及她们身上随意的着装,没有任何雕琢的痕迹,在岁月的阁楼里她们是实在的人性真诚者。

  一边道谢,一边感激,也许是这种久违的温馨没那么遥远了,心稍微的有了那么点着落:尘埃的美好,还是绽放如花,至少在这初冬的伊始里,和阳光一并纳入我的心扉。

  4道谢至尽,两位埃及笑靥如花,如邻居大娘的感触,温暖而极其的不稚嫩。

  刚要挥手道别,屋内冲出一位大叔,猛不然笑着说:能不能捎带两个客……

  呵呵,原来大叔好直率哦,因为不同路不便捎带,可是大叔的脸颊还是笑靥如花……

  我想看到这种憨然的笑靥,已经有好多年了,这种不安置任何盔甲的容貌与笑容,一路灿烂我在时光中早已斑驳的心灵……

  5因为不是原路,所以上大堤走,凹凸不平的堤上,左边是河水,相隔着堤的西边是人家。

  人家离堤的高度相差甚远,但是人家也许是染上了堤外的水的缘故,俯瞰下去仿佛成为了一只只栖息在林中的鸟儿,宽敞着翅膀依在堤的这一边,柔柔静静的乖巧。

  我想这些人家是幸运的,闻着水气,他们至少每天的鼻翼间都是缠绕着江南水乡的堤岸。

  6从来不去刻意的看那些风景规格很高的桎梏,搔手弄姿的形状尤其是没有缘,或者是抗拒缘的;于是在堤外的水白白柔柔的低矮于我的视野,我的心也跟着低矮到它的脊梁。

  水上有些水洲子,水洲上生长着一些青草,青草有点高度吧,在文人的笔墨里,尚且称得上是岸芷吧,可是在这不知名的水域,这些水洲市没有名字与头衔的。

  水中有一条水牛,在孤独的河边悠然的行走,不知是在追踪着初冬阳光的方向,还是在寻找它昨日来时相遇的那颗青草,水牛在与车行驶相反的方向行走,但亦或是在从堤那边的人家,晨曦后而出行着它生命的独自徜徉吧。

  我听不见阳光在和水牛嘀咕什么,我只是俯瞰着它的身影有那么一道亮光,使水牛褐色的质地上有了那么一帘斑斓。

  折射到车窗内的我的身上,我如水牛,兀自数阳光;阳光携我,牵水牛!

  童心未泯,天命为何?

  文:刘桂红

  7沿着不平的堤,俯视中遇见了排成竖线条的白色天鹅,此刻天鹅的白色掩盖了河水的银色。天鹅的洁白在阳光的照耀下铸就成了一道强有力的风向,使人的眼球不自主的有了那么一帘规范的视野。我想洁白的也许是它们的颜色,但或许更多的是启程了皎洁的一轮月光。

  那一刻,我驻守在白月光的视线里,随着车子的前行,逐渐的我依恋的遥远了它们的身影。

  8人工总是永远在天际万物中挥斧神功,河道中也有些稀少的水泥通道,只是因为水不太深但是有些水,河堤中的水隔断了水浅时的栈道,浸泡在水中的水泥聚聚在一起,不知会有多少刚柔相济的光芒,在历经晚秋而到初冬的领略?

  也有那么一个个渔夫般的人,在对岸很遥远的地方形成了一个点,人影而已。蓦然想起诗句,舟子,两三个点而已;只是在这里,舟子不在划桨,而在对岸栖息,或与水相擒,或数着河水边的鱼对话着初冬的承诺。

  距离总是这么幽深,幽深其实不需要到山谷,只是这么遥远的那么一旅隔水相望,大概就演绎成了萍水相逢吧。

  我,看舟子,在水边;

  舟子,看我,在高岭。

  就这么前生来世的相遇!

  文,总是有那么一种力道,透过指尖而铺垫成筵席,守望而不孤独。

  9辗转回到家,已是午后一点,不缓不慢的午饭后,和母亲来到园子了。

  园子里,尽是绿色泼墨似的流淌,青青的,绿绿的,质地那么一种嫩,那么柔美的在我的脚底与视野。母亲用纤维袋装了两大袋,细细的菜秧子,或者是青青的我喊不出名字的菜,塞满了纤维袋中。

  我在园子离母亲不远的地方, 看着母亲在摘菜与念叨,我觉得母亲把菜塞进纤维袋时,把阳光染成了绿色,一并纳入了纤维袋的腰身;

  母亲在念叨,在念叨,路人都夸园子里的菜多好啊。园子里的菜确实是远离了茁壮而正在妩媚的年华,可是我想母亲心里念叨更多的是把她对子女的牵挂,此刻已经踏实而有了着落。

  10人,不可以无情,但是人也不可以煽情.我凝视着园子里的青菜,我只是关注到我的老母亲,关注到了我的老母亲因为有了园子而实实在在的让她心中的慈爱有了那么一份安详。

  一个人,其实背上不要背许多的东西,手指也不要总是指着风景;人,实实在在的站在风景上,看着过往的船只或者青山,只是在生命里,悄然的安放好它的屋檐,当然还有屋檐处飞扬的翅膀,为阳光导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初冬给我带来了颜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