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待客的分寸
日期:2017-07-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待客的分寸

  待客的分寸

  文/赵元波

  农村人待客是有讲究的,也是有分寸的。

  记得小时候,过年杀猪请客吃饭,每桌上总是会有一道菜:油煎炸花生。我们本地并不出产花生,那是也算是一种稀罕物吧,用来佐酒最恰好,平常村里人也很少吃,价钱贵嘛,谁舍得经常吃呢!

  按理说,杀猪,已经有肉了,可以做炸排骨,炒猪肝,水煮肉片,排骨萝卜汤,自家菜地里的菜也有不少,萝卜,白菜,青菜,蒜苗,土豆,提前几天就腌好的酸腌菜,荤素都有,满满摆了一桌子,已经够丰盛的了,为什么还非要摆上一道油炸花生呢,来客也都并不是人人都喝酒呀!我那时总有点想不通。

  有一年杀年猪,照例要把亲朋好友邻居叫上了吃上一顿,除了花生外要到街上买以外,都不必买什么菜了,父亲到街上去买花生的时候,我问父亲:“为什么要买花生呢,难倒非要吃油炸花生这道菜不可?”(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父亲笑了笑说:“那当然了,肉了,菜了,自家都有,都是现成的,怎么能说是招待客人呢,招待客人么,就得准备一下,多少些得买点自己家里没有的菜,才算是请客,才算是对客人的尊重,但又不能太多,恰到好处,太多了就显得有点虚礼,人家认为你是虚情假意,在故意摆谱,炫富呢。量入为出,最好。要明白,杀年猪,请客吃饭,目的是联络一下亲朋好友邻居的感情,别的都无关紧要!”

  这客请的多有分寸,就像在什么枝头开什么花,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一样,不仅仅是请客吃饭要讲分寸,与人相处,其实也是要掌握好分寸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待客的分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