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错过,亦是记忆里一枝清香
日期:2016-11-16 作者:雪晶儿 来源:雪晶儿原创 阅读:

错过,亦是记忆里一枝清香

  错过,亦是记忆里一枝清香

  又是冬天啦!我仿佛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朵朵飞落眼前,让我又一次情不自禁的打开记忆的匣锁,一缕淡淡的馨香,袅袅飘浮出匣底,牵我回到二十多年前的冬天!

  还记得那个冬天,我的第一篇散文在广播电台播发出的激动喜悦,听众的来信也如纷纷的雪片随之降落在我的手中。其中就有他的一首诗歌《邂逅》,隽秀刚劲的楷体钢笔字韵裹着美丽的诗心,缓缓流淌在寒冷的冬天里,宛如一点梅开,绚烂了素白的雪野!

  就这样,我们以书信的方式,自然而然的联系了!他说,他喜欢我的文字,没有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却渗透着淳朴的美……我们书信来往频繁,经常讨论诗歌散文,畅谈人生。慢慢的,我了解到,他是河北省某一中学的教师,大专毕业,爱好散文、诗歌,时常在地方报刊发表,我越来越仰慕他的才学,受他的影响和鼓励,以及指导与帮助,一年中,我的文字不断的在电台播发,也试着往各个刊物上投稿

  我从小就是个腼腆、内向型的弱弱的女孩子,在信中的,我却和他畅所欲言,无所不谈,那颗因下学而郁闷的心顿然开朗了起来!通信不久,他就把自己的照片随信寄给我,好一副书生气的面孔!高高的、帅帅的,端详着他的照片,我的脸一阵阵火火的感觉

  通了一年多的信,我才把自己的照片寄给他,我说从小就感觉自己很丑……,他回信说,比他想象的可爱多了!他说,他感觉我象我写的文章那样,有一种朴素的美感!是别的女孩身上没有的,他说,他喜欢……

  有一天,他来信说,有一个重大发现,在他学校食堂里有一个山东的老人,他找了那个大爷去聊天了!我还因此侧面的问了父亲,父亲还真的认得那个大爷呢!他还问我,知道他为什么去找那个大爷聊天吗?他说他不是打听我的情况,而是想让大爷为我们俩作媒,他说,自己话到嘴边又咽下来了,他想到,我是个那么腼腆的女孩子,万一传出不好的话,会坏了我的名声,他不能这样做,即然喜欢,就要照顾我的感受,不能让我受到半点的伤害……

  我给他回信说,我还觉得自己小,从来没想过恋爱结婚,小时候还有过出家当尼姑的想法呢………说真的,我真的比同龄女孩接受这种思想要晚一些,上学时都不知道早恋是什么,在遇到他之前,我只知道,好好上班,然后就是写写文字,抒发心情。他在信中说,傻雪儿,(我的笔名)我们普通人哪有不恋爱不结婚的呢!他给我讲了好多名人的爱情故事,包括鲁迅和他的学生许广平恋爱的故事……这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故事。他说,他是个浪漫主义者,喜欢浪漫的生活……他说,从遇到我,他每天晚上都会在窗前吹笛子,吹给我听,他相信我会听到的,他说,他的学生偶尔来他的寝室,他都没听到…读着他的信,我暗笑他的孩子气。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没等我回信,紧接着他又寄来一封挂号信,信里说:小雪,我们恋爱吧!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你,我要去山东和他见面……收到他这样的信,我真的是惊呆了!原来他是认真的!我不知道怎么办好,不敢跟父母说,也不敢跟别人说,更不知道如何给他回信,接连收到他好几封来信。

  半个多月过去了,又一次收到他的信,信中说,小雪,我的表白一定是吓到了你,曾经以为你也喜欢我,是啊,你才二十岁,我大了你7岁,不现实,是吗?可是,年龄真的比感情重要吗?雪儿,你相信,我会等你!好像不是这样,你是不喜欢我,是吗?

  这次我鬼使神差的回了信,告诉他,我们相隔太远,长这么大还没离开过家呢!信发出去,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是不是拒绝他的理由,其实,这份突如其来的感情,让我不知所措,也是我没勇气去接受吧!

  他说,坏小雪,把我都惹哭了!我也在心里对他说,你又何尝没把我惹哭了呢。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再也没提到过感情的任何话题,只是谈诗论文,彼此都感到一种从没有过的沉闷感!

  有一天,他信里告诉,他要订婚了,家里人催他好几年了,尽管不是他喜欢的,可是到结婚时候就要结婚啊!他说,我曾经以为自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可是我错了!有点伤伤的感觉,永远在心里搁着,挥之不去……那一晚,我手里握着他的信,眼泪簌簌地涌出眼眶,在心里对他说,为什么不等等我,我都不懂,不知道怎么办,没有勇气给家人说出我们的事……但是,我在回信中只写了几个字:祝你幸福!

  时光荏苒,在我结婚后再也没有给他回过信,再也没有写诗,没有写散文,搁浅了时光岁月,搁浅了红尘俗世,搁浅了心灵,搁浅了一切一切。此时,再次回味过往的时光,心情平静如水,我慢慢合上记忆的匣子,但那枝淡淡的清香却留在空气中。我抬头望向窗外,一片烟雾朦胧,快要下雪了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错过,亦是记忆里一枝清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