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关于对“家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
日期:2016-07-2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关于对“家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

  关于对“家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

  自理事长提出“家文化”以来,农信系统内迅速掀起了“家文化”学习、思考、建设的高潮。农信正处在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改革中立于不败之地,转型成功呢?笔者认为,“家文化”就是我们不断创造、创新的力量源泉,就是我们能够在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站稳脚跟、大步前行的精神动力。下面,我就谈一谈对“家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

  (一)领导带头,培养员工认同度。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作为企业的“领导羊”,在企业发展、制度执行、活动组织参与、文化引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中,是“领导”,在家庭里,是“当家人”,领导的带头、“当家人”的率先垂范,都在有形、无形中的影响着员工和“家人”。只有“当家人”树立榜样、示范引领,“家人”才会去效仿、模仿和学习,员工才能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汇聚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各部门要根据岗位、条线、专业特点,打造符合自身专业条线的“家文化”,工作开展要与“家文化”相结合,做到互融互通。

  二是文化宣讲、营造氛围。编写“家文化”宣传资料、教材,聘请专业咨询公司,打造“吉林农信文化观”,拓宽“家文化”宣传、贯彻路径,以企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操守、“家文化”为主要宣讲内容,让员工从心底认知、执行“家文化”。开辟“家文化”建设专栏,制作宣传橱窗、文化长廊(走廊)、形象墙,宣传“家文化”理念,记录员工成长轨迹,建立单位(员工)荣誉墙,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农信取得的发展,办公室内布置“家文化”挂件、办公系统设置“家文化”桌面,培养“文化大使”、“文化特使”、“家文化代言人”等,全面建设宣传环境,营造“家”的氛围。

  三是扶贫帮困、建好家园。做好员工扶贫帮困工作,让患大病重病及有特殊困难的员工及时得到救助,让困难员工体会到农信大家庭的温暖,同时做好员工体检工作,让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建立“员工之家”,把部室、基层单位建设成为读书、看报,文化交流、思想交流,工间休息、健身娱乐的温馨之家,提高“家”的温暖感,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

  (二)提供平台,增强员工参与度 。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策水平;学习管理知识,增强宏观控制能力,提高决策科学性;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工作协调性,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建立员工图书室,购买提升专业知识、有益身心的书籍,促进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增强业务知识含量,提升员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发展提供知识支撑。通过技能培训、业务提升、竞赛考核的方式,使员工快速掌握技能要领,更好地服务客户。

  二是组织活动、快乐工作。组织员工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徒步、登山、征文、书画摄影、员工运动会等活动,展现员工的向上活力和奋发精神,提升“家”的活力。同时要将作品展示给每位员工,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三是创新产品、服务客户。“家文化”建设不仅是内部的,更要与“客户”联系在一起,而“产品”就是联系客户最好的“纽带”。拓展业务品种,创设客户需要的信贷产品、结算产品、理财产品、投资产品,以“产品”为中心,由“闭门造车”向“客户需求”转变,为客户量身定做专属产品,进行“私人定制”。不断开发电子产品类型,打造家庭“联名卡”,采取“双向积分”的模式,吸引客户,从而绑定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业务,全方位打造新的客户模式。不定期举办大客户家庭联谊活动(亲子活动、儿童课程),为客户提供“家庭娱乐”活动,强化客户的忠诚度。(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三)完善机制,强化员工执行力。

  一是以人为本、强化队伍。建立员工业绩考评机制,按照“一人一策、定期考核”的原则,制定员工发展规划,有倾向性的培养员工。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业绩考核、综合评价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思想教育、开展室外拓展训练、思想交流等方式凝聚员工,加强员工团队建设,提升素质,发挥合力。党委委员要发挥“政治”作用,积极履行党内职责,用“党员”的身份汇聚全员力量,合力建设“家文化”。

  二是完善机制、增强意识。梳理、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激励机制,规范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机制激励人的流程。强化规章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营造人人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通过观看党内教育片,组织高管、党员干部、员工参观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等方式,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严查严控腐败风险点。

  三是勤俭持家、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小到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不浪费粮食,大到公款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家”是我们每一个人避风的港湾、成才的摇篮、成长的阶梯,“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只有我们的“家”富裕了,我们才能丰衣足食。

  (四)及时总结,扩大农信影响力。

  一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家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把“家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员工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提升服务客户本领、履行社会责任的系统工程来抓,用“家”的理念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家”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家”就没有我们,用“家文化”推动发展、凝聚人心、创造价值,不都丰富“家文化”内涵,“家文化”同作风建设一样,永远在路上,并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二是循序渐进、经常反思。“家文化”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发展进步而与时俱进的,我们在践行“家文化”的过程中,要静心思辨、经常反思,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执行符合自身特色的“家文化”,让“家文化”成为一池活水,才能不断涌现出新的亮点、新的思维、新的动力、新的活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农信事业在发展中走在前面。

  三是善于总结、及时宣传。“家文化”建设要与组建农商行相结合、与谋划未来发展相结合、与员工成长和职业诉求相结合、与打造高素质人才团队相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上下联动,总体推进,注重多层次、广角度、宽领域挖掘典型,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宣传典型,发挥《简报》、网络、报刊、LED电子屏等渠道的阵地作用,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示范和引领,带动更多的“家人”和“家庭”自觉争创和谐、推动发展。

  “家”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家”是我们成长的阶梯、“家”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沃土。我们的血液中奔腾着一种激情、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只要我们以“家文化”为基石,上下同心,合力前行,融入发展、融进“家”的怀抱,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社社变商行”的新三年目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关于对“家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