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谢谢你,装饰了我的梦
日期:2017-07-26 作者:张雨晴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

  7月11日,岭南师范学院“朝雨”社会实践队出发来到古镇,经过六个小时的车程,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就这样闯入这个小镇。简单的布置后,在曹三学校小小的教室里安了家,结识了一些可爱又吵闹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意义非凡的三下乡活动。7月22日,我们将离开,这段经历带给我们的所有回忆弥足珍贵

  来古镇的十天过得很充实,一些琐碎的小事一件一件填满了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

谢谢你,装饰了我的梦

  正式上课第一天,我们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从家长身边迎接过每一个孩子,这意味着在接下来十天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对这些孩子负起责任。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当老师,缺乏相关经验,仅凭着满腔热情和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谁曾想,家长离开后教室里就炸开了锅,几个大学无奈的看着班级里如刚出生不久的小鸡似的正叽叽喳喳讲话的四、五年级学生们,连平日里最温柔的队员都不得不通过加大分贝来强调纪律。午饭时间更是队员们的噩梦,好不容易安静下来的教室因为一顿饭便又会炸开锅,孩子们会互相比较饭菜的多少、水果的大小……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与孩子们交往的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许多问题。譬如有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来到新的环境无法立刻融入其中;有的孩子又比较调皮,喜欢打打闹闹,偶尔还会靠武力来解决问题。这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每个人性格不同,慢慢成长就会有所改变。但我们发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不太讲礼貌。当他们需要什么时,他们会说“我要什么”或者“给我什么”,得到帮助也不会说一声“谢谢”,结束一天课程后家长来接他们,很少有孩子会和老师们道一声“再见”,这些基本的礼貌在他们身上并没有得到体现,一个人礼貌与否会给别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带来很大影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不知是学校强调的不够还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我们告诉他们礼貌的重要性,教他们如何去尊重别人。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慢慢地接受了,耳边越来越多的充斥着他们的礼貌用语,小小的改变正是他们在成长的表现,很开心这十天中我们能陪伴着他们成长。

  终究还是要结束。最后一天很快就到来,明明前一天睡得很晚,早上很早就醒了,没有想要赖床不起,迫不及待想去教室,想抓紧时间再多看孩子们几眼,趁他们注意力集中在多媒体显示屏上时悄悄用眼神划过他们的脸庞,与某个孩子眼神相遇时便迅速收回目光,不知不觉就红了眼眶,快步走出教室。

  从刚开始一张张陌生的脸,到后来能轻松叫出全班同学名字,对他们有所了解,我们花了好几天,也许在未来几年我会逐渐忘记这些名字,在古镇的一切渐渐变得模糊、陌生,但我依然会记得那时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灿烂的笑颜。祝愿他们能健健康康、茁壮成长!

  十天过得很快,就像一个还舍不得做完便匆匆结束的梦。谢谢你们,装饰了我的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谢谢你,装饰了我的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