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家文化”
日期:2016-10-19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浅谈“家文化”

  浅谈“家文化

  农信十年改革、十年征程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钦佩不已,成绩已成历史,新一轮改革又呈现在我们面前。打造属于吉林农信的“家文化”,是唐忠民理事长在十周年论坛会上首次提出这一理念,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引起共鸣,发人深省

  古人说“大道至简”,伟大的道理往往是朴素的,表达很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家文化”就是这样,以我们司空见惯家庭观念去影射、推测吉林农信“家文化”,也能推测出“家文化”的一些内涵。让人感到最具亲和力的“家文化”一旦融入到吉林农信的改革之中,将成为一池不会干枯的活水。

  一、“和”是吉林农信进步的血脉

  在我看来,“和”字有两层含义。一是人和。都说“家和万事兴”,在家庭中,大到国家、小到人家,都是靠一个“和”字来维系的,一盘散沙似的内乱局面不可能形成同向合力,更不可能有作为、有进步、有发展。所以打造吉林农信的“和”是首要,只有全员上下一心,方能攻坚克难;二是平和。中庸大道乃为和。不偏谓之中,不易谓之庸,这个“和”是要走正路就要坚持正理。想要营造家的氛围,毋庸置疑就是让农信这个大家如同个人的小家庭一样,决策有方、职责分明、平等议事、合力兴家,处理任何事情既要讲究合力、得体,又要坚持正理、正道。

  二、“人”是农信进步的根基

  自古以来,中国传统的“家文化”就是讲究“人丁兴旺”。对于吉林农信来说,兴旺就是人员充足且素质过硬。我们讲以人强家,首先这是管理者的一种理念,指在发展中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给予员工尊重、信任理解、激励、关心,了解员工需求,使吉林农信的发展目标融合员工的利益目标,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和“家”的归属感;其次员工的发展是吉林农信进步的智力资源,开发程度决定吉林农信能进步多远,好的且有实效的培训和考核,可以形成学习、进步的良好氛围。总的来说,“人”对于吉林农信来说就应该总结为“知人善用”四个字。(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德、勤、俭、责”是农信进步的保障

  “德、勤、俭、责”是企业的家风、家规、家训的组成要素,也是员工应有的作风。用“德、勤、俭、责”去塑造吉林农信和员工,用“德、勤、俭、责”去考核员工。并在“和”与“人”的基础之上,员工对吉林农信形成了强烈的追随感和使命感,把吉林农信作为实现个人价值情感归宿,才能做到德才兼备、勤勉持家、责任担家,最终将吉林农信打造成员工可信赖的精神家园。

  “家文化”是在改革大潮中提炼出的朴素观念,是面对要解决的种种命题而作出的充满温情且充满希冀的回答。我们衷心的祝福和期盼吉林农信“家文化”在实现吉林农信梦的实践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家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