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赞誉是一种可以致人疯狂的毒药
日期:2017-02-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赞誉是一种可以致人疯狂的毒药

  文/黄小平

  据记载,古罗马有一个传统,每当将军凯旋归来,夹道欢迎的人群报以鲜花、掌声和赞誉时,将军身后就会有一个人提醒他:将军,别信他们,他们全是在骗你,如果你信了他们,你便会成为一个发狂的疯子。

  西方有句谚语:上帝要其毁灭,必先让其疯狂。什么能让人疯狂呢?赞誉就是一种可以致人疯狂的毒药。在赞誉面前,有的人失去了一个理智的头脑,眼里全是自己的高大、别人的渺小,他们目中无人、目空一切,不知天高地厚,老子天下第一,天大地大也不如他大,全然是一个疯子的行为和表现。

  古语云,利令智昏。同样,赞誉也会冲昏一个人的头脑,让人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不能正确对待别人。赞誉就像一束束美丽有毒的罂粟花,迷乱着人们的眼睛,迷失着人们的心智,让人们在赞誉面前疯狂而不自知,成为一个没有自知之明的狂徒。所以,越是在赞誉面前,越要谨记,越要时时提醒自己:赞誉是一种可以致人疯狂的毒药。(《黄小平小品文》) (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赞誉是一种可以致人疯狂的毒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