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安石迂回还藤床
日期:2016-11-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王安石迂回还藤床

  王安石迂回还藤床

  文/赵元波

  王安石罢相之后,曾经被贬到江宁府任职。他私宅中有一张藤床是公家的财物,是王安石当宰相时夫人吴氏借用的。罢相之后,一群小吏多次来索要,吴氏一直置之不理,家中的仆人只好悄悄地告诉了王安石。

  知妻莫如夫。王安石知道,夫人吴氏绝对不是一个贪得无厌无理取闹的人,只不过是看不惯那帮墙倒众人推的小人的丑恶嘴脸赌气不还而已。王安石不想因为一张价值无几的小藤床影响自己的清誉,当然,他也不愿意伤害夫人的自尊心。(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吴氏素有洁癖,有一次给女儿做衣服,眼看衣服马上就要做成了,家里养着的那只猫跑过来,躺在衣服旁边,吴氏嫌脏当即就把衣服给扔了。

  这天,平素就邋遢惯了的王安石像以往一样脱了鞋,光着脚丫子,翘着二郎腿,脏兮兮地在这张藤床上地躺了很长时间,不时还用臭烘烘的脚在藤床上搓来搓去。素有洁癖的夫人吴氏一进门见了,赶紧用手捂着嘴巴,让人马上把这张藤床送还给官府,眼不见心不烦。就这样,不知不觉间,王安石让夫人主动把藤床还给了官府,巧妙地解决了难题,既维护自己的名誉不受损害,同时也顾及了夫人的自尊心。

  电闪雷鸣不如物无声,很多时候,直来直去不如迂回的效果好,曲径通幽,风景这边独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安石迂回还藤床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