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民主生活会非"辣"不可
日期:2017-02-24 作者:攀岩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民主生活会非\"辣\"不可

  昨日,建始县对民主生活会形式化、随意化等不规范不严肃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曝光,23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规范民主生活会破题。该县纪委在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后,对未按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1名党组书记、局长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受到谈话函询和纪律处分,未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和深刻检查的4名党员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受到函询、诫勉谈话、党内警告处分,作了简单说明未进行深刻检查的18名党员干部约谈。(湖北日报,2017年2月24日)

  ***总书记在谈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曾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 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具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会发自内心深处感受到灵魂的触动,而民主生活会形式化、随意化等不规范不严肃的单位,没有“辣味”,民主生活会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对干部没有起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

  有“辣味”才敢动真格。在揭短亮丑时,不害怕“位子”、 不碍于“面子”、不放宽“尺子”,给批评和自我批评包裹上一层红彤彤的“衣服”。批评领导不怕穿小鞋不放“礼炮”,不阿谀奉承“抬轿子”;批评同事不怕伤和气不放“哑炮”,不转弯抹角“兜圈子”;批评自己不怕丢面子不放“空炮”,不避重就轻“绕弯子”。(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有“辣味”才出真效果。民主生活会要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得有“辣味”,参与人得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必须离得了“位子”、抛得开“面子”、洗得净“身子”,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只有讲出真心话,听者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也只有摸到真意见,民主生活会才会有真效果,查摆出的问题才能被真解决。

  深入到内心,触及到灵魂,才会产生激烈的“化学反应”。因此,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别人不畏惧,自我批评不遮掩。只要出于“公心”,就会“无私无畏”,虽让对方“脸红心跳坐不住”、让会场“辣味”浓烈,但会增进同志间的信任,把各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好。

  攀 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民主生活会非"辣"不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