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最后的一盏马灯
日期:2016-09-15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最后的一盏马灯

  最后的一盏马灯

  作者--陈于政

  原来农村死人了,他的后人们一定会为他点一盏马灯;马灯少了,后人们就会为他点一盏油灯;油灯没有了,后人们就会为他点二根蜡烛;只有在买不到蜡烛的地方,后人们才会拉起电线,为他点上电灯。

  人的一辈子,自从母亲肚子里一生出来,就在争分夺秒的往前冲。有的人还没有生出来,就在进行胎教。有的二三岁就开始补习,什么英语,日语,什么音乐美术,什么棋琴书画,什么舞蹈主持。……人来这个世上,不是来享受的,是来竞争的,因此,我们每一天就像来打仗似的,忙,忙,忙……

  读书,要排名次;就业,竞争激烈。我们每一个人,都盯着那个第一,第二,第三。前几名毕竟有限,更多的是不被关注的人。特别是倒数第一的,他是淘汰的对象,不仅不被关注,往往还是忽略和嘲笑的对象。

  倒数第一,他也尽力了啊。

  有一个艾迪塔罗德狗拉雪橇比赛,被誉为“地球上最后的伟大比赛”。这项比赛,只有冠军可以获得6.9万美金和一辆皮卡车,其他名次,没有任何奖励。然而,最后一名完成比赛的选手,却能获得一项特殊的礼遇——亲口吹灭悬挂在终点站的马灯,并拥有它。

  比赛起点是阿拉斯加南部的安克雷奇镇,终点是白令海西岸的诺姆小镇,全程近两千公里,要历时十到十五天。寒冷孤独艰辛恶劣的气候,将伴随每一位参赛队员以及他们十六条忠诚而耐跑的狗。一路上,连绵起伏的山脉、冰冻如石的河流、茂密曲折的森林、荒芜坚硬的苔原、狂风肆虐的海岸、零度以下的低温、强大不定的飓风……都是对选手的极大考验。在比赛中,只要还有一名参赛队员,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服务站都会24小时为他提供服务,热情的观众们会耐心地等候在终点站,像欢迎冠军一样,迎接最后一位完成比赛的选手和他的狗队。(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最后一名完成比赛,他会在众人的瞩目中,将马灯吹灭,由此宣告,比赛结束。组织者按照惯例,将这盏马灯赠送给了她。她像冠军举起金杯一样,双手高高地举起马灯。这马灯,对于参赛者来说,它不亚于冠军的金杯。

  他们的比赛,真的跟我们的人生很像,通过艰苦卓越的努力,能够拿到冠军的只有一人,但作为参赛者,能不屈不饶,艰苦奋斗,最后到达终点的,不仅能获得马灯作为永久的纪念,而且也恰恰是最值得称赞的。鲁迅先生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我们不是冠军,我们不是亚军,我们不是季军,但我们仍然奔跑不止。我们努力奋斗,我们坚韧不拔,我们不屈不挠……

  马灯,其实是每一个人的终极目标,或许,他会照亮来生的阳光大道.人生,重要的是经历,不溜号,就挺好。

  愿最后的一盏马灯为你而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最后的一盏马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