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外甥要读高中(学习必备)
日期:2016-08-1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外甥要读高中,这个假期我就和他为读高中做准备。他虽然中考不理想,但也不是很烂,虽然没能进本市的几所重点高中,也还是能够有高中可上。我觉得,这并不那么要紧,学校对于一个人有一定影响,但是常常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那么大。身边不乏读“好高中”落榜的例子。有人说;“好高中为读大学夯实了基础。”我却不以为然。所谓的好学校只是为学习提供一些客观条件;一个人的学习好坏取决于扎实努力的程度。所以,这段时间我和他进行的是如何扎实的学习。

  高中阶段许多家长以很多题不会做了放弃孩子的督导是一个错误,这不仅是做法的错误,更关键的是理念的错误。可以说,这样的家长之前所谓的辅导也不会起到好的效果。辅导的关键是让孩子自己学会学习,而不只是告诉孩子正确的结果。一切不能培养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辅导都是无效的。所以,我这个暑假的重点是让他看到以前学习上的错误做法,教会他有效的做法。我的做法如下:

外甥要读高中(学习必备)

  一、 分学科,实际告诉他应该怎么学习,并且每一科自己按照所学方式再进行学习,以达到自己可以独立进行。具体做法是:在每一个学习单元(一课、一章或者一节,具体由孩子根据实际学习状况对待)的空白处,在学习进行之前,写好以下几项内容,1、名词、定义、概念(语文相应的为字词,英语为单词、短语);很多学生的问题的产生往往在于基本概念不清楚,所以,无论哪一科目的学习,首先必须是准确的熟练的掌握基本概念,完全能够按照课本一字不加一字不减地叙述,而大概对,不能按照课本一字不错的叙述都是不能准确掌握;2、公理、定理、公式(语文相应的为语法和文学常识、英语为语法);3、例题与实验(语文、英语为修辞句和名句);例题要自己再做,然后与书对照,不只是看结果的对错,还要注意到所做步骤是否有差异;实验材料的准备,操作步骤,变化现象,结论思考,注意事项,等等,每个环节都要清楚;4、错题标记(语文、英语为问题,提出的问题越多越好,并且能够根据所学有理有据地回答),在书上标记错题,并且,5次以上重复做。5、复习次数的记录,(语文、英语为阅读,每篇文章要达到10遍以上)每进行完一次画正字的一笔,保证每个学习单元能够进行5次以上。

  这些要求与做法看上去比较琐碎,曾经有人讥笑我的细致,但是必须这么明确孩子才能做好,方便自查和家长检查。学习就是较真细致的事情,那些看似当时很明白的事情,过不了几天就一塌糊涂。所以,学不厌详。学习上的事情可以说越细致越好。

  还有几点事项需要说明:1、所有的内容都不能在老师讲课时间进行;2、遇到需要写下来的内容,首先是在文中标记,然后写在前面;3、所有的项目必须在前面标明序号,后面标明所在页码;4、例题必须自己独立完成;5、每完成一遍才能记录遍数;6、写完后一定要检查,以确保书写内容的准确性。(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二、 错题汇总

  把所有的错题汇总在专门的本子上,要求:1、标明序号,写明白错题来源;如果是书本要标明页码;2、如实抄写错误的题目,保证准确;3、在题与题之间留3行空白;4、按照复习的频率(即:当天、次日、三日、一周、一月)在草纸上重复做错误的题目,每做一次,写上做题日期,保证每个题目都做到5遍以上。

  三、 知识点语句抄写

  我在兴趣部落经常看到有人发关于某些知识汇总的帖子,并且有的还提醒人们赶快收藏。说实话,那些汇总真的很好。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发挥其作用。他们收藏,然后直接转发给孩子。可以说,这样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孩子一看那么多内容往往就被吓住了,不看了。有效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总结,然后对照那个汇总,看看自己有什么遗漏。

  所以,我现在要求孩子的是平时就做这些,在学习时,看到一句写一句,并且经常复习背诵。同样的,这个也标明序号,注明书本页码。我觉得,平时学习扎实的人是用不着最后着急的。

  哪些句子该写该记?孩子并不是很清楚,总结如下:1、定义、名称、概念;2、公理、定理、推论;3、结论性和判断性语句;4、名言、格言、警句;5、典型语法和修辞句;6、其它自己认为不错的语句。

  最后,我和他整理了全部方法,并且强调了几个方面。我想,它具有普遍性意义,所以一并分享如下:

  1、 完整。现在多数孩子存在有些知识貌似知道,但是,往往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状态,缺乏足够的耐心完整学习一项知识内容。要明确告诉孩子学习知识必须老老实实地把学习内容看完整。

  2、 标记。这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一个动作。但是,缺乏被重视。很多孩子复习看书觉得哪儿都会,就是因为平时缺乏对问题所在的标记。标记使得印象加深,重点醒目,每次学习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强化知识点。

  3、 纠错。我专门著文说过纠错的重要性和方法,这里就不赘述了。

  4、 复习。没有复习的学习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问题在于部分老师的重视程度不够,学生缺乏复习资料,也不知道怎样复习。复习不是把书本从头至尾哇啦哇啦念一遍,而是能够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就像检查大堤,是把发现的有可能出险的地方加固,学习亦然。上面我与孩子所进行的,都是最好的复习资料的积累。复习时,按照上面第一部分记录的内容,自己讲给自己,讲不下来的内容再看书,这样只查阅巩固问题所在,提高学习效率。

  快要开学了,我把自己的方法传授给了孩子,希望他能扎扎实实做好以上这些,学会独立学习。为了保证他能做到,我还告诉他每个星期他回来,我都会检查他做的情况。这样也能保证自己对他学习的了解和发现问题,以便及时修正错误。一个学生如果能够做到概念清楚,基础扎实,重点熟练,难点可解,还会存在多少学习的问题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外甥要读高中(学习必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