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母鸡孵蛋
日期:2017-11-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母鸡孵蛋

  母鸡孵蛋

  文/赵元波

  小时候,记得有一年家里养了只母鸡,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母鸡下蛋到了一定数量的时候就赖在窝里不再产蛋了,不吃不喝,一副如痴如醉的样子,往往把它从窝里抓起来,提着翅膀把它丢出去也都无济于事,一会儿又回到了窝里,母亲说:“那是母鸡在抱窝呢!那么迷恋鸡窝,干脆就让它孵窝小鸡得了。”于是就找来鸡蛋,让母鸡在干燥的鸡窝里安静地孵蛋。

  我发现,孵蛋的母鸡很少离开鸡窝去找食吃,总是静静地卧在鸡蛋上,一动也不动,警惕性特别高,一旦有人靠近鸡窝,母鸡就瞪大了眼睛,发出咯咯咯的警告声,直到把人吓走为止。

  长时间卧在鸡窝里孵鸡蛋,母鸡有时也会从鸡窝里跑出去,拍着翅膀在院子里狂奔上一阵,舒活舒活筋骨,好大一会儿才会静下来,喝点水之后就赶紧回到窝里。我问母亲:“孵鸡蛋那么辛苦,干嘛不多休息一会儿呢?”母亲说:“母鸡知道,孵鸡蛋一定要尽心尽力,离开窝的时间长了,鸡蛋的温度下降,就孵不出小鸡来了。”

  为了保证能孵出小鸡来,母鸡会用嘴轻轻地翻动鸡蛋,一窝鸡蛋有十多个,母鸡总是不厌其烦,一个一个地翻,好让鸡蛋受热均匀。就这样,母鸡卧在鸡蛋上尽职尽责,一连二十一天,一窝小鸡就孵出来了。

  小鸡孵出来时,母鸡已经瘦得不成样子了,母亲说:“为了孵出这窝小鸡,母鸡做出的牺牲太大了!”

  其实,要把任何事情做好,不付出一定的代价怎么能行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母鸡孵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