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日期:2017-06-0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山东 魏国华

  你真正理解孤独吗?你是会惧怕孤独呢,还是会享受孤独呢,还是认为孤独可耻呢?

  我们先来谈一下什么是孤独吧!刘同在一篇序言中提出这样一句话:“孤独是一个没有答案的名词,是多种情绪的化身,是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的很多事情。”我认为他的见解十分独到,也十分明确。

  孤独就是个谜一样的东西,你跨越千山万水去寻找它,却仍毫无头绪。孤独啊,看不见,摸不着,你认为它离你很远,其实不然。孤独就如同呼吸,不引人注目,却随时都在。但凭你表面再多欢声笑语内心的荒凉只有孤独自知。

  我喜欢把孤独看做人生的一段旅程,而你,我,他,甚至是这世间的所有人都是奔波在这段旅程上的人,都是人生这条道路上的苦行僧。我们本身并没有什么差别,唯一的区别只在于你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多远。你的路离你的出发点越远,就说明你经历的东西越来越多,而同样你对孤独这个词的理解也日益加深。你就这样一直走啊走,终于你来到了这条道路的尽头,而尽头那端的人是可以称为天才的人。

  英国生物学家、作家赫胥黎说过这样一句话:“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孤独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孤独本身也不可耻,在我看来,不敢接受孤独的人才是可耻的人。孤独说明你正处于一个迷茫期,一个对未来、对学术研究等还不甚明了的阶段。珍惜这段时期吧,不要害怕,勇往直前,将自己的一身荣光沉淀下来,慢慢你会发现,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所以,我认为真正的孤独是真正的投入,是将这个繁荣世界抛开,在自己的世界潜心向未知的世界一点一点的摸索。

  王小波,自1998年以“海归”的身份从美国归来后,当了流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讲师,却最终离开了学校,成了一个没有身份的人。好多人认为他一直没有得到主流文化的认可,像是一个局外人。但我认为他之所以抛开所有的虚名,甘心放下一切去拥抱孤独是为了更加潜心的研究文学,继续心无旁骛的进行写作。他是一个真正的作家,一个为自己的真理服务的自由撰稿人。世界是充满了欲望的,是充满了诱惑的,正因为看清了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所以他选择了用孤独来拒绝外界来侵染自己,最终,王小波获得了非凡的成就,因为专注了极点,也就造就了孤独。(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全身心的投入是一个美妙的体验。爱书成癖的人即便偶得几本破烂到极点的名著就高兴得像个孩子;爱酒成瘾的人即使家徒四壁又如何?一顿的狂饮就是好时日的精神寄托。别像五柳先生那样,“别人笑我太痴颠,我笑他人看不穿。”生活虽然窘迫,但却可以不受世俗约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所喜欢的事物中去,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啊。

  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在30年的时间跋山涉水,先后游历了十六个省,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在考察的途中,无人与他交流,无人关心他的冷暖,他便在这极度孤独之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写成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他投入了30年,换来了人类认知世上的一次质的飞跃,徐霞客的人生价值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孤独中得到升华

  处在孤独之中,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规划一下未来,好好研究一下学问。但我认为人应该长期处于孤独之中,因为孤独是生活的一部分,同样繁华的外面世界也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一个智者会有选择的在这两者之间不停地穿梭,不停地感受、学习。其实对我来说,孤独就是一种“闭关”。潜心修炼,一举突破自己的极限,成为人生的赢家。即便不突破,可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已经有了勇气去直面孤独者到最难的关卡,那么关于此生的拥有放弃,其实无所谓成败,本身已光荣。

  领略过孤独,你的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结局如何,待多年以后,当你回首这段孤独之旅时,你会发现,你所有的恐惧、害怕、不确定,早已成了你人生中的一个个盔甲,成为你一生的财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