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打造“家文化” 建设美好家园
日期:2016-08-29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打造“家文化” 建设美好家园

  打造“家文化” 建设美好家园

  “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可见,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作用。只有塑造了积极向上优秀文化,才会拥有最先进的经营理念并且转化为企业行为,从而赢得客户、打响品牌,永葆活力,成为“百年老店”。

  一、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我国传统文化将家视为生命的摇篮,生活的爱巢,温馨的处所,避风的港湾。“家文化”正是源于“家”这个基础才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一种和谐和互助、接纳和包容、创新和求实、责任义务、博爱和永恒的企业文化。打造具有农信特色的家文化,就是真正把农信打造成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在员工看起来,企业是自己的家,在外人看来,这个企业就是一个家。家长真心关爱并扶持家庭成员成长,家庭成员以感恩之心回报家庭,用“家”的概念沟通员工和企业的关系,让员工有一种家的归属感、成就感,从而更好更多地为这个“家”创造自己的价值,共建美好家园。

  “家文化”是农信的灵魂和原动力。它可以凝聚力量,家文化像一条纽带,把员工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可以激励员工,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凡事都以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进协调配合,家文化的形成使员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对很多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增强了他们相互之间的协作、交流和沟通。强化监督约束,家文化对员工行为具有无形的约束力,经过潜移默化形成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实现外部约束和自我约束的统一。塑造企业形象,家文化将向社会大众展示吉林农信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经营状况和高尚的精神风貌,从而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树立信誉,扩大影响,是巨大的无形资产。

  二、家文化建设的实质

  (一)加强价值观建设。当家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家庭成员都会主动的维护家庭的利益。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观使一个家庭及其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我们的一些“主人”,为了个人的私利不惜牺牲“父母兄弟”的利益,吃里扒外。更有甚者置法律规定于不顾,违规、违法放贷,窃取资金,严重损害了“家”的利益,成了家贼、败家子,更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企业当作自己家,用心去呵护它、经营它,又会怎样呢?因此,要培养高管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观,将理想信念、行为习惯、道德操守和人格塑造等与农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员工明白只有实现“吉林农信梦”,才能实现“员工梦”,只有企业发展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幸福。让大家都自觉的来维护“家”的利益,自觉的与破坏“家”的团结、损害“家”的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凝心聚力、荣辱与共,形成打造百年吉林农信的不竭动力。

  (二)树立良好的家风。风气正,则事业兴。企业发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少了,部分高管员工责任缺失、意志消沉,弄虚作假、违规经营,成为制约转型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风气不正。所以,好家风成就好企业。家风是引领企业发展的“风向标”。只有建立良好的家风,才能始终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调动起高管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潜能,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行动落实到真抓实干上,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谋划工作、主动完成任务。有效隔离“违法乱纪”、“不思进取”等不和谐因素,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家风是凝聚人心的“黏合剂”。树立起良好家风,才能凝聚人心,使每名员工都有机会在“公正、公平、公开”的竞争中实现人生价值,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出最大潜能,为农信发展做出更大奉献。家风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助推器”。面对市场竞争、转型发展等严峻挑战,想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就要以新的战略为导向,通过助推企业“正能量”之风,让病态风气变健康,让先进风气变卓越,通过价值理念的宣传、深植、固化,形成用新风气、新理念推动新战略的浓厚氛围,使高管员工在思想观念、思维模式、价值追求、行事作风和推进措施等方面都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变化,适应新形势下的转型发展要求。(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三)严守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由于部分高管员工没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甚至以身试法,不仅给单位造成了重大损失,自毁前程,也使农信形象严重受损。银行经营的就是风险,因此,防范和控制风险是永恒的主题。依法经营、合规操作,不仅是保障农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防范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员工自身最大的保护。要对那些违反家规的家贼和败家子要坚决予以打击,净化队伍。对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进行全面梳理,去粗取精,推陈出新,使其更加完善有效和科学合理,使经营行为更加依法合规,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持续提高。逐步将遵守“家规”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大家都以“家规”规范自己的行为,相互监督,激发动力,一起营造健康、和谐、民主的家庭氛围。

  三、以人为本,打造农信“家文化”

  员工是“家文化”的创造者、补充者、完善者和体现者。打造“家文化”,必须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体作用,通过员工的积极实践来培育企业精神、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

  (一)营造和谐氛围,用文化激励心气。将“家”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到员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时刻把员工的利益放在心上,了解员工的想法、困难,尽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馨,感到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未来有前途,开心、和谐地在一起工作,享受农信“大家庭”的幸福。

  (二) 营造优良环境,用文化塑造心灵。开辟行报、行刊文化阵地,制作视频宣传片,开办内部网站,营造优秀的舆论环境。建立员工食堂、活动室、健身室、阅览室等,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组织读书活动、学习交流、主题演讲、摄影展、文艺汇演、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优越的文化环境。

  (三)营造学习氛围,用文化开启心智。搭建学习平台,形成“全员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员工在学习中开启心智。通过教育培训、结对传带、参观考察等多途径、多形式的员工培养机制,努力将员工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员工在学习中收获乐趣,在进步中找到自信坚持“想干事有机会,能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用人导向,帮助指导员工设计个人素质提升目标,让他们在事业发展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四)营造合规氛围,用文化指引心路。心路靠制度约束,更靠文化修筑。坚持依法合规的经营指导方针,把合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并从细节入手,严加管理、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使制度与文化更好的交融。培养员工合规意识,养成合规习惯,提高合规素质,促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工作行为和生活行为,实现农信事业的健康发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打造“家文化” 建设美好家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