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调研中的理想与现实
日期:2016-07-28 作者:绿光实践队 来源:绿光实践队投稿 阅读:

调研中的理想与现实

  调研中的理想现实

  人生有许多的尝试,每一次尝试都可以得到不同的体会。

  本次三下乡我们进行的是对遂溪地区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调研活动。首先,我们选择对下六中学附近地区进行调查。一开始,我的胆量不够,在道路两旁商店前徘徊了很久,内心一直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说:“勇敢点,向前冲。上去吧!”另一个却在退缩。纠结许久后,我才终于有勇气上前,结果,被一句“不好意思,没空”婉言拒绝了。我一下子呆住了,不知所措,愣愣地站在商店门口,难掩心中的失落,我转身离开。经过几次的失败,我终于明白,有些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理想与现实之间还有一段距离,而这段距离是需要我们用知识、技巧和应变能力去弥补的。还好,最后的结果并不差强人意,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终于,有人愿意停下匆匆的脚步帮助我们完成调查问卷。

  一份简单的问卷调查,在我们看来不用花多少时间就可以完成。但在这几天里,多次的失败让我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www.wenzhangba.com

  当我们走近他们对他们说我是岭南师范学院的学生,由于学习的需要要做一个有关留守儿童情况的调查,希望能配合我帮我填写一下这个问卷的时候,都出现不同的情况。有些人很热情也很乐意配合我们的问卷调查。记得其中有一个是即将进入我们学校学习的准大一师弟,当我把问卷递给他的时侯,他很乐意地接过去,拿起笔就开始填,边填他还边说:“原来学校还要搞这些实践活动的呀,你们这样是不是很辛苦呀?”我笑笑说:“不辛苦,对我们来说还很有益呢,我们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交流能力,实践能力。”他欣然一笑,把填好的问卷给了我。而有的人虽然很热情,但一听到问卷时,马上就拒绝了,有的甚至直接一句“有事要忙”推脱,有的马上就回答说:“我没空,你找别人吧。”有些人则很谨慎,对每个问题仔细地问一遍,甚至还要争论一番。面对同一份问卷里的同一道题,不同的问卷对象能就该问题提出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都出乎我的意料,至少我从未考虑过。而且,从问卷的开放式问题中的答案看来,不同的人对于“是否赞成父母在家陪伴子女”这一问题持有不同的看法。而每一份问卷都会带给我新的思考,新的想法。

  这是我第一次出来做这样的问卷调查,可能做的还不是很好,但我相信有第一次才会有第二次,经过这次的经历,我迈出了走向社会的小小的一步,也锻炼了我的胆量,相信以后我会做的更好!

  撰稿/蔡梓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调研中的理想与现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