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感动无数人的生命之作
日期:2016-07-29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感动无数人的生命之作

  感动无数人的生命之作

  非常感谢省联社“家文化”研究会邮寄给我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这本被央视称为2013中国好书使我从翻开的扉页到书的尾页,我无数次震撼于作者程浩的字里行间,又在无数次的震撼中,再次将书捧在手中。

  程浩,一个从出生就没能下地走路的小小少年,一个被医生宣告只能活到五岁的孩子,一个家人接到无数次病危通知书的病人,一个用了十年时间、拿鼠标一字字点出44万字文稿的作家,用他短短二十个春秋的生命光阴,用他格言般的文字,用他对命运的接受和对不幸的宽容,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敬畏。

  担当——让他活得霸气

  “我想说:真正牛气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这是程浩的名言。

  由于身体原因,程浩没有上过学,所学知识都是妈妈在斗室里教的。他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苦读十年,收藏了各类电子书约2万余部。44万字的文字,更是用鼠标一个字一个字点击而成。面对死亡,他却说:命运嘛,休论公道。不幸与幸运一样,都需要有人承担。这是怎样的一种淡定和霸气?他对幸福理解就是:幸福就是一觉醒来,窗外的阳光依然灿烂。可见,生命的短暂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珍贵而又残酷。然而,就是这种昂着头面对生活和生命坦荡,让健全的我们汗颜。他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对责任的担当,告知我们:人生可以是杯水,也可以是片海。(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敬畏——让他活得充实

  “纵然你是一代天骄,坐拥天下,到头来不过化作一抔黄土;纵然你是绝代佳人,艳冠群芳,到头来不过是一具白骨。但是,难道因为死亡是人生的终点,我们就要放弃生命的过程吗?”读到程浩的这段话,我的眼眸有些潮湿。生命对于他来说,是每时每刻恐惧,因为死亡随时都会光顾他。可就是这样的每一天,因为他敬畏母爱,敬畏知识,敬畏生命,敬畏生活,所以,他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以自己的孱弱之躯,鼓励和激励身边与他交流的人。他说,没有人像他这样,把“活着”当成一种事业,就因为他是个“职业病人。”

  阅读,充实了他的人生,一份特殊的担当和与病魔斗争的勇气与责任,让他每天都在做着超越生命负荷的付出。在十一岁时,他已经不能够完全坐立,阅读和网络交流,让他完成了生命的救赎。蒋方舟称他为:世界上最强的少年。他在“知乎”网站上回答知友们的问话,被相继传为:最强悍的名言。他遗留下来的44万字文字,就是时间的凝固、生命的延续。所以,面对程浩的文字,我只能说:生命没有长短,只有厚度。他回答网友的话中有句:还是活下去重要!活着有两种层面的意义,一种单纯生命的延续,是再多一轮的心跳与呼吸,再多吃一口饭,多睡一会觉,并且醒来;另一种层面的活着,就是像一个活人一样活下去。程浩诠释了一种少有人活着的一种活法,他给自己规定每天阅读十万字的读书计划,上午阅读,下午写作,他抓紧让每一秒都活得十分有意义。正如狂人尼采所说: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强大。

  在“家文化”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们需要程浩这样霸气的信念和对生命的敬畏。相比之下,面对程浩来自心底的那份社会担当、面对程浩的文字及他暂短生命的起伏,我想问:心灵的震撼,是否在你心底升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感动无数人的生命之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