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16-08-30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家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家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家”是人类生活的最基本单位。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更强调家文化,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通过“家文化”建设,改善企业的管理,更新企业的思想观念,提高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和幸福指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一、在“家文化”建设的中探索

  (一)在理念上追求服务至上的道德标准。

  我们吉林农信的企业精神是:至诚至善,自律自强。“诚”是诚实、诚信、忠诚;“善”是善行、善举、善事;至是极致。“诚”是道德本体,是区分人品的标准,是企业成败的关键,正所谓“意不诚,则心不正”。以诚信立人、以诚信成事、以诚信取人,这是做人做事、立业的基本原则。因此,我们在服务探索上首要的着眼点是提升自己,一个好的品牌,不是消灭对手的结果,而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谁有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的产品,消费者就选择谁,因此,我们提倡:服务质量的好坏就是人格品行的好坏。要求员工无论出了什么问题,都不要自我推脱,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要时刻树立全局观念,心中想着集体的利益。

  (二)在经营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

  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在经营“家文化”的过程中,我们力争做到以人为本,诚信用人,致力于培养优秀的企业员工队伍。我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并坚持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的标准,把知人、养人、用人、育人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合适的人走向合适的岗位,用其所长,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在环境管理上努力营造格调新颖,充实创新的浓厚氛围。

  一是努力造就一个良好的内在竞争环境。形成遵重人的品德,重视人的智慧,承认人的价值,提高人的素质的良好氛围。通过有序的竞争让员工懂得:如果你有智慧,请拿出你的智慧,如果你没有智慧,请你踏实肯干。使我们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有序竞争氛围。

  二是坚持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企业文化教育。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靠领导开会开出来的,也不是靠个别人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靠全体员工的统一行为而形成的,他是企业发展的思想导航,是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独有文化。因此,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都有用发展的眼光参与企业文化的学习与培训,以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近几年聘请了上海歆睿企业管理咨询***专职培训师为我行员工进行了《核心管理技能与执行力》、《打造企业文化正能量,提升核心管理能力与执行力》两项理论培训;聘请吉林省银行业协会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进行了《商业银行文明礼仪服务标准》培训;聘请北京鬼谷子商学院教授进行了《从执行到复命》和《银企共修国学鬼谷子管理之道》培训;聘请上海觉智企业管理咨询***讲师进行了《银行高效服务管理》培训等。

  三是结合我行在实际经常性的开展形式多样在活动。我行在抓经营管理的同时,还给员工提供一个和谐良好的工作环境,每年都拿出部分资金,组织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还结合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的特点,举办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会,同时每年都举报知识竞赛、书画、摄影、读书征文等作品展活动,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我行行创办了《读书文苑》书刊,成立了读书阅览室,这些已经成为观点员工激发工作热情的阵地。我行还成立了“职工之家”、设立了电教室,能够随时为员工提供自由活动的硬件和空间。通过这些活动,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同时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员工的思想情操。

  四是爱心联络情感,丰富家文化内涵。我行时刻关心关爱员工的生活,每逢重大节日,行领导都要到基层看望一线员工,有时员工家里有困难,还会专门安排领导到员工家里询问情况,及时慰问。为能够为员工排忧解难,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行里设立了爱心基金和孝敬基金,爱心基金主要是由全体员工每月上交30元,领导每月上交100元汇聚而成,主要用于生活困难员工的救助;孝敬基金由员工和行里共同出资设立,主要用于每月给员工的父母发放工资。这些都体现了我行珍惜人的感情,丰富家文化内涵的举措。

  (四)在经营策略上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

  良好的家文化必须有一套相应的制度来维护,这是文化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我行规定,员工入职前,都有进行军训和企业文化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不能上岗。对于岗位上的所有员工,我们的考核办法是,岗位业绩每月量化考核,并与工资挂钩,完成当月任务,发放全额工资,完不成任务,按照完成任务的百分比发放工资。在学习培训方面,行里规定,每周三班后为集体学习时间,并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在激励机制方面,我行确立了服务技能和服务规范每日考核制度,通过上报日监控录像情况抽查服务情况,从而确立浮动奖励工资。所有这些,我行均坚持事情做到哪,规矩就立到哪,并严格执行,通过这些措施,使员工充分认识到“管理是严肃的爱,培训师最大的福利”。(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二、家文化建设方面当前面临的形势。

  目前,在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经济新常态形势下,面对金融互联网的融合,如何参与到金融决战时刻是我们面临的一项艰巨的历史使命。这如同宇宙的爆炸,爆炸瞬间释放的绚丽与多姿,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知他的宏伟与多彩。

  我把经济新常态条件下,金融+互联网资源比作《西游记》里到西天取得的圣经,在这趟充满凶险与创造的征途里,我们既需要有唐三藏这样,目标明确执着,把握时代方向的舵手,也要有沙和尚这样踏实肯干,不言不语,挑担前行的有德之士,还要有孙悟空这样敢闯敢干、敢作敢为、勇于创新、不怕万难的改革创新人才。在这个团队里,圣经、唐三藏、孙悟空、沙和尚就组成了我们在经营“家文化”进程中我们所要面临的形式和任务。

  首先是我们所要获取的“圣经”,也就是金融+互联网软硬件理论及配套设施建设。我们知道,传统的银行经营模式,一条凳子,一张桌子,一个算盘,一本账簿,这是我们银行的原始构图,社员吸储靠嘴,信贷经营考腿,银行的数据靠会计账目的积累。

  后来,随着改革的发展,我们有了完备的营业场所,人员配备有了优化,农村网点遍地开花。后来也出现了标准网点,精品网点,配备了大堂经理和大堂保安。

  现在,互联网金融悄然来到,电子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手机短信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成了我们身边的日常金融工具。但跟国内其他先进金融机构相比,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我们能够依托省联社这样的科技研发平台,适时地推出我们自己的产品,但较国内先进机构相比,我们的创新实力仍然十分欠缺,在产品创新方面,如果他们处于成年时期,那么我们的产品仅仅是哺育期的婴儿。大数据、多层次、大联合仍是我们追求和急需的金融+互联网“圣经”。

  其次是“唐三藏”式的舵手选择。阿里巴巴的“唐三藏”是马云,没有马云的目标指引,阿里巴巴绝不会在美国上市,并风靡全球。京东集团的“唐三藏”是刘强东,没有刘强东的高瞻定位,京东不会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并一跃升为中国首家规模超过百亿的网络零售商。在我们省内,50多家农信社也需要拥有我们自己的“唐三藏”。我们目前的基础是什么,我们所处的县域经济的出路在哪里,我们应从哪方面着手构建我们的小“家”,尽管省联社党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但师傅领进门成败在个人,成功的路有千万条,但只要不是死胡同,执着和奋斗后总会奔向那个目标。因此,在我们的大家庭里,需要有这样的“唐三藏”把握时代经典,踏浪远航。

  第三,我们还要有沙和尚那样的员工来坐镇我们的金融运营主战场。就目前来说,我们吉林农信的大部分成员仍然缺乏必要的金融网络知识,特别是年龄大一些的员工。新金融理论自己在学习阶段都没有接触过,现在应用起来相当困难,近几年从高校招录的大学生员工,由于个人情况良莠不齐,也难以驾车就熟地进入角色,因此,现阶段,所有员工自觉和强化学习的紧迫性迫在眉睫。我们要通过派出学习、引进讲座、内部挖潜、公开招录来做强做实我们的经营性人才,充实储备能量,为大金融和大数据的到来选好人,配好岗。

  第四是孙悟空,即创新型人才。俗语说的好,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大数据、大发展阶段,吉林农信缺少的就是能够将自己产品创新发展的人才,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我们多年所求。从我系统金融产品的产出来看,低端而又陈旧,难以展开后续竞争。看到了我们的短处,明确了发展目标,今后的发展,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我们所面临的又一大任务。

  三、提升队伍凝聚力的思考

  一是加强家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员工对单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企业成为员工“心灵的家园”选准载体,深化认识,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关爱度。首先是教育引导员工爱家、管家、建家”,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其次是感知引导,激发动力。让每一名职工充分感受到单位发展给自身带来的实惠,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激励员工以行为家、爱岗敬业。三是领导阶层提高亲和力,将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员工的私人领域,通过人际关系的交往来增强凝聚力。比如创办内部报刊,为员工提供一个发表意见、交流心声的园地;在员工生日送上一束鲜花、一个生日蛋糕表示祝福,会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融和之情;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羽毛球、篮球比赛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既能有效地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又能增强员工的亲和力。

  二是以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发展观念为渗透点,促进员工整体素质不断攀升。企业不仅仅要在技术上培训,更主要的是培训员工的职业素质、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平等方面,稳定的心理素质有助于在危急时刻理清思路,找到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凝聚力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形成了。

  三是加强激励员工工作的原动力。我们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增强企业凝聚力,确保员工队伍和谐稳定,使企业成为员工“幸福的乐园”。加强岗位薪酬考核,在收入的分配上实行量化管理,按考核获取劳动报酬。当员工看到付出和回报成正比时,员工会对企业产生一种信任。这种信任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企业凝聚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